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
| 简体版| 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 > 要闻资讯 > 区县动态

八步区委书记雷少华接受贺州日报记者专访:“‘十四五’时期要实现‘两个翻番’”

2021-12-28 11:25     来源:贺州传媒网     作者:史喜娟 李慧
分享 微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通道通通天下,财富通通百姓。八步,依贺江而兴,自古以来就是商贾云集之地。富庶,几乎成了八步的代名词。

“十三五”期间,八步区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2%;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长7.92%;财政收入实现翻番,2020年首次突破20亿元大关;第三产业在GDP的占比连续4年超过50%,整体实力历史性跨入广西第一方阵。


八步城区繁荣的夜经济?。


八步区先后荣获“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示范区”“广西民营经济示范区”“广西科学发展进步县(区)”“广西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区)”“建设平安广西活动先进县(区)”等自治区级以上奖项80多项。八步区委书记雷少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八步区五年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党中央、自治区党委、贺州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八步区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和各族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


八步区委书记雷少华(左二)到铺门镇供港蔬菜基地调研蔬菜产业发展情况。

位于八步区铺门镇的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


雷少华2015年开始担任八步区区长,今年7月担任八步区委书记,对八步区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怀有深厚的感情。谈到今后五年的宏伟蓝图,他胸有成竹,信心满怀。他说,“十四五”期间,八步区的发展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以上,达到500亿元以上;财政收入年均增长15%以上,达到40亿元以上,实现“两个翻番”。


八步一路向东发展。


雷少华介绍,市第五次党代会后,市委提出了建设富贺通道经济带的设想,沿207国道从富川经八步区信都方向往梧州、沿永贺高速广贺高速经八步区灵峰方向往广东、沿323国道经八步区大宁桂岭方向往广东,无论从哪个方向,八步区都处于富贺通道经济带的中心位置。

雷少华说,八步区将聚焦市委“赶超跨越、开创新局”发展目标和“12513”工作思路,紧扣“打造贺州全力东融重要门户”目标,深入实施六大行动,落实六大任务,着力推动八步区“东融先行、跨越发展”,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实现新作为。


贺州市东鹿大桥项目效果图。


雷少华介绍,六大行动即“特色立区、工业强区、农业稳区、服务业兴区、城乡融合惠区、生态美区”,六大任务即“强化产业支撑、推进全力东融、聚力乡村振兴、促进城乡融合、改善民生福祉、强化治理能力”。

特色主导产业是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和根本支撑。雷少华说,八步区要充分发挥交通四通八达、沿线产业园区互补的优势,利用贺富路、永贺和广贺高速,规划发展通道经济,重点加快承接大湾区产业转移,做强传统产业、做优特色产业、做大新兴产业,建成一批优势突出、成长性好、带动力强的特色主导产业集群,打造富贺通道经济带。要实施产业发展“百十亿”工程,争取列入自治区“一县(区)一策”试点,统筹资金和政策,集中力量主攻冶金循环、花岗岩、热电循环等特色主导产业,通过5年不懈的努力,培育2家产值超100亿元、10家产值超10亿元以上的企业,打造1个产值超300亿元、2至3个产值超百亿元的产业集群,推动八步由“产业大区”迈向“产业强区”。


莲桂商贸物流产业园效果图。


建设富贺通道经济带,事关贺州未来五年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具有很强的前瞻性和战略性。雷少华说,作为贺州市的主城区,八步区占据富贺通道经济带下游与广东联结的核心区,处于连接周边县乡和广东城市群最紧密、产业转移的最前沿的交汇地带。经济带涵盖了八步区的轻重工业体的经济大动脉和乡村振兴示范带的核心区域,为今后八步区产业集聚链式发展将带来重大的机遇。

思路引领发展,规划带动全局。如何在富贺通道经济带建设战略中抢得先机,雷少华用“一核两翼,轻重并举”八个字来概括。


东融产业园效果图。


雷少华介绍,“一核两翼”即以主城区为核心,大力发展传统和现代服务业;以207、323国道沿线为“翼”,着力打造两大通道经济带,打造广西东融产业园、现代商贸产业园两大500亿元产业园区。“轻重并举”即以莲塘、贺街片为核心,配合建设环城轻工业综合体,做大做强以食品加工、农副产品加工、电子电器等为主的轻工业;以桂岭、信都片为核心,做大做强冶金循环、石材加工等为主的重工业。

雷少华说,市委打造的富贺通道经济带战略布局,把主城区及八步城区周边沿线作为“轻工业综合体”进行定位,将有力促进各类资源要素向八步区汇聚,特别是在土地调规、破解用地保障上给予倾斜支持,八步区迎来加速发展轻工业的重大历史机遇。


城东新区航拍图。


“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社会清朗”是推动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客观要求。雷少华说,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未来五年的奋斗目标,关键在于加强党的领导。八步区要牢牢把握“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立足实际,把管党治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风劲潮涌,自当扬帆奋进;任重道远,更需策马扬鞭。雷少华信心满怀地说:“只要我们勇立潮头、登高望远,只要我们知责担当、加压奋进,只要我们恪守初心、履职为民,八步区一定能够按照市委的决策部署,打造成为富贺通道经济带上的耀眼明珠。”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