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
| 简体版| 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 > 要闻资讯 > 区县动态

昭平城厢法庭:手握“四宝”闯出家事审判特色路

2021-09-18 15:40     来源:贺州新闻网     作者:叶绿英
分享 微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但昭平县城厢人民法庭却在这“家务事”上下了不少“苦”功夫。

2019年,昭平县人民法院深化家事审判改革,将院部管辖范围及原城厢法庭辖区范围内的家事案件全部归于城厢法庭审理,由此,城厢法庭成为了昭平县主要审理家事案件的审判法庭。三年来,城厢法庭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处理“家务事”的“制胜法宝”,闯出了一条家事审判的特色之路。

法宝一: 精心打造“家庭化”调解场所

走进城厢法庭客厅式的家事审判调解室,10多平方米的空间被暖黄色的灯光包围,棕色的真皮沙发替代了硬背座椅,生机盎然的盆栽、墙上的暖心标语......这些不同于传统法庭的温馨元素,让人多了一份家的归属感。

“打造这样一个温馨环境是为了舒缓当事人对抗心理,让他们认为不是在打官司,而是在处理家事。”主审家事案件的周法官表示,家事案件主要是以调解为主,这样才有利于亲情的维护,不至于感情破裂。

遵循“硬件体现软件、硬件体现理念”的思路,城厢法庭注重调解室的内饰布局,以温馨、和谐为主调建设;创新调解方法,因案施策,制定个性化调解方案,以情感沟通法、案例展示法、换位思考法等多种调解方法,提升调解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把心理疏导和心理干预方法融入婚姻家事案件审判中,不断提高化解家事纠纷的能力,以柔性诉讼传递司法温暖。

法官在家事审判调解室调解纠纷。

法宝二: 设立“维权岗”撑起妇女儿童保护伞

由于丈夫小王(化名)未尽到应有的责任,小李(化名)向城厢法庭提起了离婚诉讼。在得知小李强烈要求解除婚姻关系,但小王却不愿离婚的情况后,城厢法庭的法官主动与双方当事人沟通,在法与情两方面反复做思想工作。经法官耐心细致的劝导,最后双方当事人达成共识,同意和平离婚,并当场签订了调解书。

由于生理、心理等各方面原因,妇女儿童很大程度上还是弱势群体。如何最大程度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一直是城厢法庭重点思考的问题。2012年,城厢法庭创建“妇女儿童维权岗”,并逐步探索工作方法为此岗添砖加瓦。

为做好妇女儿童保护工作,城厢法庭强化审判职能,突出打击重点。选派经验丰富、责任心强、善于化解矛盾的审判人员组成维权合议庭,由经验丰富的资深法官主审;开辟“绿色通道”对于涉及妇女儿童的案件优先立案、优先处理,并建立24小时热线,方便咨询答疑;宣讲法律法规,增强妇女儿童自身维权意识。

一系列得力措施,让“妇女儿童维权岗”迅速发挥了实效。城厢法庭先后被评为“自治区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和“广西三八红旗集体”,2019年获得自治区妇女儿童维权岗称号。

法官到学校普法。

法宝三: 广织“朋友圈”形成审判聚合之力

“对家事矛盾纠纷的化解,非司法机关一己之力可成,吸纳社会力量,形成多元解纷的聚合之力是我们推进家事审判的又一法宝。”周莉说。

2018年,城厢法庭挂牌成立昭平县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建立包括司法局、公安局、妇联、民政局、教育局、工会等相关部门共同参与的联合化解工作机制,制定婚调委工作范围与职责、工作流程图、委托调解等一系列制度规范开展工作。据了解,2019年来,通过婚调委联动调解、委托调解结案的婚姻家庭纠纷案件达20余件。

随后,城厢法庭积极探索多元解家事纠纷的工作机制,发挥人大代表威望高、影响力强、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邀请在昭的全国人大代表化解家事纠纷;引入一支由乡村干部、乡土精英、行业精英、律师等组成的家事调解员队伍参与协助案件调解、调查、心理疏导,既在化解矛盾纠纷、促进村庄和谐方面的积极作用,也提升了法院家事审判质效。

法官巡回办案

法宝四:融入“网格化”延伸司法服务

晨光熹微,城厢法庭妇女儿童维权岗的法官助理小莫熟练地将一沓资料和一些简易办公装备整理好,装进巡回审判专用的拉杆箱里。

今天,她将和城厢法庭妇女儿童维权岗的法官一起到仙回瑶族乡和文竹镇对一起案件进行现场立案,送达两起案件的法律文书并进行现场调解,对一起案件的女当事人进行判后回访。恰逢“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她们还将在仙回瑶族乡茶山村为妇女们上一堂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妇女权益保护的法制课。

昭平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称,是一个典型山区县,境内溪流纵横交错,山高水急,山水的分割造成了人口的分散,为让家处位置偏远或行动不便的当事人享受司法服务,像这样的下乡送达、巡回办案对城厢法庭家事审判队伍来说是再平常不过了。

除了“上门服务”,城厢法庭还将家事审判融入“一村一法官”活动,在辖区37个行政村及5个社区居委会均配备了责任法官和联络员,悬挂便民联系牌,公开联系方式,创建微信联系群,建立工作台帐,实现辖区所有行政村全覆盖。

数据,见证付出,验证成效。2019年以来,城厢法庭共审结各类家事案件257件,调撤率43.8%,服判息诉率达94.6%,无因家事案件引发的涉法涉诉信访,极大的促进了社会矛盾纠纷化解,也为贺州其他特色法庭的建设,提供了“昭平样板”。(叶绿英)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