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
| 简体版| 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 > 要闻资讯 > 贺州要闻

贺州:融合农文旅 走出新路子

2021-07-25 12:05     来源:贺州传媒网     作者:陶林
分享 微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近年来,贺州市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准确把握“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的发展定位,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市场,坚持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夯实融合发展基础,以旅促农融合发展、大力拉长产业链条,挖掘培育特色文化、致力形成品牌效应,大力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走出绿色发展新路子。

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夯实融合发展基础。贺州市千方百计抓好农业生产,一产总产值实现平稳较快增长,2021年第一季度,全市一产增加值达20.38亿元,同比增长8.4%,增速排名全区第三,分别高于全国平均0.3个百分点,高于全区平均0.7个百分点,预计上半年,一产增加值可达8%以上。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高,初步形成了产业化、集群化的特色产业发展格局,已被自治区认定为富川脐橙、昭平茶叶、八步三华李广西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富川脐橙获评首批广西“桂字号”区域公用品牌,市场品牌评估价值达49.68亿元。农业产业项目建设扎实推进,2021年,新开工项目15个,总投资30.8亿元,全市农业领域重点在建项目36个,年度计划投资16.54亿元,上半年已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52.1%。农业产业转型升级成效显著,建成了占地250亩的富川瑶族自治县农产品电商产业园,被确定为第一批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地区;共创建15个自治区级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建成贺州第一个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首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富川神仙湖农业产业园;打造了广西集中连片规模最大的平桂区羊头镇设施农业蔬菜生产基地;贺州市八步区铺门镇、平桂区羊头镇分别入选了2020年和2021年农业农村部农业产业强镇创建名列。农业东融取得关键进展,贺州率先在全区建成了八步区铺门镇东融(供港)蔬菜产业核心示范区,共获得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加工基地认定19个,成为全区获得认证基地最多的地级市。

以旅促农融合发展,大力拉长产业链条。贺州市充分利用农业资源禀赋、优越生态环境、丰富人文资源,大力开发黄姚古镇、南乡西溪温泉、潇贺古道第一村——岔山村等贺州一系列乡村旅游项目,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游客来休闲度假。以八步区为例,在发展全域旅游的大背景下,贺州市八步区围绕贺州“世界长寿市”品牌,依托特色农产品、优质温泉资源、丰富森林资源,推动生态资源有效转化为康养新业态。据统计,2021上半年,八步区共接待国内游客716.48万人次,带动旅游消费78.62亿元,同比增长109.26%。此外,八步区进一步挖掘“千年临贺”“百年菜乡”历史文化渊源,以八步三华李、贺街淮山、铺门供港蔬菜等农业特色产业为主,着力打造以农业产业示范区、休闲观光农业带、国学文化教育基地为主要建设内容的自治区级田园综合体试点项目——“百李挑一”田园综合体,建成后将实现年产值3.5亿元,新增就业岗位5000个,以“特色产业+乡村旅游”为抓手,拉长农业、旅游产业链,充分利用旅游消费带动产业发展,探索一条以旅促农、农旅融合、带动产加销一体化发展,进一步拉长产业链条。

挖掘培育特色文化,致力形成品牌效应。贺州市深度发掘、培育壮大长寿文化、古镇文化、美食文化、非遗文化、民俗文化等特色传统文化,致力于树立“梦境黄姚·长寿贺州”城市形象品牌,加快推进贺州“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和黄姚古镇国家5A级旅游景区建设,积极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休闲康养“后花园”,把精品乡村休闲旅游做成点、串成线、集成群、连成片,推动特色产业、特色资源、特色文化有机融合,农文旅产业共同发展,通过融入名特优新农产品产加销、少数民族传统民俗节庆打造、优秀传统手工技艺展演的形式,让瑶族服饰、瑶族长鼓舞、黄姚豆豉加工技艺、黄姚放灯节、钟山瑶族打油茶、昭平茶制作技艺、富川瑶族炒米油茶制作技艺等各级各类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在保护、传承和创新中焕发生机,积极挖掘、研发和推销极具地域民族特色的美食、民族手工艺品和文创活动产品,既丰富了乡村休闲旅游的内容,又增强了游客的文化体验。比如富川瑶族自治县朝东镇岔山村以“古道古村+互联网+美食”模式发展乡村旅游,以炒米油茶、梭子粑粑等美食作为特色和亮点,稳扎稳打、逐渐发展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村”,节假日期间,慕名而来游览观光、品尝美食的游客络绎不绝,当地村民实现了“居家”创业、增收、致富。今年,贺州市岔山村还获评2020年度自治区乡村振兴改革集成优秀试点村。陶林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