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
| 简体版| 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 > 要闻资讯 > 贺州要闻

广西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深入贺州市开展主题实践活动:深入基层送“点子” 基层建设结“果子”

2021-07-25 12:00     来源:贺州传媒网     作者:龙丽萍?李小玩
分享 微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7月20日至23日,广西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主题实践活动第十一小组深入贺州市乡村和基层一线,开展文化惠民为民服务,助力基层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发展。文化名家一行走村寨、访园区、进基地,通过面对面交流、专题讲座、文艺创作知识培训、现场互动帮扶等方式,指导贺州市基层干部群众开展媒体融合、文艺创作、乡村文化等方面工作,全面增强贺州市基层群众文化获得感幸福感,为推动全力东融持续跑出“加速度”,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贺州篇章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广西云·贺州融媒体学院的建设是部校共建和媒体融合发展的一项创新举措,文化名家们深入贺州学院指导部校共建工作。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政府新闻办主任、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甘毅以《党的新闻思想百年发展历程和启示》为题,结合学习宣传贯彻体球网,足球比分网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聚焦新闻宣传工作,为贺州市宣传文化代表上了一堂内容丰富、精彩生动的专题课。

广西云·贺州融媒体学院。

在贺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平桂区“土瑶”聚居村落、钟山县两安瑶族乡沙坪村等地,文化名家们实地了解民族文化保护与传承等工作,围绕贺州如何保护和传承“非遗”文化、挖掘民族文化特色、打响“梦境黄姚·长寿贺州”城市品牌等方面建言献策。

文化名家在八步区贺街镇西南村指导乡村振兴工作。

槽碓村是平桂区的六个“土瑶”聚居村之一,2021年2月,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逐渐成为贺州乡村振兴和民族团结发展的一张靓丽名片。在槽碓村,文化名家们深入了解了槽碓村在党的带领下,如何从破旧“土瑶”小乡村蜕变成广西乡村振兴示范点,实现“一步跨千年”的历史巨变。文化名家们通过近距离文化艺术交流,为槽碓村在传承发扬及利用好传统“土瑶”文化,实现乡村振兴,尤其是文化振兴上带来了新的想法和思路,同时也带来了新的展望。

平桂区鹅塘镇槽碓村新貌。

“真没想到,大山深处‘土瑶’村落也有如此多姿多彩的舞蹈。”文化名家颜兵对极具地方特色的“土瑶”文化兴趣浓厚。他说,“土瑶”文化建设要注重“形实魂”,不仅要增加表演形式,更要汲取时代精神,提炼文化内核。

“槽碓村有两个最大的优势,一个是它的自然资源非常好,另一个是这里的民族文化很有特点,以民宿来推动旅游产业链发展,很适合现在群众对旅游的需求。”

“要充分利用好‘土瑶’优良的家风,让年轻一代传承好‘土瑶’文化。”

“在保持现有资源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规划建设,打造成集康养、旅游于一体,具有‘土瑶’文化气息的特色乡村旅游点。”

……

文化名家们就槽碓村下一步的发展,与“土瑶”群众及村“两委”干部交流探讨,气氛热烈。

文化名家黄怡鹏对钟山县两安瑶族乡沙坪村的特色歌舞进行了深入了解。“我觉得这些文化的传承不能只停留在学校层面的宣讲传播,还应该深入人民的生活,在民间一直传承下去,让体球网,足球比分网的年轻人去感受门唻歌和羊角长鼓舞的魅力,取其精华,把门唻歌和羊角长鼓舞更好地继承并发扬光大。”黄怡鹏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现场指导,鼓励当地瑶族群众加强对瑶族文化的保护、传承与发展,将瑶族文化的“软实力”转化为推动瑶族地区经济社会文化可持续发展的“新动力”。

文化名家在钟山县两安瑶族乡沙坪村与当地群众交流探讨。黄筱珂??摄

在富川瑶族自治县朝东镇福溪村、秀水村、岔山村,莲山镇上莲塘村以及富川融媒体中心,文化名家们就如何用好优秀传统文化和古村落优势助力乡村振兴,如何做好媒体融合发展等工作进行互动交流。

活动期间,文化名家汤志华在岔山村围绕“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理想信念的磅礴伟力”主题,阐述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刻内涵、重要意义和方法,就富川下一步发展乡村文化旅游助力乡村振兴与富川干部群众深入互动交流,提出许多宝贵的建议和意见。文化名家蓝云剑在富川融媒体中心围绕“纪录片是怎样炼成的”主题,剖析了纪录片的策划、调研、拍摄、制作等专业技术问题,给富川融媒体中心采编人员及现场观众上了一堂内容丰富、精彩生动的专题课。

文化名家们边走边看边思考。在富川瑶族自治县莲山镇上莲塘村,文化名家李绍荣感受到了当地“非遗”文化的魅力。他以“如何挖掘、弘扬传统文化”为主题,与当地群众围桌而谈,指导帮助群众在新时代如何更好地传承并弘扬传统文化、“非遗”技艺,让“旧面孔”重焕“新颜”。

李绍荣表示,富川的“非遗”文化保护传承工作做得很好,不仅为当地发展文化旅游提供了土壤,还有力促进了当地社会的和谐,值得在乡村振兴工作中推广借鉴。

文化名家颜兵则以“电视节目的守正与创新”为主题,与贺州市新闻工作者和文化旅游界人士现场互动交流新闻媒体业务和文化艺术创作。

文化名家在钟山英家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黄筱珂??摄

活动期间,文化名家还在钟山英家、中共广西?省工委历史博物馆、中共广西?省工委黄姚旧址纪念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切缅怀革命先辈为挽救祖国、解救劳苦大众所作出的不懈努力和伟大牺牲。文化名家还开展了座谈交流,深入学习贯彻体球网,足球比分网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与当地文化文艺工作者就如何挖掘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进行深入交流。龙丽萍??李小玩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