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
| 简体版| 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 > 要闻资讯 > 贺州要闻

贺州市推行“导师帮带制”强化乡镇领导班子建设

2021-07-24 11:05     来源:贺州传媒网     作者:何雪??罗茂考??陈秋妮
分享 微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乡镇领导班子换届结束后,贺州市率先推行“导师帮带制”,通过“以强帮弱”“以老带新”“以精带疏”做好换届“后半篇文章”,促进新一届乡镇班子成员迅速适应工作岗位,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打造过硬的“领导团队”。

配导师,乡镇班子成员迅速成长

“有了导师的指导帮带,我现在面对农村的矛盾纠纷、征地拆迁等复杂工作,能够勇敢应对并妥善解决。”新任八步区莲塘镇副镇长刘通经过导师韦祖兰3个月的指导帮带,迅速成长起来。

贺州市推行新一届乡镇领导班子“导师帮带制”,从市直部门、县(区)领导班子、县(区)直部门、原乡镇领导班子成员中选派552人,组成领导型、专家型、经验型、群众型“四型导师”队伍,通过“一对一”“一对多”联系帮带,与全市新一届乡镇领导班子成员结成对子1018对。

上任伊始,平桂区黄田镇宣传委员、副镇长蓝秋葵就着手长龙村土地征收测量工作。“要把尺子拉直,对角线要对着田埂边上,一定要记得把青苗面积算上……”看似简单的测量工作,但实际干起来才发现没那么容易,蓝秋葵赶紧请导师黄启安来指导。“导师说,要一把尺子量到底。先拆后拆一个尺度,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先拆人吃亏,不能让群众有任何质疑。”有了导师的指导帮带,蓝秋葵工作开展起来得心应手,项目建设进展非常顺利。

在乡镇,像刘通和韦祖兰、蓝秋葵和黄启安这样的结对师徒关系还有很多,通过“传帮带”,越来越多的新班子成员“不倒时差”融入新局,跟随导师进得了群众家门,干得了急难险重工作,不断锤炼过硬作风,掌握应对突发、复杂事件的处置能力。

传经验,乡镇班子成员掌握真本领

“在实际工作中要学会与群众打交道,乡镇工作的方方面面都涉及群众,疫苗接种、纠纷调解、征地拆迁等,如何与群众沟通,如何用最朴实的语言向群众解释政策是一门必修的功课。”平桂区望高镇原党委书记吴华在帮带活动中,不厌其烦地向有需求的领导班子成员讲述自己的亲身经历。

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贺州市创新推行“五帮五带”工作法,即帮打基础、带进入角色,帮解困惑、带转变思想,帮理思路、带推动发展,帮补短板、带提升能力,帮立规矩、带改进作风,组织帮带导师为全市57个乡镇和310多名新进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制定了发展帮带计划,通过走访、授课、交流、项目合作、蹲点调研等方式,邀请帮带导师到乡镇班子业务培训班进行专题授课38期,组织召开经验分享会75次,开展现场驻点教学110场次,推动乡镇领导班子更快更好担当起乡村振兴重任。

今年乡镇换届,27岁的选调生魏文鋈担任昭平县北陀镇党委组织委员,成为全市最年轻的乡镇班子成员。尽管他有过两年的组织干事工作经历,但还是第一次参与乡镇换届工作,即使经常加班,严谨繁琐的程序步骤依然让他“摸不着头脑”。

“别着急,慢慢来。”导师刘飞看出了魏文鋈的烦恼,以“一对一”“面对面”的形式对他进行换届培训,根据换届工作指导手册,第一时间详细制定换届工作任务清单,按照乡镇党代会筹备和召开的时间顺序,将“4个阶段13个环节”细化为67个工作程序,有效提高换届工作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通过导师的专业培训指导,魏文鋈在短时间内全面掌握了换届操作要点和工作要求,整个乡镇换届依法依规有序推进。

重严管,乡镇领导班子带出好作风

如果帮不好、带不动,导师帮带重视程度不一、帮带对象不认真怎么办?在实践中,“导师帮带制”评价机制破解了这个难题。

贺州市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建立健全“导师帮带制”评价机制,将导师帮带工作纳入各县(区)、乡镇年度考核民主评议和民主测评内容,综合帮带双方互评、群众反馈、帮带成效等方面,按照“好、一般、差”等次进行评价,将评价和考核结果作为干部日常表现记录进档,作为评先评优、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推动导师帮带帮出成效、带出结果。

“要和群众打成一片,不仅嘴要甜,腿要勤,心也要诚。”7月16日,骄阳似火,在富川瑶族自治县富阳镇山宝村,导师唐有福正带着徒弟陈洪高走村入户,现场指导乡村旅游和电子商务的融合发展。“组织把乡镇班子建设的重任交给我们导师团,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和鞭策,我们要毫无保留地把看家本领传授给徒弟。在和徒弟相互切磋时,徒弟的领悟性和干事激情也让自己感到后生可畏,不断倒逼自己边教边干边学。”导师唐有福介绍。

既要严管,也要厚爱。贺州市开展“优秀导师”“优秀学员”评选活动,年内评选“优秀导师”50名,“优秀学员”50名,列入优秀导师库和干部人才库。何雪??罗茂考??陈秋妮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