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
| 简体版| 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 > 要闻资讯 > 贺州要闻

贺州市“六融”并进 全力加快“东融”步伐

2021-07-21 15:27     来源:贺州传媒网     作者:赖文艺
分享 微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我们到广州比到南宁近多了。”在贺州,人们常喜欢把这句话挂在嘴边。贺州心向粤港澳大湾区,不仅仅是语言表达,更有行动的证明。

八步区供港蔬菜基地就是贺州市重点打造的面向粤港澳大湾区的蔬菜基地。示范区种植面积近万亩,科学种植的毛节瓜、丝瓜、苦瓜、南瓜等农作物长势喜人。示范区每天都有蔬菜运往粤港澳大湾区,早上采摘,中午12点发车,晚上8点之前就能到达。

在贺州生态产业园、广西黄金珠宝产业园、钟山工业园等,天微电子、广西凤锦珠宝、亿航科技等很多优质企业,均来自粤港澳大湾区。

今年以来,贺州市坚持以建设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为主抓手,狠抓东融17条政策落实,深入实施规划、交通、产业、金融、人才、服务“六个东融”行动,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图为广西黄金珠宝产业园。

“规划融”

规划东融,就是坚持规划引领,高质量建设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贺州市突出东融主题主线,科学编制了贺州市“十四五”规划纲要及有关专项规划,推动平桂黄金珠宝产业园等81个重大项目、重大事项申报纳入国家、自治区“十四五”规划盘子。贺州市还制定印发《贺州市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加快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建设2021年工作要点》,明确目标、突出重点,全力推进东融工作。

贺州市紧紧把握东融17条政策的“窗口期”“红利期”,出台《贺州市“四新”企业和重大贡献企业认定奖励管理办法(试行)》《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贺州)高层次人才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财政奖励办法(试行)》等东融政策实施细则,启动“四新”企业和重大贡献企业申报认定工作,培育“四上”企业,发展“四新”产业。

“交通融”

加快东融步伐,交通东融至关重要。

今年上半年,贺州市结合全区“五网”建设,有序推动贺梧城际铁路、桂林经贺州至广州(肇庆)铁路、益湛铁路(永州至玉林段)电气化改造、贺州黄姚机场、桂江扩能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广宁经苍梧至昭平高速公路、永贺高速公路贺州支线、连贺高速公路(广西段)、信梧高速公路一期工程、桂林经恭城至钟山高速公路等项目建设。1至6月,全市市级层面以上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完成投资13.68亿元。

交通条件的改善,拉近了贺州与粤港澳大湾区城市间的距离,贺州已完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1.5小时生活圈。

据记者了解,在广贺高速没有通车之前,贺州至广州大约需要5个小时。不但来贺州的广东游客少,就连当地销往广东的农产品也遇到运输难的问题。如今,交通的融合实现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快速集散,贺州作为广西对接东部中部重要门户和枢纽的区位优势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桂梧、广贺、永贺、贺巴高速公路让贺州交通变得四通八达。图为贺巴高速同古立交互通俯瞰图。

“产业融”

在全力东融上实现更大作为还得靠产业东融。截至目前,全市8个招商工作组共走访大湾区企业1217家,洽谈对接项目228个,签约落地项目44个,总投资额202.3亿元。1至6月,贺州市新引进招商引资项目72个,项目到位资金(含续建)182.6亿元;其中,新引进粤港澳大湾区项目43个,项目到位资金(含续建)83.6亿元,占全市招商引资到位资金的45.9%。近期,贺州市又与广东能源集团等企业签订投资超260亿元的战略合作协议。

今年上半年,京基智农贺州市年出栏500万头生猪养殖全产业链项目完成投资3.7亿元;全市获得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认定9个,累计17个;贺州市联合桂林、肇庆市推出“三市市民互通互游”优惠政策,着力推动三市游客互送,打造“粤桂画廊”旅游联盟品牌……这些都是贺州市坚持以大湾区市场需求为导向,深入对接大湾区的生动实践。

“金融融”

今年上半年,贺州市推动金融东融,大力拓宽产业融资渠道。 贺州市推动桂东农村合作银行开展2020年环境信息披露,成为全区首家开展环境信息披露的法人金融机构;新增桂林银行贺州分行成立“绿色金融机构”和“绿色金融部”。

贺州市联合与广西广投能源有限公司等公司共同设立了规模为11.66亿元的广西贺州广贺科创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子基金,支持东融新经济新业态新产业发展。截至目前,基金实际到账8.17亿元,主要投向智慧浆云、天微电子、正威供应链、小鹰700、亿航无人机等东融产业项目。同时,贺州市还制定出台《贺州市金融支持绿色高端碳酸钙全产业链融合发展的若干措施》,截至6月底,全市工业行业贷款余额137.8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1.94亿元,同比增长30.15%。深入推动“桂惠贷”,截至6月底,全市金融机构累计投放“桂惠贷”84.99亿元,共惠及市场主体2304户,贷款加权平均利率3.78%,预计直接降低相关市场主体融资成本1.12亿元,有力地促进了产业东融发展。

图为亿航无人机。

“人才融”

抓人才就是抓发展,抓发展首要抓人才。

贺州市立足全力东融,持续打造市校合作、“人才飞地”、柔性引才和“双招双引”等“四列快车”,推动人才发展与产业发展实现双促进、双提升。

近年来,贺州先后制定出台了《贺州市加快人才东融十项政策》《贺州市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加快建设“人才飞地”的若干措施》等41个人才政策,在遵循市场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的基础上,围绕人才发现、激励、使用、服务以及创新创业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贺州市举办4届粤港澳大湾区高层次人才寿城行活动,柔性引进人才共建东融名师工作室,发挥东融新产业育成中心等“飞地”平台作用,引进300多个新经济新业态项目落户贺州,68名专家人才到贺州开展柔性挂职、技术攻关、项目合作,一批院士、诺贝尔奖获得者和国家级特聘专家在内的500多名高层次人才集聚贺州共谋发展,赋能贺州产业实现强劲发展。

“服务融”

对照大湾区标准,贺州市推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我帮办”工作机制,探索“一业一证”改革,创新“云上易税”系统等,推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贺州市设立“跨省通办”专栏、专窗,编制公布“跨省通办”事项清单,持续扩大“跨省通办”范围。截至目前,实现广西、广东、湖南、福建4省(区)6市“跨省通办”合作,可“跨省通办”的贺州事项共计195项。

贺州市还开发工程建设项目网上办事大厅APP,实现可申报涉及工程建设项目的政务服务事项483项,成为目前全区唯一拥有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移动端的地市。截至目前,通过该APP办理的工程建设项目364个,受理审批事项办件1159件。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