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
| 简体版| 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 > 要闻资讯 > 贺州要闻

贺街镇:李子花开正当时 乡村振兴新希望

2021-02-24 16:32     来源:贺州市广播电视台     作者:周自金?杨小琴 白玉凤
分享 微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今年春节期间,八步区的万亩李花竞相开放,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景点。当地通过大力发展三华李种植,走特色产业发展之路,全力打造集现代农业与观光休闲旅游为一体的特色田园综合体,有力促进了农业提质增效、农村美丽宜居、农民增收致富。

春节前夕,记者来到贺街镇西南村。这里漫山遍野盛开的李花,繁花似雪,不仅成为春天里最亮眼的风景,也蕴育着村民致富的希望。这几年,西南村因三华李产业延伸发展乡村旅游,修通了直达山上观景台的柏油路,尽管今年受疫情影响,但还是吸引了不少当地市民前来赏花拍照。

村民杨双球种植了一百多亩三华李,因为交通便利,地势相对平缓,他的李子园成为大家赏花的首选地。可众多的游客让他产生了不少的烦恼,一度想闭园谢客。

贺街镇西南村村民杨双球说:“游客多了有时候会摘花,像我们刚种下去的新品种有时候也会被拔掉,有一定的闹心,每次开花我们是20天到25天是不能工作的,因为要维持这个李花游客嘛。”

近几年西南村的李花成了“网红”,当地大力发展三华李产业,杨双球也意识到,李花的知名度越大,贺街镇的三华李品牌就越响,市场前景也就越好。如今,游客进园赏花不仅不用门票,杨双球还自掏腰包请人管理清扫果园,给游客提供一个良好的赏花环境。去年杨双球的15万斤三华李仅用了10天就全部卖完,收入近60万元。今年花开得茂盛,是个丰收的好兆头。

贺街镇西南村村民杨双球说:“现在天气好的时候已经授粉成功,果子预计是丰产,我们现在花开的很漂亮,现在很多果商就打电话过来想承包这个果园去销售了。”

2017年以来,八步区先后出台一系列产业奖补方案,扶持三华李种植,李子种植户新种植10亩以上,建档立卡贫困户新种植0.5亩以上,当地政府不仅免费提供苗木,还按每亩8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奖补,激发了群众的内生动力。

在西南村三华李苗圃基地,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在将李子苗起苗、捆绑、装车,准备运往各乡镇,春节期间各村屯再根据村民上报的新种植计划,将苗木分发给村民。去年刚脱贫的小马今年打算新种植两亩半三华李,等不及村里的统一安排,他跟小伙伴早早来到苗圃,打算将苗木早点领回去。

步头镇榕木村村民马木永说:“有好的政策能免费领到苗木,还有技术人员对我们种植进行指导,我们有信心种好这个三华李。”

八步区茶叶水果发展中心主任黄光明说:“农户种下去以后,我们茶叶水果发展中心组织人员下去,基本上百分之百的(村屯)要下去验收,看看李子的成活率,因为有些要涉及到一些技术指导一下,怎么种。”

目前,八步区三华李种植面积达8.7万亩,2020年三华李产量6.7万多吨,产值达3.36亿元。贺州三华李被认定为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八步区成为了“中国李子之乡”,逐渐形成了“春天赏花”带动乡村旅游,“夏天摘果”行销全国的产业发展模式。随着村民们的钱袋子逐渐鼓起来,当地还积极打造自然景观、农业产业、观光民俗融合发展的模式,着力提升乡村风貌,实现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新路子。

八步区贺街镇镇长罗和阵说:“下一步,我们将依托三华李这个产业,打造农、旅、产、研的一个休闲基地,也把作为我们乡村振兴的一个示范点,塑造我们乡村的一个‘形’,让我们乡村更加美起来,让我们的农民更加富起来。”(周自金?杨小琴 白玉凤)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