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
| 简体版| 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 > 要闻资讯 > 贺州要闻

英家党支部:贺州第一个农村党支部

2021-02-20 15:50     来源:贺州市广播电视台     作者:郑美玉? 唐榕彬
分享 微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1935年10月,在红色革命老区钟山县西南部清塘镇英家村的红色热土上,中共英家支部成立,成为了贺州市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如今,英家人传承红色基因,积极发展产业、提升乡村风貌,奋力打造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典范。

在英家村英家下街,有一间普通民房,并不引人注意。走近看时,门边的提示牌却让人立刻肃然起敬。原来,这就是“中共英家支部旧址”。

1933年至1934年,英家地区接连出现农民斗争活动,引起了在钟山开展地下革命活动的湘籍中共党员陈学仁的注意和重视。1934年春,陈学仁到英家考察斗争领导者朱维新和张赞周。经过一年多的考察与培养,1935年10月,陈学仁秘密将朱维新、张赞周发展为中共党员,中共英家支部正是在英家下街朱维新家的木楼上建立的。中共英家支部不仅是钟山县第一个党的农村基层组织,也成为了贺州市第一个农村党支部。

英家支部建立后,一边积极设法与上级党组织取得联系,一边独立地开展工作。支部成员秘密宣传时事政治、传阅进步书刊,提高对党的认识,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加强对群众工作的领导,广泛宣传、发动群众同地主开展斗争,团结、教育了一批进步青年,为壮大党的组织作好准备。

钟山县文物管理所原所长陈晓林说:“到1938年吸收了三位进步青年入党,到1940年又吸收两位进步青年入党,可以说到1941年我们英家支部就发展慢慢发展壮大了,到1941年我们英家这个支部就升格为特别支部。”

1942年7月9日,国民党顽固派在桂林制造了“七九”反共事件,一批共产党员和进步人士被逮捕。在危急关头,中共广西?省工委书记钱兴迅速组织全省党组织和党员紧急转移撤退,并将省工委机关转移到交通便利、人员交流频繁、党组织条件和群众基础较好的英家,继续领导和指挥整个广西地下党组织的斗争。

钟山县文物管理所原所长陈晓林说:“省工委转移到我们英家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英家的党组织发展壮大了,群众基础又好,所以说这个是我们英家支部最好的一个贡献了。”

中共广西?省工委在英家期间克服重重困难,保存和挽救了广西地下党组织,恢复了与党中央的直接联系,领导和推动广西各地开展抗日游击战争和解放战争。1947年6月,广西地下党领导的武装力量发动“英家起义”,打响了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第一枪。

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前行力量。如今,英家村以党建为引领,做大做强“英家大头菜”产业,2013年“英家大头菜”获得农业部地理标志登记保护,“灵猴”牌英家大头菜经国家工商总局注册商标。“英家大头菜”年总产可达7000吨干头菜,年总收益达2000多万元,英家村实现以品牌促生产促发展。同时,英家村积极完成“三清三拆”工作,大力提升乡村风貌。2018年,英家村被评为“自治区五星级党组织”;2019年,英家获提名“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2020年,红色古镇英家获评“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如今,英家村正乘着中央加快革命老区建设发展这股强劲东风扬帆起航,积极筹备英家革命老区艺术团,塑造富有地方文化特色的红色文化旅游品牌,奋力打造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典范。

钟山县清塘镇英家村党总支?部书记邱镇说:“我们通过红色旅游积极开发六甲古街道,目前引进商铺21家,同时这个商铺也为我们(销售)地方土特产、销售我们农产品,比方说,头菜、萝卜干、红薯、芋头,也提供了这个销路的保障。”(郑美玉? 唐榕彬)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