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
| 简体版| 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 > 要闻资讯 > 贺州要闻

建设美丽贺州 推动绿色发展

2021-02-20 15:40     来源:贺州市广播电视台     作者:廖宗昌 孔艺?刘微
分享 微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近年来,贺州市始终将生态环境保护理念贯穿于各项工作中。在乡村、城市建设中,通过加强农村环境保护,加快城市公园、绿地、生态水系建设等有力措施,打造生态宜居新农村、山水园林长寿城,进一步擦亮贺州绿水青山的金字招牌,让美丽贺州的生态优势和经济效益得到明显提升。

走进八步区贺街镇西南村新兴寨,眼前一栋栋美丽的居民楼风格各异,房前屋后干净整洁,硬化的村延伸到了每家每户。西南村的变化,离不开村民环保意识的提升以及农村环保设施的日益完善。据了解,2019年,西南村建造了一座生活污水处理厂,通过地下管道收集污水,再经过处理工艺流程,使排出水水质达到国家排放标准,用于农业灌溉。

陈女士说:“好,肯定好了,这样没有那么脏啊,到处流那些水没有那么臭啊,那个卫生好一点。”

随着贺州市农业农村污染治理工作的推进,农村垃圾分类收集、农村污水集中处理等多项环保措施的实施,让包括西南村在内的一大批乡村,环境大变样。

贺州市生态环境局土壤生态环境科科长曾庆勤说:“通过改造之后,整个村容村貌、老百姓的生活环境得到很大改善,所以目前来说这几年来我们推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目前来说成效还是比较突出,‘十四五’我们也是按照国家自治区的部署,认真做好乡村振兴工作。”

当前,贺州市正常运行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有121个,正常运行率为97%。全市绿化美化亮化村屯2950个,打造自治区级示范村屯342个,市级绿化精品村屯25个,实现了“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的格局。

除此之外,贺州的城市“颜值”和“品质”也在逐年提升。随着大钟山公园、北堤公园、贺州园博园、爱莲湖公园等一批城市公园的相继建成开放,贺州已建成公园面积300多万平方米。在此基础上,贺州还在城区因地制宜建设一批规模在2000平方米以上的小游园和街头公园绿地,为城市增绿添彩。

市民董女士说:“公园里面也新增添了很多桃花,还有茶树,也相当于到春天的时候给大家一个放松的环境,去游玩的地方。”

贺州还结合地方文化,将麒麟尊、莲、长寿等贺州元素,融入城市建设中,打造魅力城市。如今,结合“莲”文化打造的爱莲湖,蕴含贺州长寿文化的园博园长寿阁等一批人文与自然相得益彰的景观为山水园林长寿城写下生动注脚。

贺州市城市管理局园林处副主任李玉玲说:“根据我们‘十四五’规划的建设目标,我们将推进20个公园的建设项目,打造13个小绿地,实现市民出门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目标。”

优美的自然景观,丰富的生态资源,让贺州的“美丽”正不断转变为经济效益。南乡西溪森林温泉度假邨倍受粤港澳大湾区游客的青睐;姑婆山足球小镇正成为全国各地足球队伍冬训首选基地;姑婆山产业区、黄姚古镇产业区吸引了众多投资者,正成为生态旅游、大健康产业的投资热土。截至2020年,贺州市实施大健康和文旅产业集群项目80个(其中竣工项目4个,新开工项目16个,续建项目25个,预备项目35个),总投资571.0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9.72亿元。(廖宗昌 孔艺?刘微)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