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 繁体版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 > 要闻资讯 > 贺州要闻

【寻找最美民警】警队“老黄牛”刘粤:扎根基层任劳任怨 坚守事故处理岗位21年

2020-07-03 15:53     来源:贺州新闻网     作者:韦青咪
分享 微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现任贺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高管三大队副大队长的刘粤,1999年进入交通警察队伍,2000年从事交通事故处理,至今已有21个年头。21年里,刘粤始终用青春和热血书写着一名人民警察敢于担当、甘于奉献的平凡人生。2001年、2008年、2017年被贺州市公安局评为个人三等功荣誉;2013年获得交警支队个人嘉奖荣誉;2017年被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评为全区优秀人民警察、“十佳交通管理能手”称号;2017年被中共贺州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评为“共产党员先锋岗”;2019年被中共贺州市委员会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评为“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因成绩突出,刘粤入选广西“最美民警·最美辅警”推选活动候选人。

刘粤正在为小学生发放交通安全知识手册。

“你的肩膀再调整一下吧,感觉有点奇怪。”“不好意思,我因为工作原因,身体劳损,有颈椎病,身体有点不利索了。”刘粤在接受采访的过程中,记者多次提醒他肩膀姿势的问题,刘粤一遍又一遍调整着肩膀的姿势,长年累月奔波在处理交通事故一线,让他的腰部、肩部时常疼痛不已,但他并没有因为这样而变得懒散,依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不管多晚,只要是他值班期间发生的交通事故,刘粤总是第一时间赶到事故现场处理。2019年以来,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刘粤共处理了一般程序交通事故、简易程序交通事故多达400余起。

刘粤正在处理交通事故。

“好的,我马上到!”在国道207信都镇路段发生一起伤人交通逃逸事故,此时已是深夜,刘粤接到报警后立即赶往现场勘察,这样的突发情况时有发生,习以为常的刘粤并没有因此怠慢工作,反而越来越谨慎,生怕错过任何一个警情。他说:“我们这种工作就是24小时待命的,随时做好为老百姓保驾护航的准备。发生交通事故的时候,老百姓需要我们,我们必须马上去。”在这起事故中,现场没有遗留有任何有力的线索和证据,刘粤协助医护人员将伤者抬上救护车,看着伤者痛苦的呻吟,刘粤心中不是滋味。

经过2天3夜的大量走访调查,刘粤在一位目击者的口中得知肇事车辆的号牌,眼看案件终于有了突破口,却发现肇事车辆早以卖给他人。刘粤并没有气馁,通过多方询问,得知该车最后卖给了某饭店的老板,但车辆实际使用人是其妻子的外甥,事故发生时该车则借给了饭店老板的朋友马某。这剪不断理还乱的情况并没有让他放弃继续查案,他耐心寻找马某的踪迹,皇天不负有心人,马某最终被找到。面对铁一般的证据,马某承认了肇事逃逸的事实。案件的侦破,获得了当地群众和上级领导、同志的一致好评。群众纷纷表示,刘粤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既提高了群众对交警队伍的满意度和信心,也有力的打击了肇事逃逸者的嚣张气焰。

刘粤走进校园宣传交通安全知识手册。

刘粤扎根基层、服务基层,坚守事故处理岗位21年来,不止有“老黄牛”般的干劲,对上级布置的工作和任务从来不打折扣、不讲条件,保证事故处理公平公正,还能灵活巧妙地及时化解群众矛盾,让事故处理得到本质上的解决。同事说,在刘粤的工作中,已经没有节假日的概念,有同事生病请假或公休导致警力不够时,他都会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替代。生活中,刘粤与时俱进,不断转变思想观念,始终保持不断学习的精神,学习计算机和交通现场图绘制系统等新技能,只要对工作有利的,刘粤都会积极主动的学习。

富有爱心的刘粤,还时常热心捐助因发生交通事故导致困难的家庭,利用节假日到街道社区、学校、厂区进行交通安全宣传,提高群众、学生的交通安全意识,将安全意识从基层抓起、从娃娃抓起,受到了广大群众的欢迎,辖区群众的安全行车意识明显提高,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从警以来,刘粤不求回报,自觉践行“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核心价值观,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形成上下团结互动的良好工作氛围。在他的带领下,高管三大队连续无安全责任事故发生,队伍建设风清气正,获得群众的一致认可。(韦青咪)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