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
| 简体版| 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 > 要闻资讯 > 贺州要闻

贺州市落实教育扶贫切断贫困代际传递

2020-07-01 16:11     来源:贺州传媒网     作者:吴显烨
分享 微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扶贫先扶智”决定了教育扶贫的基础性地位;“治贫先治愚”决定了教育扶贫的先导性功能;“脱贫防返贫”决定了教育扶贫的根本性作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研究表明,不同层次受教育者提高劳动生产率的水平不同:本科300%、初高中108%、小学43%,人均受教育年限与人均GDP的相关系数为0.562。“积财千万,不如薄技在身”“一技在手,终身受益”,教育在促进扶贫、防止返贫方面的作用,可说是根本性的、可持续的。

近年来,贺州市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重要的民生工程不动摇,紧盯教育最薄弱领域和最贫困群体,坚持定力、开足马力、精准发力,努力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坚决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贺州市如何落实教育扶贫,切断贫困代际传递?贺州市教育局扶贫办相关负责人对此作了解读。

问:贺州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可以享受哪些资助政策?资助标准是什么?

答: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寄宿制学生和非寄宿制学生分别享受不同的资助政策。

(一)寄宿制:在贺州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就读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其中民族自治区县、边境县(含享受民族县和边境县待遇县)就读义务教育学校全覆盖,并确保自治区举办的义务教育阶段民族班学生、库区移民学生、建档立卡贫困户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全部纳入补助基础上,按照学生家庭经济困难程度,优先补助特殊教育学生、特困救助供养家庭子女、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子女、因突发事件导致家庭经济困难的子女、孤儿及无人抚养儿童、残疾学生及残疾人子女、建档困难职工家庭子女、低收入家庭独生子女和双女户家庭、革命烈士子女。

(二)非寄宿制:在公办和民办学校就读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农村低保家庭子女、农村特困救助供养学生等四类学生。

资助标准上:寄宿制小学生每生每年1000元,初中生每生每年1250元。非寄宿制小学生每生每年500元,初中生每生每年625元。

申请条件为:申请人要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守宪法和法律,遵守学校规章制度;诚实守信,道德品质优良;勤奋学习,积极上进;家庭经济困难,生活俭朴。

问:贺州市教育扶贫取得了哪些成效?

答:2016年以来,贺州市教育局采取有效措施,全面落实各项学生资助政策,截止2020年春季学期,累计资助家庭经济学生95万人次、发放资助资金6.8亿元,做到应补尽补、应助尽助,确保不让一个学生因贫失学辍学,得到自治区教育厅的充分肯定。

问:贺州市落实教育扶贫的主要经验做法是什么?

答:一是围绕“三组织一机构”建立健全学生资助组织体系,完善机构建设,夯实工作基础,为全面落实国家学生资助政策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二是先后出台6个学生资助规章制度,用工作制度贯穿学生资助工作的各个环节,用制度管人管事,有效规范职责、规范流程,确保学生资助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三是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培训方式,积极组织当地资助人员开展资助工作培训,进一步提高贺州市资助人员整体素质,有效提高学生资助服务水平。四是不断加强学生资助督促检查,主动查摆存在不足,做到每次检查有计划、有检查通报、有整改清单和整改期限,限时整改,确保学生资助工作短板得到有效补齐。(吴显烨)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