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
| 简体版| 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 > 要闻资讯 > 贺州双拥

贺州这一家人两代5人从军!

2021-03-18 15:25     来源:贺州日报     作者:黄松梅 陈 洪
分享 微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在贺州市八步区桂岭镇金山村就有这么一个家庭,从1950年至今,两代先后有5人参军报国,在当地传为佳话,这个家的主人就是钟家鹏。

3月18日,记者走进钟家鹏家,刚进家门,浓厚的军人气息扑面而来。在干净整洁的客厅墙壁上,悬挂着毛泽东主席画像;在钟家鹏的房间里,摆放着自己和4个儿子从军所获的奖章和有关资料。

钟家鹏出生于1932年,是一名已经退役60多年的老兵,走起路来依然昂首挺胸,干起家务来依然动作利索,风采不减当年。20世纪50年代,刚满18岁的钟家鹏怀着对军营的无限向往应征入伍,随后开始了他的军旅生涯。每当谈起在军营中的那段经历,钟家鹏总是无比自豪和骄傲。用他的话说,身着戎装、保家卫国是一件非常光荣的事情。

钟家鹏和他的四个儿子。

在部队的生活是艰辛的,但这并没有压垮钟家鹏,反而让他的性格更加坚韧。5年后,他服从部队的需要,从部队复员,回到家乡工作。“那几年当兵的经历让我学会了吃苦和奉献,使我一生受用。”说起那段当兵的经历,他难掩心中的激动之情。

“我家除了女儿和小儿子,其他4个儿子都应征入伍,保家卫国。我们不仅是父子,更是战友。”钟家鹏有一女五子,在孩子相继长大成人后,他毅然让子女们先后到部队接受锻炼。“军营是一所培养人才的大学校,更是一座锻炼人才的大熔炉,经过部队的培养,孩子将来有出息,我们做父母的也放心。”

大儿子钟凡1979年应征入伍,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获嘉奖多次,于1982年复员。提起从军经历,钟凡两眼放光,“我们是对越自卫反击战时期,春季征招的那批特招兵,随时准备着上战场的。1979年3月16日,我还在进行新兵营集训。当天,大家听到对越自卫反击战获得胜利的消息后,都非常高兴。1979年4月,我们营开始驻扎在那坡县,作为支援前线战争的后备力量,献身祖国边防事业。”

图为钟凡所获奖章。

钟家鹏的二儿子钟志超于1984年入伍,服役于广西军区守备一师边防前线。“我总共参加了3次炮火反击作战。记忆最深的是我从新兵连刚下到连队的时候,为了掩护兄弟部队作战,我们炮火从天刚亮打到天黑,战争太残酷了。虽说我是卫生兵,但在边防连队,我不但要做好本职工作,还要和战友们一样,参加各种战斗。”

1984年冬季,钟志超所在连队,为配合中越边境西线作战,钟志超负责运输炮弹,他白天穿行在战场上,晚上就住战壕、猫耳洞。

钟志超(右二)和战友在伏击。

因表现优秀,1985年,钟志超被组织安排学习了8个月的卫生和急救知识,成了连队的卫生兵。“1985年冬天,在边境巡逻结束后,我们排长忍着巡逻一天的劳累,劈柴火准备做晚饭,突然一声枪响,倒在越南兵的狙击枪下,我们奔跑过去抢救,可惜排长受伤太重,还是牺牲了。”说到这,钟志超哽咽了。

“一直到1989年退伍,我们经常遭到越南人的炮击、枪击和他们潜伏过来埋下的地雷威胁。作为卫生兵,不仅要做好战友受伤时抢救、治疗、护理等工作,对边防线上的人民群众,也一样要做好这些工作。”说着,钟志超翻出了和战友的合影,“你看,这张照片里,我们趴在地上,准备伏击越南军队;这张是雷区,我和战友排过雷,抢救过不小心踏上雷区的群众……”戍边卫国,为和平而战是军人的神圣职责!铁血历史不容忘记,他希望所有人都能铭记那些为中国和平而战的英雄。

钟志超和战友的合影。

钟家鹏的大儿子、二儿子守卫边疆,三儿子、四儿子同样义无反顾投身军旅,保家卫国。“我三弟在海南当武警,四弟在湖南当炮兵,我大侄子同样想当兵,可惜错过了机会,如今在桂岭镇退役军人服务站为退役军人服务。”钟志超说,从小受到父亲当兵的影响,就想和父亲一样,在部队建功立业,成为一名优秀的军人。

“通过部队的培养和锻炼,孩子们意志坚定、纪律严明,不仅保家卫国,圆了当兵梦,还提高了自身素质,这就是我对他们的最大期望。现在每年征兵时,村里很多年轻人都主动报名。”钟家鹏一家人不仅用责任、担当和奉献书写了人生价值,传播了参军报国的荣誉感,更激发了全村人的爱国拥军情怀,激励他们不管在哪里,不管从事什么工作,都要为社会、为国家奉献自己的力量。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