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
| 简体版| 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 > 要闻资讯 > 贺州双拥

“我们能去看看他吗”71年前,贺州的岑玉兴牺牲在朝鲜……

2021-11-18 11:10     来源:贺州市退役军人局
分享 微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风萧萧兮易水寒

壮士一去兮不复还

探虎穴兮入龙宫

仰天呼气兮成白虹

这首《易水歌》正好应景了当年抗美援朝志愿军们跨过鸭绿江的真实写照。

许多跨过鸭绿江志愿军,都留在了那片土地,岑玉兴就是其中一位。

岑玉兴,1950年1月入伍,1950年10月随部队入朝,1950年11月在松骨峰战斗中牺牲。入朝前给家里来了一封信,寄回了一张军装照,这便成了一家人70载对烈士思念的唯一寄托。

2021年夏,一份百名抗美援朝烈士寻亲名单从广西退役军人事务厅转到了贺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市退役军人局工作人员:“看到名单后,我们倍感心情沉重,心中只有一个信念,尽快让烈士英魂回家。”

名单里的3个贺州籍的烈士中一名叫岑玉兴的烈士很快就引起了优抚与褒扬纪念科小董的注意:“岑玉兴烈士就在我们古柏山烈士陵园里,今年清明他的墓碑碑文是我描红的。”


对于优抚与褒扬纪念科的工作人员来说,古柏山烈士陵园里的烈士是再熟悉不过的了,很快就通过烈士籍贯地的八步区贺街镇退役军人服务站联系上了烈士的两个弟弟。想到能把哥哥带回家,岑玉兴烈士的两个弟弟,岑福兴、岑喜兴早早就集中在岑福兴家中等待工作人员的到来。他们用颤巍的双手将发黄且有些许残破的《革命烈士证明书》及《讣告》递到了工作人员手中。

这是一份珍藏了70年的荣耀,证书上的字迹依旧清晰可辨。

“我们能去看看他吗”,面对他们的请求,工作人员们不知如何回复。

市退役军人局工作人员表示:“当时的松骨峰战斗非常惨烈,敌人用燃烧弹来回烧,用炮弹不断轰炸,一些烈士的骸骨也因此无法收殓,只知道参加了这次战斗,长眠在松骨峰。”

“爷爷我们一定想办法让你看看他”。工作人员们在轻声安慰老人的同时暗下决心,一定要帮助老人实现愿望。

不到一个月时间,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传来了好消息,让岑玉兴烈士家属作为松骨峰战役牺牲烈士家属代表,在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主办的烈士寻亲主题活动上接受沾染了“烈士为保家卫国的一腔热血、刻写着伟大抗美援朝精神”的松骨峰战场热土。因烈士的两个弟弟年事已高,家里就商量着让烈士的侄儿岑可应代表前去南宁。

7月15日,岑可应乘坐动车来到了烈士寻亲主题活动现场,从退役军人厅领导和抗美援朝松骨峰战役老战士曹家麟手里接过装着松骨峰战场热土的水晶盒子。

水晶盒上“岑玉兴烈士永行垂不朽”几个鲜红的大字在阳光下格外的耀眼。

9月22日,退役军人事务工作人员再到岑玉兴烈士家属家中走访时,从南宁带回的装着松骨峰战场热土的水晶盒子被放在了家里客厅正中间的桌子上,岑可应说他父亲岑福兴老人已离开人世,走时很安祥,他心头一直的牵挂有了着落,按照父母的遗愿把哥哥的英灵接回了家,感谢党、感谢政府!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