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
| 简体版| 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 > 要闻资讯 > 部门动态

贺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21年春节消费提醒

2021-01-29 17:25     来源:贺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分享 微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1年春节将至,新年伊始,购物、聚会等消费将迎来新一轮高峰。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为加强新形势下疫情防控工作,贺州市市场监管局提醒广大消费者,疫情期间要科学、合理、安全、健康消费,凝聚你我力量,做好科学防护,严密防范。

一、选购食品安全为先

为加强疫情防控,请消费者慎买冷链食品或是在选购进口冷链食品时应佩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触碰包装应及时对手部进行消毒,不要碰触眼、口、鼻等部位。要注意查看购物场所的冷冻条件是否合格,冷冻食品的感观外状是否完好,关注生产日期、存储方式等,不购买来源不明的进口冷链食品。购买的冷冻食品请尽快食用,食用时煮熟煮透,避免存放时间过长。如食用后出现发热、咳嗽、腹泻等不适症状,要及时到就近的医院发热门诊进行排查和诊疗。

购买食品应选择证照齐全、管理规范的商场、超市和农贸市场等采购食品。应查看食品是否标注厂名厂址、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等,并索要发票或收据。尽量避免食用“新奇”“野味”等不常食用或从未食用过的食物。无论外出就餐还是住家饮食,都提倡科学、节约的饮食习惯,鼓励“光盘行动”,做到吃饱吃好不浪费。

二、谨慎面对促销活动

春节期间,商家年末促销力度加大,面对商家新鲜热闹的广告宣传,种类繁多的促销活动,建议消费者注重商品质量,着重考虑自己的实际需要,详细了解活动规则、使用期限、售后渠道、退换货约定等信息。

年末是餐饮、美容美发、健身娱乐、洗车洗衣、家政服务、品牌店等服务行业办理预付卡或续卡的促销高峰期。消费者在选择预付式消费时,要仔细了解商家的证照情况、经营规模、市场口碑和社会信誉,谨慎办理,尽量避免较大额度、较长期限的预付款消费。对相关服务内容进行书面确认,最好与商家签订协议,开好发票并与刷卡单等凭证一并保存。

三、理性消费按需购买

消费者要合理消费,不抢购,按需购买。当前政府各部门采取多种措施加强食品市场监管,积极行动保障物价稳定,物资供应比较充足,无需大量囤积商品,个人无故恐慌的不理性消费行为容易造成资源的浪费,对市场也会造成冲击。

贺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此提醒:新形势下疫情防控关系到你我他,无论是消费者还是经营者都应承担起应有的责任。疫情当前,凡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大量囤积市场供应紧张的防御用品、日常消费品、食品及哄抬价格、串通涨价或是因为疫情原因,消费者预定的饭店、旅游等商品和服务不得不取消和延迟无法履约时,与商家产生消费纠纷等,请及时拨打12315进行投诉举报,依法维权。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