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
| 简体版| 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 > 要闻资讯 > 部门动态

中秋、国庆双节假期消费五提示

2020-09-25 15:15     来源:贺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分享 微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万家团圆迎中秋,四海欢腾庆国庆”,今年是特殊的一年,无论是持续了大半年的疫情防控,还是中秋与国庆双节同欢,这个“十一”长假注定不普通。新的消费高峰即将到来之际,贺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贺州市消费者协会针对节日期间易发生的消费纠纷,发布消费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安全、理性消费,确保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一、注意个人防护。

疫情的影响还在持续,出行旅游时请注意做好防护措施,随身携带便携的酒精湿巾、一次性手套以及足量的医用口罩等。同时尽量选择飞机或自驾游等人口密集度较低的出行方式,避免在人群集中的场所停留。

另外建议提前了解出行地的疫情状况以及防疫要求,旅游景点是否有人数限制、开放时间限制、防疫措施是否到位等情况,便于合理安排出行计划。

二、核实订房信息。

在国内疫情持续好转、旅游产业复工复产的当下,外出游玩需要网上预订酒店时,消费者要注意查看酒店的订房须知、预订说明、取消条款等,如有疑问及时联系酒店咨询。在提示预订成功后,最好再与商家电话联系,确认核对是否预订成功,是否与线上宣传一致等问题。

三、谨慎食品安全。

假期在外就餐,一要选择证照齐全、环境卫生整洁的就餐地点,尽量不食用街头摊点经营的食品;二要选择有“明厨亮灶”的餐饮单位,食用前要留意食物是否新鲜、是否烧熟煮透等,不要食用国家禁止的畜禽及水产品。再者索要发票等消费凭证,结账时核对账单。

购买月饼时,请选择正规商店或超市销售的月饼,确保食品来源可靠,同时留意月饼包装是否具备厂名厂址配料表等相关信息,注意生产日期以及保质期,避免购买过期产品。购物后请保留购物小票或支付凭证。

四、避免舌尖浪费。

避免“舌尖上的浪费”,增强节约意识,爱惜食物,科学点餐、理性消费,吃多少点多少,上桌的饭菜尽量吃完,吃不完的打包带走,做到“人走桌清”,自觉践行“光盘行动”;购买食品注意适度适量,不贪多、不剩余、不随意丢弃,切实防止“舌尖上的浪费”。

五、保持理性购物

双节“黄金周”期间,线上线下购物渠道都会推出各种促销活动,消费者在购物消费时要货比三家,谨防低价促销陷阱;要防范售后服务缺失,购物时尽量选择有固定销售场所的正规商家,仔细查验商品外包装,明确品牌名称、厂名厂址、“三包”期等;网络购物要选择正规商超或电商平台,不要一味追求低价而忽视商品质量。

假期出行重安全,旅途消费需谨慎。请牢记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热线,如遇到自身权益受侵害或发现违法行为,请及时向商家所在地的12315反映或登录全国12315平台(网址:http://www.12315.cn/)进行投诉举报。希望每一位消费者都能在消费中收获满意,欢度双节。(贺州市12315投诉举报中心供稿)

?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