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
| 简体版| 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 > 要闻资讯 > 部门动态

贺州市科学技术局多措并举开展法律宣传活动

2021-10-13 17:05     来源:贺州市科学技术局     作者:谢荣华 严业清
分享 微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为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提高社会公众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意识和能力,市科技局多措并举以集中宣传、网络宣传、法律进机关讲堂等多种方式开展法律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干部职工的法律素质,普及宣传法律科学知识,积极营造浓厚法治氛围,提升广大群众和干部职工知法、懂法、用法的意识。

一是普法主体宣传多样性。加大力度宣传营造法治氛围,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围绕工作重点,将民法典纳入年度领导干部学习法律知识为重点工作内容,领导干部集中学习4余次。局机关先后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科技进步法》、《科普法》、《成果转化法》、《公务员法》等法律、法规,按全区“七五”普法学习要求,干部职工人手一套普法读本,使广大干部职工深刻领会民主法制思想的精髓,全面准确地理解依法治国的精神实质,增强学法用法的意识和自觉性。为进一步加大法治宣传力度,邀请局法律顾问覃华刚律师给局机关及二级单位全体干部职工学习安全教育及民法典等方面的法治课堂讲座2次,讲座首先围绕“反邪教宣传教育”这一主题,覃华刚律师结合实际工作和生活中会遇到的问题,就“邪教是什么、邪教的危害以及如何防范邪教组织”深入浅出地向大家讲解了反邪教的相关法律知识,同时分享了很多有关平安建设之民法典的法律知识,结合现实例子,重点讲解了与财产安全和交通安全的法律知识。培训会现场气氛活跃,大家纷纷围绕生活中的热点问题与覃律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同时,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观看有关法治典型案件,通过电视曝光,达到处理一个教育一片的目的,切实加强了典型案例以案释法的良好宣传效应,达到了警示教育的目的。通过举办“送法进机关”法律讲堂,使全局系统学法、守法、用法的氛围更加浓厚,增强干部职工法制意识,风险预警能力和应急处理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

二是普法宣传内容丰富性。首先积极利用各类科技宣传活动广泛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我局充分利用“三下乡”、“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八桂科普大行动”、全国科普日等宣传活动,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发放手册,开展以科普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活动和“12.4”法制宣传日等活动为载体等形式多样的宣传咨询活动;其次以广泛开展法治教育培训为重要抓手,在今年的8月份至9月份,联合市司法局、市科协、市卫健委等单位,积极举办“送法进社区”、“送法进瑶寨”、“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与法同行 我是行动者”等一系列法治科普宣传培训活动,通过宣传活动提高广大群众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最后利用各种媒体积极宣传科技法律法规。充分运用现代网络媒体开展法制宣传,向全市科技系统、民营科技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和科研机构积极宣传科技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广大科技工作者和企业人员的科技法律水平和意识,维护社会平安和谐稳定。

三是普法宣传活动创新性。加大营商环境法治宣传力度,促进营造法治宣传活动创新性氛围。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必须发挥好法治的保障作用,坚持科学立法、严格执法,为企业、各单位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良好环境,才能让遵纪守法的企业不吃亏,使企业家安心经营、放心投资、专心创业。市科技局坚持以企业需求为导向,邀请有关专家多次赴各县区、园区开展服务,积极宣传科技优惠政策和有关科技法律法规,营造更加浓厚的营商环境,不断推动法治建设迈上新台阶。


图为市科技局法律顾问“送法进机关”法律讲堂现场


图为局全体干部职工学习“反邪教”等法治宣传教育现场


图为市科技局全体干部职工观看国家安全主题片


图为市科技局工作人员向瑶胞群众发放法治宣传资料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