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
| 简体版| 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数据服务 > 数据统计 > 产业分析主题

投资保持平稳运行 房地产拉动是关键

2020-02-28 11:43     来源:市统计局     作者:市统计局
分享 微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19年贺州市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

 

2019贺州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2%,其中项目投资下降6.5%,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70.3%。房地产投资是拉动全市投资增长的主力军。

一、全市固定资产投资运行基本情况

从投资产业分布看:第一产业投资比上年下降43.1%,占投资比重为1.1%;第二产业投资增长20.4%,占比29.3%;第三产业投资增长6.8%,占比79.6%。

从建设性质看:新建项目投资比上年下降8.6%,占投资比重为62.0%;扩建项目投资增长1.1%,占比4.5%;改建和技术改造项目投资增长136.1%,占比3.3%。

从登记注册类型看:内资企业投资比上年下降6.6%;港澳台商投资下降47.8%;外商投资增长17.2%。

从分县区看:八步区投资比上年增长16.6%,平桂区投资增长10.0%,昭平县投资增长8.9%,钟山县投资下降13.5%,富川县投资增长8.2%。

二、全市固定资产投资运行主要特点 

(一)工业投资快速回升

2019年,全年工业投资同比增长31.1%。10月份新入库项目 “十三五”农网改造升级工程项目(第十二批),拉动全市工业投资大幅增长,拉动增长11.8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投资贡献最大,增长29.5%,拉动工业投资增长17.1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投资增长40.8%,拉动增长16.2个百分点。

(二) 民间投资继续保持有力支撑

随着投资领域放管服改革稳步推进,民间投资发挥主体作用,成为全社会投资的重要支撑。2019年,民间投资增长32.5%,增幅高于全市投资24.3个百分点;占全市投资的40.6%,对全市投资增长的贡献率131.7%,拉动投资增长10.8个百分点。其中:民间服务业投资增长快,贡献大,全市民间服务业投资增长44.8%,占全市服务业投资的39.2%,对服务业投资贡献率达191.4%。

(三)房地产开发投资高速增长,商品房销售面积平稳增长

2019年,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87.78亿元,增长70.3%,对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到164.5%,拉动投资增长13.5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67.33亿元,增长65.1%,占房地产投资的比重为76.7%。全市实现商品房销售面积195.78万平方米,比上年增长26.4%,其中的住宅销售面积181.75万平方米,增长25.8%;全市实现商品房销售额102.71亿元,增长44.1%,其中的住宅销售额92.76亿元,增长49.4%。

三、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项目规模小,拉动力不足。2019年,全市投资项目599个,同比增长24.9%,其中500-5000万元项目253个,增长22.2%,5000万元以上项目346个,增长26.7%。全市项目投资同比下降6.5%。其中500-5000万元项目投资下降1.1%;5000万元以上项目投资下降7.1%,拉低全市投资5.2个百分点。项目个数增速与投资下降形成反差,项目规模小,缺乏重大项目支撑。

(二)基础设施投资乏力且占比下降

全市基础设施投资同比下降9.8%,增速远远低于全市18个百分点;占全市项目投资的比重为43.0%,比上年同期回落1.5个百分点,拉低全市投资3.5个百分点。其中,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投资下降6.7%,下拉全市基础设施投资4.1个百分点。主要是受贺巴高速公路和广西麦岭(湘桂界)至贺州高速公路等重大项目的影响,这两个项目都是接近竣工的项目,2018年为建设高峰,2019年完成投资比上年大幅减少,拉低全市基础设施投资4.4个百分点。

(三)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度依赖房地产开发投资

贺州市固定资产投资从上半年开始由负转正,主要是依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高速增长。2019年,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70.3%,对固定资产投资的贡献率达164.5%,拉动增长13.5个百分点。

四、对策建议

(一)加强重点项目谋划和项目建设。围绕确定的投资方向和重点领域,充分发挥区位、生态和长寿品牌等特色优势,要抓住东融先行示范区带来的新机遇,推进优质外资和项目引进,发挥外资在新旧动能转换中“以外补内”的互补作用,依托国家自治区重大项目持续谋划储备重大项目。

(二)抓好投资增长的要素保障。要加大基础设施、民生等领域项目的财政资金支持力度,拓宽实体产业项目融资渠道,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进一步减税降费,增强企业内生动力。同时,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各项房地产调控政策,减少市场波动,促进房地产投资平稳健康发展;掌握好土地供应量和供应节奏,有效发挥土地资源和投资建设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保障作用。

(三)关注资金保障。主要是畅通企业融资渠道,外引内联增加投资总量。资金是项目建设顺利进行的支撑和保障。要积极推进金融创新,拓宽资金渠道,增强融资功能,扩大融资规模,发挥好金融机构和资本市场作用,加大金融行业对投资领域的支持力度。

 

 

(贺州市统计局 马邱玲)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