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
| 简体版| 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数据服务 > 数据统计 > 产业分析主题

2019年贺州市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2020-02-28 11:35     来源:市统计局     作者:市统计局
分享 微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19年以来,面对国内外复杂多变的经济环境和形势,贺州市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全市工业经济持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1-12月,贺州市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7.6%,增加值增长18.5%。

一、工业经济总体运行态势

(一)支柱产业保持引领优势

一是碳酸钙产业蒸蒸日上,稳步增长。近年来贺州市石材粉体碳酸钙行业不断壮大,全市目前共有规上碳酸钙企业117家,比前三季度增加11家,1-12月总产值同比增长24.1%,拉动全市6.7个百分点,是全市工业经济增长的“稳压器”。

二是钢铁产业焕发青春,增长强劲。受国家政策影响,去年四季度部分钢铁企业停产,只有兆鑫钢铁生产,今年兆鑫、贵丰、科信达等主要钢铁企业生产都比较正常,因此今年钢铁行业总产值同比增长32.5%,拉动全市4.6个百分点,对全市工业增长起到关键性作用。

三是相关产业欣欣向荣,拉动明显。受钢铁行业拉动,原材料和电力需求大幅增长。其中,废旧资源综合回收利用业1-12月产值增长96.8%,拉动全市6.5个百分点,真正实现“变废为宝”;电力供应行业1-12月产值同比增长7.8%,是全市工业增长的“强心剂”。

四是电力生产源源不断,增长迅猛。华润电力1-12月发电量同比增长31.9%,带动了全市电力生产行业的增长。电力生产行业产值同比增长26.1%,拉动全市2.5个百分点,保证工业动力之源不断。

(二)重点企业保持拉动劲头

1-12月,全市规上工业前30强企业产值合计同比增长19.9%,比前三季度提高3.0个百分点,占全市规上工业的61.6%,拉动全市规上工业产值12.0个百分点。其中,恒信同比增长71.6%,拉动全市增长3.5个百分点;贵丰特钢同比增长246.1%,拉动全市增长2.8个百分点;华润电力增长24.7%,拉动全市1.8个百分点;桂鑫废旧金属回收有限公司同比增长232.4%,拉动全市增长2.0个百分点;兆鑫钢铁同比增长7.5%,拉动全市增长1.0个百分点。

(三)主要产品生产保持增长势头

主要工业生产实物量增长面稳定。1-12月,重点监测的11种产品8种产品增长,增长面为66.7%其中,钢材同比增长20.7%、天然花岗石建筑板材同比增长19.7%、人造岗石板材同比增长28.2%,重质碳酸钙粉体同比增长20.1%。

(四)工业效益指标保持良好趋势

1-12月,贺州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34.8%,主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6.6%,税金总额同比增长29.0%,增值税同比增长32.5%,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17.5%。

(五)新增企业有所贡献

2019年,贺州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新开业(投产)入库23家,比上年增加6家,增长35.3%,拉动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3.5个百分点。

二、工业运行中存在主要问题

(一)支柱产业受政策影响较大。贺州市主要靠传统产业、高耗能低附加值的产业作为支撑,如钢铁、电力行业,而这些行业受国家政策影响大,并且很容易引起相关行业的同向变动,如废旧钢铁回收业,电力供应行业。

(二)停产及负增长企业面较大。12月份,全市停产企业15家,停产企业占全部规上工业企业数的6.3%,总计下拉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5个百分点。负增长企业63家,占全部规上工业企业数的26.3%,总计下拉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9.5个百分点。

(三)新增企业拉动力较小。全市新增规上工业企业个数少、规模小, 1-12月累计产值仅占全市规上工业产值的4.8%,拉动规上工业产值增长3.5个百分点,对全市工业经济的增长贡献有限,远不足以弥补停产减产缺口,工业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不强。

三、几点建议

(一)继续落实好“六稳”,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协调服务,做到“一业一策”“一企一策”,稳住正常生产企业态势,确保企业稳定生产。调研停减产企业经营状况,了解生产困难症结所在,帮扶企业遏制停产减产局面。

(二)抓招商引资,促工业投资。投资是先行指标,是工业增长后劲的重要基础。应尽早谋划明年项目,在招商引资上狠下功夫,盯住龙头企业和重点企业进行全产业链精准招商;积极引导投资向工业领域倾斜,提高工业投资强度、做大工业投资规模,为工业稳增长储备后劲。

(三)继续稳定民营企业生产。主动作为,激发民营经济释放发展动力,继续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缓解融资难融资贵的现象、建立长效平稳发展机制、支持民营企业做优做强。

 

 

(贺州市统计局工业与能源统计科  左德华)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