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
| 简体版| 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府例行新闻发布会

贺州市坚定不移打好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新闻发布会召开

2021-06-05 18:20     来源:贺州新闻网     作者:冯滟媛 蒋舒婷 周彦之
分享 微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1年6月4日(星期五)下午16:00,贺州市坚定不移打好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新闻发布会召开。发布会主要介绍贺州市坚定不移打好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现场。

贺州市坚定不移打好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1年6月4日(星期五)下午16:00

地点:贺州市新闻发布厅(贺州市文旅广电大楼2楼)

出席人员:

唐金戈 贺州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林瑞春 贺州市钟山生态环境局局长

黎业海 贺州市平桂生态环境局负责人

主持人:

刘微 贺州市生态环境局宣教信息办负责人

16:00

贺州市生态环境局宣教信息办负责人 刘微:


各位记者朋友、各位来宾:

大家好!欢迎参加贺州市坚定不移打好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新闻发布会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非常高兴的邀请到贺州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唐金戈先生,贺州市平桂生态环境局负责人黎业海先生,贺州市钟山生态环境局局长林瑞春先生,请他们介绍贺州市环境质量状况及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进展情况,并回答大家的提问。

应邀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单位有:广西日报、贺州日报、贺州市广播电视台、贺州新闻网等市内新闻媒体的记者。我们对各位媒体记者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同时,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观摩的还有市直单位宣传工作机构负责人,欢迎大家的到来!

今天的议程有两项:

第一项是向社会通报全市环境质量状况及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进展情况。

第二项是就有关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请贺州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唐金戈先生通报全市环境质量状况及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进展情况。

16:03

贺州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唐金戈: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媒体的朋友们:

大家好!

首先,对大家长期以来给予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关心、支持、参与和监督,表示衷心的感谢!特别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对2021年广西“国际生物多样性日”暨“广西生态环境宣传月”贺州主场系列活动的高度关注和大力宣传。

“十三五”以来,我市以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和污染防治攻坚两大重点工作为抓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下面由我对有关情况作介绍。

一、贺州市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情况

2020年,我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95.6 %,同比2019年上升4.1个百分点;PM2.5浓度同比2019年下降9.09%。2021年1-5月,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97.4 %,排名全区第2;环境空气综合指数3.61,排名全区第3。

地表水国控断面水质优良断面比例为100%,地级及以上城市在用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达标率为100%。2021年1-4月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我市排名第15位。

市区1~4类功能区昼间噪声达标率为98.6%;夜间噪声达标率为82.0%。

市区辐射环境质量良好,环境电离辐射处于正常水平。

二、贺州市污染防治攻坚战开展情况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市深入贯彻体球网,足球比分网生态文明思想,各级各部门以“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的精气神,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为契机,扎实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使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

(一)深入学习领会体球网,足球比分网生态文明思想,更进一步保持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定力

各级各部门深入学习体球网,足球比分网生态文明思想和体球网,足球比分网总书记视察广西的重要讲话精神,市委书记林冠在全市厅级领导和处级主要负责同志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中强调:要加快绿色发展打造“生态贺州”,既要跑出经济加速度,又要达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必须要坚持“两山”理论,以铁腕的措施抓好污染防治,助力贺州生态东融。通过学习,进一步推进我市环保体制改革,成立了以市委书记、市长为“双主任”的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不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定力。

(二)直面“环保大考”,动真碰硬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

今年4月9日—5月9日,中央第七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广西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面对这场“环保大考”,贺州市用迅速有力的行动作答,全市各级各相关部门围绕督察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立行立改、边督边改。截至目前,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我市的103件群众信访举报案件中,已办结47件,阶段性办结56件,有效地解决了一批群众关注度高、社会影响大的生态环境问题。

(三)坚持科学、依法、精准治污,深入打好贺州“升级版”的污染防治攻坚战

1.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战略升级。一是扬尘污染管控技术升级。充分应用扬尘治理“慧眼”系统开展监控和执法,督促施工工地、搅拌站等源头全面落实降尘措施;引进先进技术开展走航监测,精准开展扬尘治理工作;开展工程运输车辆综合整治,全市共出动人员1400多人次,查获违法行为80多起。二是秸秆露天焚烧防控力度升级。加强卫星遥感监控系统、铁塔视频监控系统的应用,实行“人防+技防”相结合的秸秆禁烧监管模式,将禁烧责任层层压实,1-5月全市出动巡查人员约27000余人次,发现并处置火点3100余处,并对纵火人员同时进行宣传教育,处罚金额4.3万余元。三是烟花爆竹禁燃限放广度升级。我市根据实际,禁燃限放区广度进行扩大调整,最初的禁燃限放面积大约是10平方公里,调整后的禁燃限放面积大约是100平方公里。四是移动源监管联防升级。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启用机动车排气污染遥感监测系统,1-5月我市3个遥感监测固定点道路车流量为627.7万辆,共抓拍到黑烟车2197辆。

2.水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升级。一是保好水,好上加好。2020年国家考核地表水断面质量排名全国第22;2021年1-4月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排名第15。二是护饮水,稳中更优。结合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工作要求及创全国卫生城市要求,督促各级政府强化主体责任,不断加大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巡查整治力度。饮用水水环境质量稳定达到或优于II类水。三是治差水,改善持续。利用世界银行贷款水环境治理项目,概算总投资26.17亿元,推进城区黑臭水体治理,城区段水质得到有效改善,城区黑臭水体治理初见成效。

3.治土治废攻坚战力度升级。一是实现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和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双达标,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100%。二是强化土壤环境管理工作,涉镉污染源问题整治完成率100%。三是持续开展危险废物专项整治。对危险废物经营、贮存、转移、处置的企业进行规范化管理,对非法行为进行严厉打击。

(四)防范化解生态环境风险,严守环境安全底线

对城镇生活及工业污水处理厂、生活垃圾填埋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医疗卫生、矿山、石材加工、粉体等行业进行环境风险隐患排查,全面掌握这些行业的环境问题清单,指导督促企业做好环境安全防范工作,为推进行业企业环境治理打好坚实基础,全力守牢环境安全底线,近年来,我市未发生较大以上等级的突发环境事件。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我市污染防治攻坚战虽然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但我们也清醒的意识到,当前仍存在着一些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美丽贺州建设仍然任务艰巨、任重而道远。我市“十四五”生态文明建设还需要媒体朋友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和积极参与,为全面实现新发展理念和美丽贺州建设目标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16:18

贺州市生态环境局宣教信息办负责人 刘微:

谢谢唐金戈副局长的介绍。下面进入提问环节。

请提问的记者同志举手示意,并通报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16:19

贺州市广播电视台记者提问:


近年来,我市广泛利用外资提升环境质量,在广西乃至全国都形成了“贺州做法”和“贺州经验”。可否向市民介绍一下我市利用外资提升生态环境监管能力具体体现在哪些方面?

16:20

贺州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唐金戈 :


感谢您的提问!

市委、市政府积极争取国外优惠贷款资金用于项目建设,至今共有7个外贷项目,总投资近62亿元,利用外资近4.4亿美元。其中提升我市生态环境监管能力的项目有世行水环境项目、法开署生物多样性项目和亚行可达山项目,三个项目总投资46亿余元,占外贷项目总投资的74%。

16:25

贺州新闻网记者提问:


今年5月22日-25日,自治区生态环境厅与贺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21年广西“国际生物多样性日”暨“广西生态环境宣传月”贺州主场及环保设施公众开放、龟石环保志愿者驿站启用、环保科技进校园、走进两安寻访瑶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系列活动,取得了很好的宣传效果,让我们贺州广大市民群众对全国、全广西及我们贺州当地生物多样性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的要求有了全面的了解。请问,从普通民众的角度,我们应该从哪些方面去理解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

16:26

贺州市钟山生态环境局局长 林瑞春:


感谢您的提问!

生物多样性指的是地球上生物圈中所有的生物,即动物、植物、微生物,以及它们所拥有的基因和生存环境。生态环境是指影响人类生存与发展的水资源、土地资源、生物资源以及气候资源数量与质量的总称,是关系到社会和经济持续发展的复合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环境二者相互影响、相互促进,密不可分。

生物多样性的富贫事关人类文明的兴衰。物种丰富是生态系统总体稳定平衡的基础,生态平衡又是人类文明兴旺发达、持续健康发展的自然前提。反之,全球物种贫乏,生态系统严重失衡,则人类文明发展将受阻,甚至中断,甚至会给人类的生存环境带来毁灭性的灾难。自1970年以来,由于人类将地球的生命维持系统推向了边缘,动物的种群数量平均下降了68%。生态系统被破坏大大增加了动植物将疾病传给人类的风险,艾滋病、埃博拉等致命疾病的产生和传播就是因为生态环境遭到破坏而产生的后果。因此,要站在对人类文明负责的高度,共建万物和谐的美丽世界。

“生物多样性关系人类福祉”,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环境,是全人类需要奋斗的事业,需要全人类共同行动。

16:32

广西日报记者提问:


党中央高度重视应对气候变化工作。今年4月22日,体球网,足球比分网总书记出席领导人气候峰会时做出承诺,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作为2021年的重点任务之一;“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被首次写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请问;什么是碳达峰和碳中和?为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我市在应对气候变化工作方面会有什么举措?

16:33

贺州市平桂生态环境局负责人 黎业海:


感谢您的提问!

碳达峰是指我国承诺在2030年前,二氧化碳的排放不再增长,达到峰值之后逐步降低。

碳中和是指企业、团体或个人测算在一定时间内直接或间接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然后通过植物造树造林、节能减排等形式,抵消自身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

“十四五”期间,我市将围绕“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的目标,积极开展碳排放达峰研究和碳排放清单编制工作,并将研究成果用于推动我市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开展。一是推进低碳产业发展,开展我市碳排放达峰研究和温室气体排放清单编制暨工作。二是推进能源多元清洁发展,优化能源结构。三是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提高应对气候变化能力。四是推进碳排放权交易,全面实行排污许可制,探索推进排污权、用能权、用水权、碳排放权市场化交易。

16:39

贺州日报记者提问:


我们从媒体报道中了解到,在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期间,钟山县大木根矿山开采问题,一直是群众投诉的热点,那么目前该问题的整改情况进展如何?

16:40

贺州市钟山生态环境局局长 林瑞春:


谢谢媒体的关心和提问。

钟山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群众关心的大木根矿山环境问题整治,据向整治责任单位了解,大木根花岗岩矿山采矿证自2020年7月2 日到期后一直停止生产至今,接到群众投诉后钟山县积极开展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一是已完成大木根矿山原生产设备拆除,重新编制《矿山地质环境修复方案》和《土地复垦方案》;开展矿山边坡治理工作,目前边坡台阶治理已完成50%,预计6月底完成边坡整改。二是完成燕塘镇三宝花岗岩矿弃渣综合利用项目即沙场取缔和生产设备拆除、场地清理、雨水沉砂池清淤平整和场地耕作层土壤回填等工作。同时钟山县自然资源局委托了广西京西生态环境有限公司编制土地复垦工程施工技术方案,目前正在按照方案开展土地复垦工作。下一步将根据重新编制的生态修复方案和复垦方案开展矿山复垦工作,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

16:46

广西日报记者提问:


在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期间,昭平县国家湿地公园项目违规问题曾被各级媒体曝光,我们贺州市民很关心目前该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是怎样呢?

16:47

贺州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唐金戈:


谢谢媒体的关心和提问。

昭平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广西昭平桂江湿地公园违建项目整改工作,对反馈问题照单全收,并坚持立行立改、边督边改、科学整改。

目前,已完成文竹至仙回、昭平至平乐二级公路、文竹水电站、县城饮用水取水泵站、年产80万吨山泉水等5个项目《湿地生态影响评价报告》编制,待组织专家论证。《整改技术方案》已初步完成。已完成违建项目的河道弃土清理、岸线恢复、植被恢复、拆除、重新选址等相关整改工作。

昭平县已对7个职能部门的主要负责人立案调查,建立整改进度每日报告制度,并建立长效机制,出台《昭平县重大项目“四批四统”工作方案》。

16:52

贺州市生态环境局宣教信息办负责人??刘微:

由于时间关系,答记者问到此结束。

感谢各位领导的精彩回答,感谢各位记者朋友,环境保护需要你我共同参加,欢迎大家继续关注全市环境质量状况,共同推进我市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如果记者朋友还有其他问题需要了解,请会后再进行沟通采访。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冯滟媛 蒋舒婷 周彦之)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