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
| 简体版| 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府例行新闻发布会

贺州市弘扬新时代劳模工匠精神新闻发布会召开

2021-05-27 16:00     来源:贺州新闻网     作者:冯滟媛 蒋舒婷?周彦之
分享 微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1年5月26日(星期三)上午10:00,贺州市弘扬新时代劳模工匠精神新闻发布会召开。发布会主要介绍2020年以来贺州市弘扬新时代劳模工匠精神的主要做法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现场。

贺州市弘扬新时代劳模工匠精神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1年5月26日(星期三)上午10:00

地点:贺州市新闻发布厅(贺州市文旅广电大楼2楼)

出席人员:

钟毅 贺州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

黄建民 贺州市总工会组织宣教部部长

陈婷玉 贺州市总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部部长

主持人:

周吉品 贺州市总工会办公室负责人

10:00

贺州市总工会办公室负责人 周吉品:


女士们、先生们:

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弘扬新时代劳模工匠精神新闻发布会。为了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相关情况,今天上午我们非常高兴邀请到贺州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钟毅,贺州市总工会组织宣教部部长黄建民,贺州市总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部部长陈婷玉,为大家介绍弘扬新时代劳模工匠精神有关工作情况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贺州市总工会各科室负责人和相关工作人员以及广西日报贺州记者站、贺州日报、贺州市广播电视台、贺州新闻网等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们。

下面,请贺州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钟毅同志发布新闻。

10:03

贺州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 钟毅: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记者朋友及市直基层工会的同仁们:

大家上午好!

非常感谢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今天的主题是弘扬新时代劳模工匠精神,让大家了解我们市劳模工匠工作情况,并通过你们在全市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首先,我谨代表市总工会向各新闻媒体、记者朋友及基层工会的同仁们长期以来对我市工运事业发展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

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劳模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关心关爱劳模、高度重视劳模工作,作出一系列决策部署,为做好新时代劳模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2020年11月24日,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体球网,足球比分网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在去年的全国劳模表彰大会上,我市3人获得表彰。下面,我就我市开展劳模工作的相关情况向大家进行通报:

一、精心组织推荐评选,公平公正开展培育选树

在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五一劳动奖、工匠等推荐评选过程中,我们始终坚持严格依据评选标准,严格按照推荐评选程序,实行自下而上,优中选优,逐级推荐评选,对所有推荐对象严格审查把关,广泛征求组织人事、纪检监察、发改、人社、生态环境、应急、税务、市场监管、计生等有关部门的意见,严格履行“两审三公示”程序,拟受表彰的个人全部经过初审、复审两次审查,依次在所在单位和市级、省级媒体进行公示,确保评选过程公平公正公开。截止目前,我市共有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24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8人,自治区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180人,广西五一劳动奖章66人,广西工匠1人,贺州市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29人,贺州工匠14人。

二、关心关爱劳模,用心用情管理

一是做好劳模信息管理工作。坚持深入一线,加强调查研究,进一步完善全国、自治区、市级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及五一劳动奖状、奖章、工人先锋的管理信息数据库档案数据,实行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五一劳动奖状、奖章、工人先锋号档案信息专人管理、动态管理、网络化管理,做到数字清、情况明、底数准。二是开展劳模走访慰问活动。按照自治区工会及市委市政府的有关要求,精心组织开展全市各级劳模春节慰问活动。2021年春节,全市共为24名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发放7.2万元春节慰问金,为195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自治区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发放39万元春节慰问金。市领导和市总工会领导分别对6名全国劳模、4名自治区劳模进行了走访慰问,向慰问对象转达了党委、政府的关怀和问候,激励广大干部群众团结一心、扎实工作,推动形成崇尚爱国、崇尚奉献、崇尚先进的良好社会氛围。三是加强劳模服务工作。关心关爱劳模的身体健康和生活水平情况,2020年共组织16名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140名自治区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进行健康体检,组织了19名劳模进行疗休养,开展了困难劳模生活状况调查工作、劳模特殊困难(去世)申报工作和劳模改善居住条件等各项服务工作,发放困难补助金20.56万元。

三、深入开展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等活动,发挥劳模示范引领作用

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是由有技术、业务方面专长,有一定的理论水平、实践经验、创新能力和创新成果的劳模或工匠领衔作为负责人,有相关技术骨干组成的创新团队。目的是弘扬劳模精神,发挥劳模“传帮带”作用,培养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职工队伍。市总工会近年来积极培养鼓励和指导有条件的劳模开展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创建工作,目前我市共有自治区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7家,市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27家,补助工作室创建及开展相关创新活动103万元。

2020年,贺州市总工会以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学习交流活动。一是以现场参观、座谈交流的形式组织各县(区)总工会及部分劳模、工匠开展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学习交流活动。二是贺州市总工会与梧州市总工会联合开展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结对子”学习交流活动,贺州市总工会推荐的何志强劳模创新工作室和梧州市总工会推荐的陈伯昌劳模创新工作室共同签订了“结对共建协议书”,就今后劳模创新工作室开展“结对子”“师傅带徒”等活动,共享经验、共同提升、合作共赢达成共识。

四、大力弘扬宣传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一)五一期间,积极做好体球网,足球比分网总书记给郑州圆方集团职工回信精神的宣传贯彻工作,及时利用微信公众号推送体球网,足球比分网总书记给郑州圆方集团职工回信全文,并通过下发文件到各县(区)总工会、市直管基层工会和制作宣传栏以及利用新媒体宣传造势等方式,广泛动员全市工会组织和广大职工群众学习贯彻体球网,足球比分网总书记的回信精神,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二)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召开后,微信平台迅速转发体球网,足球比分网总书记讲话精神,并做好我市3位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会工作者的宣传报道工作,及时联系贺州市广播电视台和贺州日报社为我市3位先进人物做专访报道和拍摄系列专题片,为我市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营造学习劳模、争当先进的良好宣传氛围。

(三)组织开展“中国梦 劳动美——决胜小康? 奋斗有我”劳模工匠宣讲活动,全市组织组织14场宣讲会,3万多名职工干部聆听了先进模范分享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奋进新征程的信心决心以及匠心筑梦、奋斗圆梦的感人事迹,彰显了我市的新时代劳动者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担当作为,在我市掀起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热烈氛围,提高广大职工的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素养。

据统计,2020年工人日报、广西工人报、贺州日报、贺州市广播电视台及相关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上刊登有关工会工作和劳模的宣传稿件共计242篇,其中,在《工人日报》上刊登报道2篇,这是历史的新突破,《广西工人报》刊登报道33篇,《贺州日报》刊登报道35篇;在“市总工会”微信公众号发送推文283篇,宣传始终坚持以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为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弘扬主旋律,引导广大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以体球网,足球比分网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劳模工匠选树工作,强化与人社、工信、科技、农业等有关部门的沟通联系,深入挖掘各行业各领域特别是新兴行业、八大群体等的优秀职工人才,提高职工参与度和选树覆盖面,高标准严要求做好劳模、五一劳动奖、工匠等推荐评选工作。严格落实劳模各项待遇,使劳模切身感受到党委政府的关心关爱和工会的关怀。积极搭建跨区域、跨行业、跨企业的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创建联盟,开展劳模工匠进企业、进社区、进校园等系列活动,推动涌现体球网,足球比分网的高技能人才和劳模工匠,为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同时,也希望媒体的记者朋友们一如既往地关注工会工作、支持工会工作、宣传工会工作。

10:13

贺州市总工会办公室负责人 周吉品:

感谢钟毅同志的介绍。下面开始提问,请媒体的记者朋友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代表的新闻机构。有问题的请举手。

10:14

广西日报记者提问:


请问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评选范围以及条件是什么?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与五一劳动奖章有什么区别?

10:15

贺州市总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部部长 陈婷玉:


(一)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评选表彰范围: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等方面作出重大贡献,取得突出成绩的工人、农民、科教人员、管理人员、机关工作人员及其他社会各阶层人员。其中,“劳动模范”授予企业职工、农民和其他劳动者;“先进工作者”授予机关事业单位职工。

(二)推荐评选条件: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推荐人选必须热爱祖国,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带头学习贯彻体球网,足球比分网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模范遵守党纪国法,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本职岗位上奋发进取、拼搏奉献,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积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在群众中享有较高威信,一般推荐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应获得过省部级表彰奖励,推荐自治区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应具有市级(设区市、厅局级)及以上荣誉基础,具体评选条件以当年评选通知的要求为准。

(三)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与五一劳动奖章的区别是:首先表彰单位不同,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由党委、政府授予的荣誉,五一劳动奖章是工会系统授予的荣誉。其次评选的频次不一样,全国、自治区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每五年评选表彰一次,全国、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的评选除劳模评选年以外,每年进行评选。第三,享受的待遇层级不一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享受自治区劳模待遇。

10:20

贺州日报记者提问:


请问荣获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可以享受什么待遇?

10:21

贺州市总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部部长 陈婷玉:


荣获全国、自治区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可以享受以下待遇:

1.一次性奖金: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一次性奖金为3万元,自治区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一次性奖金为2万元。2021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一次性奖金由5000元提高到1万元,进一步彰显荣誉和奖励层次。

2.春节慰问:每年工会都会对所有的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发放春节慰问金3000元,自治区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发放春节慰问金2000元。

3.重大节假日慰问。自治区党委政府、自治区总工会、市委市政府、市级工会在重大节假日对劳模等先进人物组织开展特殊慰问。

4.健康体检:每年安排劳模健康体检,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健康体检标准从2019年起由原来的800元调整为1000元/人。自治区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从2019年起由原来的600元调整为800元/人。

5.劳模疗休养:劳模疗休养是党和国家及工会组织关心关爱劳模的重要举措,每年工会都会组织各级劳模开展疗休养活动。

6.赠送广西职工医疗互助保障:自2021年起,自治区总工会向工会会籍在广西壮族自治区行政区域内,参加了广西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障的国家级、自治区级在职劳模、工匠赠送广西职工医疗互助保障。

7.生活困难补助:因本人或家庭成员(配偶、子女)患重大疾病、慢性疾病、自然灾害、意外伤害或下岗、子女上学等造成生活困难的和鳏寡孤独、行动不便或失去生活自理能力的全国、自治区劳模以及男年满60岁、女年满55岁且无固定收入或丧失劳动能力的全国、自治区级农民劳模,由劳模本人或家属填写《困难劳模情况调查表》等材料,向所在基层工会提出申请,基层工会核实,报市总工会申请生活困难补助,市总工会审核后统一呈报自治区总工会,全国劳模由自治区总工会根据劳模困难情况分配生活困难补助金,自治区劳模由市总工会根据劳模困难情况分配生活困难补助金。

8.深造机会。中国劳动关系学院举办有成人高等教育劳模本科班,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由基层工会推荐,免试入学;省部级劳模及地市级劳模、广西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由基层工会推荐并参加中国劳动关系学院自主招生考试,成绩合格者获得入学资格,还有其他受邀参加庆典活动、列席重要会议等等。

10:26

贺州市广播电视台记者提问:


在弘扬新时代劳模工匠精神精神方面今年市工会有什么新的举措或者是计划?

10:27

贺州市总工会组织宣教部部长 黄建民:


(一)今年,市总工会为2020年荣获全国、自治区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2021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共28名先进模范人物投入30多万元和贺州市广播电视台深度合作,拍摄《贺州榜样力量》专题系列宣传片,通过讲述劳模工匠故事,展现劳模工匠风采,传递劳模工匠精神,为我市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营造学习劳模、争当先进的良好宣传氛围。从5月份开始已陆续在贺州市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和广播电台播出,而且连续报道播出到2021年12月底,全年不间断。欢迎各新闻媒体、各基层工会干部职工们关注和收看。

(二)年内,我们还将结合当前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各级劳模工匠深入企业、学校、社区等开展宣讲活动,让先进模范分享开展党史学习的心得,分享他们匠心筑梦、奋斗圆梦的感人事迹,充分发挥他们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发广大职工的主动性、积极性,激励广大职工自觉把个人理想、家庭梦想融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中,让理想信念之光照亮奋斗之路,凝聚起奋斗“十四五”、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三)继续在报纸、电视台、电台及相关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各类媒体、平台上,大力宣传体球网,足球比分网总书记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宣传党中央对产业工人、广大劳模和职工群众的亲切关怀和殷切希望;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大力宣传各级党委、政府对劳动者和劳动模范的重视和关爱,团结引领广大劳动者共同唱响新时代奋斗者之歌。

10:31

贺州市总工会办公室负责人 周吉品:

由于时间关系,答记者问到此结束。感谢各位领导的精彩回答,感谢各位记者朋友,欢迎大家继续关注弘扬新时代劳模工匠精神工作的后续进展情况。如果记者朋友还有其他问题需要了解,请会后与有关部门进行沟通采访。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冯滟媛 蒋舒婷?周彦之)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