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
| 简体版| 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府例行新闻发布会

贺州市支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召开

2021-04-27 16:00     来源:贺州新闻网     作者:冯滟媛 蒋舒婷
分享 微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1年4月25日(星期日)上午10:30,贺州市支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召开。发布会主要介绍贺州市2020年支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情况以及2021年的工作重点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现场。

贺州市支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1年4月25日(星期日)上午10:30

地点:贺州市新闻发布厅(贺州市文旅广电大楼2楼)

出席人员:

覃恩先 贺州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

曾凡清 贺州市营商环境局副局长

谭意军 贺州市科技局副局长

毛艳玲 贺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

赖庆文 贺州市自然资源局副局长

古舜宗 贺州市投资促进和商务局四级调研员

主持人:

徐国光 贺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工商联党组书记

10:30

贺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工商联党组书记 徐国光:


尊敬的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新闻发布会,主要是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布贺州市2020年支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工作开展情况以及2021年的工作重点,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

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广西日报社贺州记者站、贺州日报社、贺州市广播电视台、贺州新闻网等市级新闻媒体单位及新媒体记者。

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领导有:贺州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覃恩先、贺州市营商环境局副局长曾凡清、贺州市科技局副局长谭意军、贺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毛艳玲、贺州市自然资源局副局长赖庆文、贺州市投资促进和商务局四级调研员古舜宗。

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人员还有贺州市非公有制经济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相关科室负责同志以及贺州市工商联直属商会的领导,欢迎大家的到来。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主要内容有两项:

一是由贺州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覃恩先就全市2020年支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工作开展情况作新闻发布;

二是由市直相关单位就大家关注的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下面进行第一项。

首先请贺州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覃恩先就我市2020年支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工作开展情况作新闻发布,请大家鼓掌欢迎!

10:33

贺州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 覃恩先: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贺州市非公经济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下面,由我来向各新闻媒体简要通报贺州市2020年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情况。

我们先看一组数据:2020年,全市累计登记市场主体13.22万户,较2019年同期增长29.81%,全区排名第二;年新增登记市场主体3.94万户,较2019年同期增长97.84%,全区排名第二。贺州市现有“四上”企业630家,其中民营经济“四上”企业517家,占总量的82.1%;累计民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31家,占全市工业规上企业的86.2%;规上民营工业总产值394.79亿元,同比增长10.3%,占全市规上工业企业总产值的80%。民间资本投资同比增长15.1%,高于全市投资增速7个百分点;全市非公有制经济实现税收51.85亿元,同比增收3.47亿元,增长7.2%,占全市税收总量的82.7%。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作出了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体球网,足球比分网总书记体球网,足球比分网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以下简称“两个健康”)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区工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和全区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大会精神,围绕放宽民间投资准入、推进简政放权、强化财税政策支持、加强金融创新服务、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全市非公经济运行始终保持稳中向好的态势,民营企业数量快速增长、实力明显增强,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我们采取的措施:

(一)强化纾困惠企。全面落实“桂30条”等减税降费各项政策,研究制定稳生产返保费、稳就业享补贴、稳收入减免税等“贺10条”政策,针对不同类型企业实施“一企一策、专人帮扶”,年内累计向1933户市场主体发放贷款28.27亿元,发放“惠企贷”1.17亿元,新增减税降费4.15亿元,降低企业用电成本1.53亿元。组织对接活动16次,为500多家民营企业解决复工复产困难问题,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和14个列入自治区“双百双新”项目在全区率先实现100%复工。扎实开展解决民营经济突出问题攻坚年活动,年内共收集企业反映难题364个,协调有关部门解决问题359个,解决率达98.6%。

(二)强化技术创新。支持民营企业开展技术研发,帮助民营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指导科技企业孵化器申报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入库培育机构,不断推动“3+6”重大项目向产业链上游发展,加快大湾区科技成果在贺州本土转化。年内非公有制企业登记技术成果112件,同比增长300%,承担工业类创新驱动发展项目3项、工业类科技计划项目7项。先后制定出台《体球网,足球比分网激励人才向“3+6”产业集群聚力的十条措施》等20多项惠及民营企业的人才政策,为科技创新提供人才保障。

(三)强化平台构筑。与深圳创新融合会在深圳市福田区组建深贺企业联盟,搭建“三企入桂”、全力东融发展平台。联盟成立仪式现场签约项目8个,现入盟民营企业达236家,带动、协助引进80多家深圳新业态新经济企业到贺州投资办厂;全市“三企入桂”项目总投资541.04亿元,已开工项目65个,资金到位率和开工率长期保持全区第一。实行全程免费代办服务,加快重点领域“一事通办”改革,“云上易税”经验作为2020年第一批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典型经验在全区推广。

(四)强化亲清服务。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工作,党政主要领导亲自主持召开贺州市民营企业家座谈会、市非公有制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民营经济发展大会,听取民营企业家代表对我市“十四五规划”的意见和建议及对我市民营经济工作进行了专题部署。市级四家班子成员联系服务102家民营企业和102名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定期召开银企对接会、周末会商,确保联系服务常态化。制定印发《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开展贺州市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示范基地(单位)创建活动的意见》,在市行政审批局、东融怡亚通公司等建成10个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示范点。

(五)强化责任担当。引导非公企业等广大统战成员积极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累计捐款2822.2万元,捐赠42万个口罩、7468个呼吸器等一批物资,捐款数额排名全区第五。深入开展“千企扶千村”活动,建立民营企业家挂任贫困村“荣誉主任”模式,选派365名企业家挂任285个贫困村荣誉村主任,带动1413家民营企业参与扶贫行动,投入帮扶资金3.61亿元,实施项目数2671个,惠及26.86万名贫困人口。同时,加强正面宣传引导,印发《体球网,足球比分网贺州市统一战线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单位(个人)的通报》,表扬抗击新冠肺炎先进民营企业274家及先进个人27人;在市级主流媒体开设“脱贫攻坚八方援 贺州民企在行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我先行”专栏,集中宣传60多家结对帮扶企业和80多名荣誉村主任的典型事迹。

二、2021年重点工作

重点抓好4个方面工作:

(一)精准支持民营重点产业做强做优。要围绕支持民营企业大力发展“新兴”产业、“优势”产业、“尖端”产业、“特色”产业和“短板”产业,开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行动,推动钢铁、碳酸钙、电力、花岗岩等主导产业加快发展,重点支持一批有核心技术、有市场前景的领军企业和项目,大力培育一批果蔬、茶叶、生猪、中药材等特色农业产业龙头企业。抓好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融合发展,完善政策支撑,加强内部挖潜,推动旅游、商贸等产业恢复发展。支持民营企业广泛深度参与自治区“三大三新”“双百双新”“千企技改”等工程,聚焦“3+6”产业集群,推动强链补链延链工作取得明显进展,促进民营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

(二)全面推动民营市场主体持续发展。要把推动市场主体持续发展和转型升级作为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的重点来抓,深化“放管服”改革,降低市场准入门槛,促进开办经营企业便利化,支持市场主体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加强“一户一措施”、“一企一政策”帮扶,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解决招工、物流、土地、能耗、融资等方面困难,尽最大努力帮助各类民营市场主体渡过难关、焕发生机。牢牢把握东融17条政策的“窗口期”“红利期”,发挥深贺企业联盟作用,充分释放东融政策红利和示范区发展活力,搭建“三企入桂”、全力东融发展平台,促进两地企业融合发展。重点推动民企、湾企及财团在贺州发起设立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合作设立股权投资基金、建设金融小镇。

(三)加强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工作。要扎实推进“行企助力转型升级”行动,充分发挥工商联所属商协会作用,瞄准世界500强、民营企业500强和行业百强等企业,瞄准行业头部企业、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大力开展以商招商、园区招商、网上招商、电话招商、登门招商和会议招商活动。加大投资力度,提升建设效率,对已开工项目要进行拉网式排查,找准问题,对症下药,列出任务书、时间表和路线图,明确牵头领导、牵头部门和责任人,落实奖惩机制。对已签约未开工项目,特别是“民企入贺”重点项目,坚持“谁签约、谁落实,谁牵线对接、谁推动服务”的原则,建立签约项目清单、开工难题清单、落实责任清单和推进进度清单,以及容缺审批机制和奖励表彰等制度,健全党委政府领导、有关部门领导、项目业主和建设施工单位四方定期协商联动机制,全面提高项目履约率、资金到位率、开工率和投产率。

(四)鼓励支持民营企业全面参与新型城镇化建设和乡村振兴工作。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因地制宜制定民营企业深度参与的政策措施,支持鼓励民营企业参与城市更新行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和公园城市建设,参与城市路网系统、市政管网和排水防涝等基础设施建设。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着力促进县城和乡镇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切实满足农民出村进城对高品质住房的需求。引导民营企业助力乡村振兴,扎实推进“千企兴千村”活动和民营企业助力村卫生室提质升级活动,围绕助力乡村建设“形、实、魂”,打造5个以上民营企业助力乡村振兴示范点。鼓励支持民营企业参与新一轮农村水、电、路、气、通信、物流等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农村现代文明生活升级版。

我就通报这些,谢谢大家!

10:45

贺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工商联党组书记 徐国光:


谢谢覃恩先常务副部长的发布,下面进行第二项,请各位记者开始提问,提问之前通报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下面,请记者朋友们提问。

10:46

广西日报记者提问:


请营商环境局领导简要谈一下我市如何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10:47

贺州市营商环境局副局长 曾凡清:


2020年,我市持续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攻坚行动,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并取得明显成效。2020年营商环境全区综合排名比2019年提升了5位,助推全力东融跑出“加速度”。2021年,我市将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及市委、市人民政府体球网,足球比分网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六稳”“六保”,为加快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建设凝聚强大动能。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全面开展优化营商环境问题整改。聚焦2020年自治区、市级优化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估等方面发现的问题短板,进一步压实责任,强化措施,着力破除市场主体投资兴业障碍,解决突出问题,补齐短板弱项,全面整改提升,切实增强群众和企业获得感和满意度。

二是坚持目标导向,持续深化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攻坚。按照贺州新发展阶段的新要求,以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为目标,对标对表《2021年广西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21项指标221项具体任务,围绕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优服务、强监管等多方面持续攻坚发力,充分释放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的改革和政策红利,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三是坚持结果导向,积极推进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创新。聚焦市场主体和群众关切,充分学习借鉴粤港澳大湾区等先进地市领先标准和前沿实践,积极开展优化营商环境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先行先试。重点在提升企业群众办事创业便利度方面,探索研究并推出一批利企便民、务实管用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举措,全力推进“贺州样本”一流营商环境建设,助推贺州高质量发展。

10:52

贺州市广播电视台记者提问:


请科技局的领导谈谈我市是如何支持民营企业科技创新,将采取什么措施?

10:53

贺州市科技局副局长 谭意军:


我局一直以来都非常重视民营企业与国有企业的科技创新工作,积极推动民营企业开展关键技术研发、创新平台建设和创新创业活动,促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及科技型中小企业

一是民营高新技术企业备案数逐年增长。通过开展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及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业务辅导,对科技创新政策、各级政府给予企业的政策红利进行详细解读,指导企业申报高企,入库量逐年增长。截止“十三五”期末,共有39家高企,其中民营企业32家,占比为 82.05 %。二是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入库数创新高。2020年入库企业达22家,是历史最好水平,民营企业占比为90.9%。

(二)举办创新创业大赛,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

为激发全民创新创业活力,挖掘创新创业人才及项目,我局会同有关部门连续举办了四届贺州市创新创业大赛。通过举办协调会及培训班,做好宣传和辅导工作,保障了大赛有序推进。2020年,我市创新创业大赛优胜企业推荐参加广西赛区行业复赛的新为医药科技公司、纳贝食品科技公司,在广西赛区总决赛中分别获得二等奖、三等奖并进入国赛,新为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获国赛优胜奖。

(三)推进创新平台建设,促进企业技术创新。

目前,我市现有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自治区级贺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成了贺州首个自治区级“广西碳酸钙资源综合利用重点实验室”。建立了自治区级、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1个,以及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星创天地一批。2020年,我市又新增了1家科技企业孵化器、4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这些平台的布局,将进一步强化了科技支撑产业发展作用,激发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氛围,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以创新谋发展。

10:57

贺州日报记者提问:


请问工信部门领导,支持民营工业企业发高质量发展方面采取了哪些举措?

10:58

贺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 毛艳玲:


2020年底,我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68家,规上工业总产值494.41亿元,同比增长10.53%;规上工业增加值133.42亿元,同比增长11.90%,产值及增加值增速分别排全区第4、3位。其中规模以上民营工业企业231家,占全市工业规上企业86.2%;规上民营工业总产值394.79亿元,同比增长10.3%,占全市规上工业企业总产值的80%。

主要措施:

一、坚持政策驱动。一方面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自治区人民政府体球网,足球比分网推动我区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决定》(桂发〔2018〕11号)和《治区人民政府印发体球网,足球比分网推进工业振兴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桂政发〔2021〕5号)等文件精神;另一方面我市结合贺州工业(民营企业)产业发展实际,制定和实施《贺州市鼓励工业企业做大做强做优的奖励办法(试行)》、《体球网,足球比分网进一步优化环境促进非公有制经济跨越发展的实施意见》、《贺州市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加快工业园区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试行)》、《贺州市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加快人才引进与培养的若干规定》、《贺州市加快人才东融十项政策》、《体球网,足球比分网激励人才向“3+6”产业集群聚力的十条措施》、《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加快建设“人才飞地”的若干措施(试行)》、《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贺州)高层次人才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财政奖励办法》、《贺州市科技服务平台建设奖励发放办法(试行)》、《贺州市“四新”企业和重大贡献企业认定奖励管理办法(试行)》等系列惠企政策文件,政策涉及企业生产要素保障、企业产值,税收上台阶、科技及平台建设创新、“四新”企业及企业用工、入规、减负、奖励扶持等方面。如去以年新冠疫情以来帮助工业企业降低用电成本达1.53亿元。

二、优化企业服务。以问题为导向,聚焦企业减负及企业生产要素保障等重点,建立和执行市县(区)两级政府领导联系服务企业制度、企业特派员制度、“3+6”重点产业集群工作专班、建立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等,在强化工业产业政策宣贯的同时,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及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实质性困难问题以及企业、项目生产要素供给问题。据统计,近年来,我市积极争取和筹措“双百双新”、“千企技改”、产业发展基金等扶持资金达1.2亿元、推荐“惠企贷”94笔,发放企业贷款近8亿元、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1.16亿元、发放疫情复工复产奖励扶持资金5000万元。进一步优化了营商环境,构建了“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三、加快科技创新及科技科研平台建设。近年来,注重企业科技创新,不断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推动贺州工业高质量发展上新台阶。我市联合中科院、广西社科院、贺州学院等相关院所及产业龙头企业等,聚焦我市重点产业关键、共性技术攻关,破解产业发展瓶颈难题,搭建起了“两室三中心”等技术研发机构(“两室三中心”即中科院过程所贺州创新驱动基地石材碳酸钙产业研发中心、广西碳酸钙产品质量检验中心、广西人造石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西碳酸钙资源综合利用重点实验室、碳酸钙新材料产波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完成了碳酸钙粉体增白剂、人造岗石废水处理、人造岗时固废综合利用、人造岗石微波固化等关键核心共性技术,技术全国领先;获得自治区级企业技术中心的民营企业8家、获得自治区技术创新示范民营企业2家、区级“专精特新”1家。

近年来,通过多措并举,有效推动了我市民营企业逐步实现产业转型升级,不断壮大现有“储量”的同时,不断扩大了“增量”,进一步提高了我市民营企业在全市工业产业及GDP当中的占比,为我市工业高质量发展主力军、生力军、新动能。

11:05

贺州市广播电视台记者提问:


请自然资源局领导就土地供应方面采取哪些措施支持我市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11:06

贺州市自然资源局副局长 赖庆文:


我局高度重视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在土地供应方面采取以下措施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一是保障民营企业项目资源要素需求。2020年,全市统筹落实新增建设用地指标521.07公顷,获批土地622.87公顷,安排项目用地50个。供应土地2084公顷,同比增长48.22%,年内供应民营企业土地750公顷(11250亩),为民营企业项目建设提供了坚实的土地要素保障。

二是减轻民营企业资金流转压力。2020年,我局结合实际梳理制定贺州市优化土地要素供给18条措施,为30家企业减轻约14亿元资金周转压力。在土地出让金缴纳方面,允许企业分期缴纳土地出让价款,为17家民营企业减轻了约8.48亿元的资金流转压力。同时,在不改变土地性质的前提下,允许各类产业用地采取长期租赁、先租后让、租让结合等方式使用土地。

三是建设绿色通道,提高审批服务效率。组建市本级重大项目建设服务中心,对重大项目用地设立绿色通道。推行“联合测绘”“联合验收”,“供地即发证”“拿地即开工”,全面提高政务审批效率。2020年为民营企业解决不动产登记存在的堵点难点问题30多个。市本级项目联合竣工验收率100%,提速近63%。

11:12

贺州新闻网记者提问:


近年来,我市“三企入桂”工作取得很好的成效。请问投资促进和商务部门的领导,下一步在促进“三企入桂”项目落地方面还将采取哪些措施?

11:13

贺州市投资促进和商务局四级调研员 古舜宗:


自2020年开展“三企入桂”工作以来,我市“三企入桂”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主要表现在:我市共签订“三企入桂”项目129个,项目总投资913.24亿元,四率完成情况为:项目协议履约率68.99%,资金到位率10.30%,项目开工率50.39%,竣工投产率17.83%,其中资金到位率排名全区第一。截止今年3月,履约项目98个,履约率75.97%,其中今年新增履约项目7个,完成增量目标任务的43.75%;项目开工77个,开工率59.69%,其中今年新增开工项目12个,完成增量目标任务的75%;资金到位114.23亿元,资金到位率12.92%,其中今年新增到位资金20.16亿元,完成增量目标任务的13.72%,该项指标在全区排名第三。

为进一步促进“三企入桂”项目落地,贺州特采取如下积极有效措施。

一是落实主要领导亲自抓,高位推动“三企入桂项目落实和行企助力转型升级”行动。我市把“三企入桂项目落实和行企助力转型升级”行动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推动,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出征,亲自过问、亲自拍板解决问题,全力推动“三企入桂”项目落实落地。

二是创造一流的营商环境,优服务稳投资。营商环境是生产力,贺州市营商环境今年跻身广西第二方阵,吸引了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新技术项目在贺州加速集聚。为推动“三企入桂”工作,我市以成立了15个重大项目服务工作组为基础,制定出台相关的营商投资政策,安排服务专班,做好“三企入桂”项目的跟踪服务工作。

三是以全力东融统领全局,不断深化与大湾区的产业合作。充分发挥市人民政府驻广州办事处、驻粤港澳大湾区经贸联络处的作用,推动与大湾区行会协会、智库、企业搭建多层次、常态化的开放合作,积极打造承接大湾区产业转移的新高地。

四是优化区域产业布局,落地落实东融政策。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努力缩短与大湾区的时间、空间距离。继续探索“双飞地”模式,合理资源配置,统一优化产业布局。建立健全政策兑现窗口、机制,拓宽贺州产业融资渠道,充分释放政策红利。

五是狠抓定向招商,创新工作思路。深入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城市,继续抓好定向招商,加快大招商、招大商。巩固我市“三企入桂” 各项成果,进一步抓实抓细相关工作。突出园区招商引资主阵地和引领示范作用,瞄准重点产业,精心组织开展“3+6”产业集群专题招商,确保“产业发展突破年”行动取得实效。

11:18

贺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工商联党组书记 徐国光:

同志们,这次新闻发布会已完成全部议程,让我们再次以热烈的掌声对记者朋友们和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衷心地感谢。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谢谢大家! (冯滟媛 蒋舒婷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