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
| 简体版| 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府例行新闻发布会

贺州市2020年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召开

2020-12-31 16:00     来源:贺州新闻网     作者:冯滟媛 蒋舒婷
分享 微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0年12月30日(星期三)下午15:00,贺州市2020年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召开。发布会主要介绍贺州市2020年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现场。

贺州市2020年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0年12月30日(星期三)下午15:00

地点:贺州市新闻发布厅(贺州市文旅广电大楼2楼)

出席人员:

潘家和 贺州市机关后勤服务中心党组书记、主任、二级巡视员

钟新明 贺州市机关后勤服务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

叶素妮 贺州市机关后勤服务中心公共机构节能科科长

李? 丽 贺州市机关后勤服务中心公共机构节能科副科长

主持人:

谢德江 贺州市机关后勤服务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

15:00

贺州市机关后勤服务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 谢德江:


女士们、先生们:

下午好!欢迎大家出席贺州市2020年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为了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相关情况,今天我们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贺州市2020年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推进情况并答记者问。

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贺州市机关后勤服务中心党组书记、主任、二级巡视员潘家和先生,贺州市机关后勤服务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钟新明先生,贺州市机关后勤服务中心公共机构节能科科长叶素妮女士,贺州市机关后勤服务中心公共机构节能科副科长李丽女士出席本场发布会。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各县(区)机关后勤服务中心分管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副主任,各县(区)机关后勤服务中心公共机构节能股股长,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具体负责公共机构节能工作业务科室负责人,市机关后勤服务中心有关科室人员。

参加今天发布会的新闻媒体有:广西日报、贺州日报、贺州市广播电视台、贺州新闻网。我是本场新闻发布会主持人、贺州市机关后勤服务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谢德江。

首先,我谨代表新闻发布会主办方,对各位媒体朋友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现在请潘家和先生作新闻发布。

15:02

贺州市机关后勤服务中心党组书记、主任、二级巡视员 潘家和: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和媒体朋友们见面,借此机会感谢各位长期以来对我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2020年以来,全市各级公共机构按照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要求,以节约型公共机构建设为主线,加强领导,统筹协调,突出重点,强化措施,整体推进,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落实公共机构节能各项目标任务。2020年前三季度全市能源资源消耗15941.89吨标煤,用水量671.46万吨,人均综合能耗40.99千克标煤/人,单位建筑面积能耗2.68千克标煤/平方米,人均水耗17.27立方米/人,分别占年度79%、70%和74%,均控制在年度目标值80%以内,实现人均综合能耗同比下降2.4%、单位建筑面积能耗同比下降2.2%、人均水耗同比下降3.2%的目标,并且有望取得承接自治区绩效考评基本分满分、超额加分项满分的好成绩。下面,我从几个方面介绍一下2020年我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所取得的成效。

一、示范创建引领,合力开展示范单位创建

通过落实主体责任、专业指导、专项经费、督促检查等方式,积极推进我市4家2019—2020年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工作。10月份顺利通过自治区和国家级评价验收组的评价验收,获得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称号。

以发挥公共机构节能示范带动作用为重点,全力开展我市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根据自治区相关文件精神,结合市本级和各县(区)特点分解本年度我市204家节约型机关创建任务,明确创建时限和标准,并将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纳入2020年县(区)和市直单位的绩效考评范围,充分发挥绩效考评指挥棒作用,强力推进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年内我市完成231家节约型机关创建,超额完成自治区下达的指标任务。

二、注重科学分类,扎实深入推进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加强对全市公共机构垃圾分类工作的指导监督,公共机构垃圾分类覆盖面和规范化处置率进一步扩大。根据《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 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分解下达2020年度全区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任务指标的通知》(桂事管发〔2020〕10号)和《贺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印发<贺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贺政办发〔2020〕23号)有关要求,将2020年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设施、垃圾箱房(桶站)建设目标任务下达到各县(区)和市直单位,形成层层抓落实,齐抓共管的工作模式。年度全市公共机构完成49个垃圾箱房(桶站)建设和1356组分类设施目标任务,实现2020年市直、县级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通过培训和参观示范点的方式推进全市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高质量、高效率、可持续发展,力争形成可借鉴、可推广的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典型经验模式。

三、加强充电设施建设,助推充电桩配套和新能源汽车推广

根据国家、自治区和贺州市体球网,足球比分网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相关部署,结合《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分解下达2020年度设区市公共机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任务指标的通知》(桂事管发〔2020〕8号)精神,将年度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和新能源汽车推广任务分解到县(区)和市直单位,年度完成贺州第二高级中学、昭平县政务中心等公共机构充电桩建设82个。各县(区)、市直单位通过采取购买和租赁模式推广新能源汽车102辆。同时利用节能宣传周制定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宣传展板和开展新能源汽车展示等活动,加大了对新能源汽车基本知识、推广应用示范、产业发展等方面的专业知识。

四、推进节能绿色化进程,打造公共机构既有建筑节能改造

继续以空调、配电、电梯、照明等系统为重点,推进公共机构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年度完成既有建筑节能改造12万平方米,改造综合节能率达10%以上,超额完成自治区下达的目标任务。同时,积极开展节能新产品新技术研讨和推介,组织节能管理人员围绕节能技术产品、改造案例等进行交流。

五、营造宣传氛围,不断发挥公共机构节能示范引领作用

以2020年节约用水宣传周、生态环境宣传月、节能宣传周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公共机构宣传推广,大力倡导勤俭节约的社会风尚。受疫情影响,2020年全国节能宣传周主要以“线上”活动为主,宣传周期间,组织各级公共机构干部职工集中观看“线上”直播节目31场次,制作节能抖音小视频68个,悬挂横幅410条,使用LED显示屏播放宣传片18个、制作宣传展板80块、张贴宣传海报1800份、发送节能短信及温馨提示60多条、发放宣传资料2300余份,在全市范围内营造了浓厚的节能宣传氛围。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自治区党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和市委四届十二次全会以及全国、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总结“十三五”时期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经验,制定好“十四五”期间的目标任务,突出抓好公共机构节能各项重点工作,以“说干就干、干就干好”的工作作风,充分发挥牵头抓总,公共机构示范引领作用,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15:11

贺州市机关后勤服务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 谢德江:

感谢潘家和先生的精彩发布。下面,我们把时间交给在场的媒体朋友,欢迎大家提问。温馨提醒一下:提问前请介绍所代表的新闻机构,需要提问的请举手示意。

15:12

广西日报记者提问:


刚才发布的内容提到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建设,请给我们介绍一下有什么经验做法?

15:13

贺州市机关后勤服务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 钟新明: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近年来,贺州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注重抓好协调指导,狠抓节能管理措施,扎实推进示范创建工作取得成效,引领带动全社会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环境,为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截止目前,全市共有8家公共机构荣获“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创建单位”的称号。我们主要从以下几方面抓好创建工作:

一是强化业务指导。加强组织领导,多次会同有关专家实地对各创建单位的节能改造项目进行“把脉”式指导,从技术性、操作性、经济性等方面进行综合研判,制定科学合理的创建工作方案,并积极与兄弟地市交流创建经验,为顺利开展创建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二是开展督促检查。不定期召开创建工作督查推进会,分析创建活动情况,并多次带领市节能办的专业人员到各创建单位检查工作,了解项目推进的情况及困难,及时协调有关部门解决创建工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积极为创建工作保驾护航。

三是联合评价验收。开展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活动以来,联合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等有关部门对各创建单位进行初步评价验收,并针对需整改的问题进行现场反馈,查漏补缺,进一步完善各项台账资料,确保每批次的创建单位均顺利通过国家检查组的评价验收。

15:17

贺州日报记者提问:


公共机构在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如何才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15:18

贺州市机关后勤服务中心公共机构节能科科长 叶素妮: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按照国家和自治区的相关部署,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团体组织等公共机构是实施的第一主体范围。公共机构作为垃圾分类政策的制定者、执行者、监督者,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抓好落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一是要高度重视。生活垃圾分类是体球网,足球比分网总书记高度重视、亲自部署、着力推动的“关键小事”,也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实事、大事。各级公共机构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作为本地区、本单位和干部职工贯彻落实体球网,足球比分网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具体实际行动,做到领导重视,将垃圾分类工作纳入节能降耗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做到责任落实,将工作责任落实到具体分管的部门和人员,做到人人参与,将参与垃圾分类工作作为考核干部职工政绩的一项主要内容。

二是要形成合力。一方面,监管部门要形成合力,生活垃圾分类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到住建、发展改革、财政、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卫生健康、城市管理等部门,各监管部门要建立健全信息共享、协同联动的工作机制,做好必要经费保障,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实。另一方面,责任部门要形成合力,已实施物业服务社会化的公共机构,其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由本单位和物业服务企业为共同管理责任人,要明确各自的工作职责,按照标准要求共同推进本级公共机构和办公区域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三是要完善设施。实现源头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关键还是要配备较为完善的分类设施,目前,广西明确厨余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四分法”作为全区生活垃圾分类的基本标准,各级公共机构要按照自治区制度标准和工作要求,尽快完善本单位分类设施配备,做到标准统一、应分尽分。

四是要加大宣传。营造良好的垃圾分类社会氛围是深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途径,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宣传、公共机构节能管理部门要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多种宣传手段,加大对垃圾分类的宣传介绍,多途径普及垃圾分类知识,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增强生态道德意识,养成主动分类、自觉投放的行为习惯,以身作则参与生活垃圾分类。

15:23

贺州市广播电视台记者提问:


公共机构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存在哪些问题困难?2020年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主要有哪些新的举措?

15:24

贺州市机关后勤服务中心公共机构节能科副科长 李丽: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我市公共机构在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存在不少的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部分公共机构重视程度还不够高,源头分类质量还需要提升。二是设施配备标准不够统一,特别是办公区生活垃圾回收集中点脏乱差现象较为突出,分类设施投放不到位。针对以上问题,我们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大力度,全力推进2020年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一是进一步强化考核培训。一方面,将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目标任务纳入绩效重点考核,以考核促进全市垃圾分类工作。另一方面,我们不断加强与贺州市垃圾分类办沟通协调,召开公共机构垃圾分类培训会,详细讲解垃圾分类知识,印制垃圾分类指南,转发生活垃圾分类标准,不断引导各级公共机构干部职工正确投放生活垃圾,提高源头分类质量。

二是进一步完善标准规范。为进一步解决公共机构办公区垃圾集中收集点脏乱差和分类设施配备不足等问题,我们制定印发了《公共机构生活垃圾箱房、垃圾桶站建设基本标准和要求》、《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评价参考标准》,明确建设任务。2020年,全市公共机构建成49个标准垃圾箱房(桶站),统一配备标准的分类设施1356组,不断提升公共机构垃圾分类成效。同时,我们还组织市直单位、有关县(区)与有资质的企业签订了《广西贺州市公共机构废旧物资回收处理协议》,重点解决贺州市公共机构废弃电器电子类等固体废物资源化、无害化处置难题。

15:29

贺州市机关后勤服务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 谢德江:

好,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

欢迎大家继续关注贺州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

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

谢谢大家!(冯滟媛 蒋舒婷)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