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
| 简体版| 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府例行新闻发布会

贺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召开

2020-12-30 15:55     来源:贺州新闻网     作者:冯滟媛 蒋舒婷
分享 微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0年12月30日(星期三)上午10:00,贺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召开。发布会主要介绍贺州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进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现场。

贺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0年12月30日(星期三)上午10:00

地点:贺州市新闻发布厅(贺州市文旅广电大楼2楼)

出席人员:

徐革燕 贺州市督查考评办主任、贺州市营商环境局局长

彭登峰 贺州市重大项目建设服务中心副主任

曾小燕 贺州市行政审批局副局长

任致平 贺州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古舜宗 贺州市投资促进和商务局四级调研员

主持人:

曾凡清 贺州市督查考评办副主任、贺州市营商环境局副局长

10:00

贺州市督查考评办副主任、贺州市营商环境局副局长 曾凡清: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贺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为了让大家更好地了解贺州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进展情况,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贺州市优化营商环境发布会。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了贺州市督查考评办主任、贺州市营商环境局局长徐革燕女士,贺州市重大项目建设服务中心副主任彭登峰先生,贺州市行政审批局副局长曾小燕女士,贺州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任致平先生以及贺州市投资促进和商务局四级调研员古舜宗先生参加发布会。

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广西日报、贺州日报、贺州市广播电视台、贺州新闻网的媒体记者。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主要有两项议程,一是贺州市督查考评办主任、贺州市营商环境局局长徐革燕女士发布新闻;二是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请贺州市督查考评办主任、贺州市营商环境局局长徐革燕女士介绍贺州市优化营商环境的有关情况。

10:02

贺州市督查考评办主任、贺州市营商环境局局长 徐革燕:


尊敬的女士们、先生们,媒体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又是一年岁末伊始时,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贺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首先,我谨代表贺州市营商环境局对各位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贺州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各级领导、各有关部门、社会各界及新闻媒体界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优化营商环境是党中央、国务院根据新形势新发展新要求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2020 年营商环境争创国内一流水平,是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深入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三年大行动“收官之年”的主要目标任务。贺州市委、市人民政府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摆在重要位置。今年以来,市委常委会、市人民政府常务会多次听取工作汇报,先后制定出台了《贺州市2020年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2020年贺州市优化营商环境百日攻坚实施方案》等方案,高位谋划、持续推动我市营商环境建设。市督查考评办(市营商环境局)充分发挥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统筹协调作用,会同各有关单位抓紧推出优化营商环境相关政策措施,协调推进各项重点改革,推动形成全市上下齐抓共管营商环境的良好氛围。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激发贺州“全力东融”创新活力和发展动力的重要保障。今年以来,我市各级各部门聚焦全力东融主战场,围绕贺州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对标先进补齐短板,采取针对性改革措施持续开展营商环境攻坚,充分学习借鉴粤港澳大湾区好经验好做法,围绕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减成本实施重点攻坚,统筹推进营商环境21项指标进一步优化,印发营商环境典型经验复制推广实施方案5个,复制推广自治区先进经验7项。协调推进营商环境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开展先行先试、改革创新,并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贺州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一方面,体现在营商软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行政审批事项得到全面精简优化,办事效率大幅提升,特别是群众关注度高、企业反映强烈的办事“环节多、跑动多、收费多、材料多”等焦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群众满意度和社会评价持续向好。政务服务方面积极拓展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实现群众办事“就近可办”“异地可办”;办理建筑许可方面完善“多规合一”业务协同平台,实现“多图合一”,推行“联合测绘”“联合验收”,实现“供地即发证”“拿地即开工”,本级项目联合竣工验收率达100%,比2019年提速近63%。登记财产方面实行“多测合一”,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全面上线并已在松木岭碧桂园等多个项目中实现。我市网上智慧办税系统“云上易税”作为2020年全区第一批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典型经验在全区进行推广。招标投标方面在全区率先启动运行公共资源交易“不见面开标”系统线上服务模式,推进建设公共资源交易项目全程电子化、便民化。

另一方面,体现在吸引了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新技术项目在贺州加速集聚。截至10月份,全市新引进招商引资项目316个,项目合同投资总额618.55亿元,项目到位资金(含续建)426.36亿元,同比增长10.03%,其中新引进粤港澳大湾区项目201个,项目合同投资总额347.80亿元,项目到位资金205.37亿元。

再一方面,体现在助推了贺州经济高质量发展。2020年前三季度,全市生产总值533.71亿元,同比增长6.5%,增速比上半年提升1.0个百分点,居全区第一位。

各位媒体朋友、同志们!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虽然我市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并取得明显成效,但与先进城市相比,与企业和群众的需求、期盼相比,仍有一定的差距。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贺州作为广西“东融”的主战场、主阵地和桥头堡。下一步,我们将全面对标粤港澳大湾区一流营商环境,以企业需求为第一导向,以市场评价为第一准则,用创新的思路、改革的办法和超常规的举措,全力破除制约发展的各项体制机制性障碍,以最强执行力打造“贺州特色”一流营商环境,更大程度激发市场主体创业创新活力,为加快推进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最后,欢迎各位媒体朋友们持续关注贺州,关心贺州,共同见证贺州发展。也欢迎各位企业家朋友们来贺州“走一走、看一看”,结发展之缘,兴合作之利,共赢贺州发展。

10:11

贺州市督查考评办副主任、贺州市营商环境局副局长 曾凡清:

感谢徐革燕主任的精彩介绍。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提问前请通报所代表的新闻机构。现在开始提问,有问题请举手示意。

10:12

广西日报记者提问:


我市在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构建新型政商关系方面如何采取措施,成效如何?

10:13

贺州市投资促进和商务局四级调研员 古舜宗:


为加快构建我市新型政商关系,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形成科学化、规范化的亲商安商长效机制,充分激发市场活力。

一是印发颁布《贺州市构建新型政商关系做好亲商安商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通过电视、新媒体等对外公布,以及在各种推介会、新闻发布会等宣传推介。要求各级党政机关干部要热情主动、坦荡真诚同企业家交往,用心服务企业,让企业家真正感受到家的温暖。

二是各级政府建立完善政企沟通渠道,通过定期组织召开企业座谈会、领导定点联系重点企业、深入企业开展调查研究、积极支持企业家参政议政等方式,鼓励企业家积极主动同各级党委和政府相关部门沟通交流,讲真话、谈实情、建诤言,引导体球网,足球比分网民营企业家成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模范。

三是对企业创新机制。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文化和社会氛围,对企业家合法经营中出现的失误失败给予体球网,足球比分网理解、宽容、帮助。

四是对领导干部创新模式。出台容错纠错机制,把改革创新中的探索性失误与违法乱纪区分开来,为广大干部创新实干、勇于担当、积极主动服务企业提供制度保障。

自构建我市新型政商关系以来,我市建立完善了“七项机制”,着力破解我市政商关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建设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形成亲商安商的长效机制,加快构建坦荡真诚、清白纯洁、交往有道、良性互动的“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充分调动广大企业家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发挥积极作用。同时,搭建设立了营商环境投诉举报平台、招商引资项目代办服务平台、搭建政企沟通平台“三个平台”,为畅通政企联系渠道、规范政商交往行为、保障企业合法权益、服务支持企业发展提供了政策保障。

2019年引进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企业项目9个,2020年在疫情严重影响下,仍然引进世界500强、中国500强项目10个,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增速在全区排名前列。

10:16

贺州日报记者提问:


请问贺州市在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政务服务提质增效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效?

10:17

贺州市行政审批局副局长 曾小燕:


2020年,我们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人民政府推进政务服务“简易办”改革工作,实现了办事模式和手续做“减法”,办事效率做“加法”。

一方面,政务服务模式由“多”变“一”。简单地说,就是“进一扇门一个窗口,用一个平台一网通办,办一件事一个套餐”。进一扇门就是进市民服务中心大门,选择对应的办事窗口一窗收件、一窗出件,使用广西数字政务一体化平台,实现并联审批一网通办,办一件事只需要一个套餐服务。全市推行政务服务“三集中”,53个职能部门、便民企业和银行机构共1400多个政务服务事项集中进驻市民服务中心,事项进驻率达100%。按照重点领域、专业部门、无差别受理三种模式整合设立综合服务窗口,实现“一窗”分类受理100%。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住房公积金、教育、民生等企业、个人按“一件事”分类梳理出100个套餐。以广西数字政务一体化平台为基础平台,完成自建政务服务业务办理系统对接,对接率达100%,市县两级共计419项政务服务事项告别“二次录入”,实现“一网通办”。通过网上办、掌上办、邮寄办等服务模式,政务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的比率达100%。

另一方面,政务服务办事由“繁”及“简”。一是进一步简化流程、减少环节,促进审批提速,提升即办事项比例。

二是推行承诺审批、容缺受理服务。简化申请材料,实行以承诺方式取代部分材料或延后提交,提高企业群众办事便利度。2019年以来,贺州市即办率达43.75%,同比提升31个百分点,政务服务事项整体提速率77.8%。三是通过开展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网上办事指南)第三方抽查评估,提升网上办事指南准确率,网上办事指南准确率达98%以上。四是推进网上中介超市建设,进驻网上中介超市中介机构78家。五是推进“同城通办”“跨省通办”服务模式,实行同城通办事项259项,与广东江门、肇庆、佛山、清远,湖南永州等五地开展“跨省通办”共计337项。

10:22

贺州市广播电视台记者提问:


重大项目建设是贺州市稳增长促投资的压仓石,也是全力加快建设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的重要举措,请问贺州近年来在优化营商环境,服务重大项目落地,加快重大项目建设上有什么重要举措?

10:23

贺州市重大项目建设服务中心副主任 彭登峰:


谢谢你的提问。近年来,我们坚持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理念,强化重大项目建设协调服务,主要举措如下:

(一)强化重大项目要素保障。会同市自然资源局、林业局、工信局等部门梳理急需落地项目用地、用林和能耗指标,积极协助业主申报自治区层面重大项目,2019年将广西(贺州)碳酸钙新材料产业园、贺州市万达城市综合体等42个、2020年将天沐温泉、壮美南乡·康养园等63个项目申报列入自治区层面年度新开工和预备项目,解决了项目用地用林指标等关键要素。

(二)完善重大项目协调工作机制。2019年率先在全区组建了市本级重大项目建设服务中心,组建专门服务团队专职负责全市重大项目建设服务工作。服务中心组建以来,先后研究制定了重大项目建设管理办法、前期工作经费管理办法等系列文件,举行重大项目前期工作、重大项目谋划等15次相关培训班,主动上门服务40多个单位,协调解决问题380多项。会同人民银行贺州中心支行、市财政局、各金融机构搭建了政银企投融资平台,并分别于2019年6月、9月以及2020年10月召开政银企对接会和重大项目投融资暨绿色金融改革热点论坛,着力解决重大项目融资需求。

(三)强化重大项目市领导联系服务。“十三五”以来,每年均推行市厅级领导联系服务重大项目责任制,其中2018年领导联系项目463项,2019年244项,2020年考虑到是产业发展突破年,成立了以四家班子主要领导为组长的“3+6”产业集群推进工作组,将全市169项重大产业项目分别由各对应工作组负责推进。此外,为加强我市新引进的亿航无人机、广西天微芯片等重大项目协调服务,分别成立了18个重大项目服务工作组,由书记、市长亲自挂帅,各分管副市长监督,各部门协作,全力服务企业落地发展,做大做强做优产业。

最后,欢迎各位媒体朋友们持续关注贺州,关心贺州,共同见证贺州发展。也欢迎各位企业家朋友们来贺州“走一走、看一看”,结发展之缘,兴合作之利,共赢贺州发展。

10:27

贺州新闻网记者提问:


我市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过程中有哪些针对缓解企业融资难题的措施?

10:28

贺州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任致平:


今年以来,我市坚决落实中央、自治区及市委市政府出台的企业复工奖补、贷款贴息、融资担保等政策措施,增强信贷供给、开拓资本市场、畅通金融活水,大力支持企业稳定经营发展,有效发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作用。我们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下功夫:

一、加大金融稳企业发展力度

一是发挥银行业金融稳企业主体作用。截至11月末,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累计为22554户市场主体提供金融支持,贷款余额471.35亿元;为11260户市场主体新发放贷款164.1亿元,其中首次贷款2811户、金额21.58亿元。当年累计发放贷款212.28亿元,其中累计发放信用贷款61.01亿元,占比28.74%。通过延期还本付息支持企业1289 家(次)、涉及金额30.43亿元,减费优惠支持企业1746家、涉及金额4526万元。二是发挥地方金融稳企业发展作用。截至11月末,贺州市小额贷款余额9.23亿元,同比增长1.05%;贺州市小微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4321”政府性融资担保业务累计发生额13.87亿元,完成自治区下达任务的172.08%,排名全区前列,有力支持小微企业发展。

二、搭建政金企融资平台

我市8家银行金融机构入驻广西(贺州)民营小微企业首贷续贷中心,开展常态化政金企融资对接活动,培育有效需求、增加金融供给,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服务企业发展和支持全力东融。成功举办昭平县茶产业政银企担对接活动,8家茶企获得贷款1048万元;召开全市政金企融资对接会,13家国有企业获得授信7.78亿元,已放款3.71亿元,意向放款22.1亿元。

三、打造综合金融服务平台

引导企业和金融机构利用广西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实现银企有效对接。截至11月末,我市企业在平台发布1167 笔融资需求、需求金额58.57亿元,已完成授信 990?笔、授信金额53.69亿元,已完成放款 974笔、金额21.03亿元,有效缓解银企信息不对称问题,为企业融资注入了金融活水。

10:32

贺州日报记者提问:

由于疫情等原因影响,国家要求2020年持续执行减税降费政策,请介绍一下我市2020年是如何实行减税降费大力优化营商环境的?

10:33

贺州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任致平:


根据国家的有关要求,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我市继续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促进企业复工复产和降低企业成本。

一、出台政策,促进企业复工复产,减轻企业负担

为深入贯彻体球网,足球比分网总书记体球网,足球比分网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继续优化营商环境,减轻八步区、平桂区纳税人城镇土地使用税负担,帮助企业复工复产,支持八步区、平桂区打赢防疫阻击战,稳定经济社会运行,实现我市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我市以政府的名义向自治区人民政府打了《体球网,足球比分网继续执行调整八步区和平桂区城镇土地使用税税额优惠政策的请示》,得到自治区人民政府的批复,并以《贺州市人民政府体球网,足球比分网继续执行八步区和平桂区城镇土地使用税税额优惠政策的通知》(贺政发〔2020〕4号)发布执行。根据我们的测算,执行我市出台支持复工复产的城镇土地使用税优惠政策,每年将给八步区和平桂区纳税人减轻城镇土地使用税负担400万元。另外,2020年11月自治区人民政府以桂政函〔2020〕124号批复同意调整广西东融产业园城镇土地使用税年税额标准由1.8元/平方米调整为0.6元/平方米,可为东融产业园区企业减轻负担255万元。

二、减税降费成效显著

一是2020年1-10月(税款所属期),全市由税务部门征收的税收和非税收入累计新增减税降费41100万元,其中:今年出台的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新增减税降费12400万元;去年年中出台政策在今年翘尾新增减税降费28700万元。

二是持续减低社会保险缴费。2020年1至10月共:1.为5874家单位减负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部分16180.11万元;2.为5840家单位减轻失业保险费负担5173.5万元;3.为4259家企业减轻工伤保险费负担982.48万元;4.疫情期间(2月-10月)为全市265家大型及其它团体组织减半征收单位部分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分别为455.73万元、17.56万元、10.22万元,惠及参保人员3386人;全市3753家中小微企业及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免征收单位部分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分别为27927.32万元、919.27万元、1006.27万元,惠及63447名参保人员。

三是落实医保“减2缓6”减征缓缴政策,让复工复产企业更安心。1.迅速落实阶段性减征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政策。截至10月底,全市落实企业减征政策3594家,为企业减负1406.74万元。2.继续执行缓缴医疗保险费政策。按照《贺州市人民政府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应对疫情保障中小企业稳定健康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贺政发〔2020〕2号)要求,对受疫情影响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确实无力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的中小企业,经主管部门批准,可缓缴职工基本医疗(含生育)保险费,缓缴期最长4个月。对因疫情影响连续三个月亏损,无力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困难企业,可申请缓缴职工基本医疗(含生育)保险费,缓缴执行期为2020年年内,缓缴期限最长6个月。截至9月底,全市落实企业缓缴政策378家,其中:中小企业337家,困难企业41家。

10:36

贺州市督查考评办副主任、贺州市营商环境局副局长 曾凡清:

由于时间关系,答记者问到此结束。

感谢各位领导的精彩回答,再次感谢各位记者朋友的到来,这几天,自治区正对我市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估工作,接下来,第三方机构将采取电话访问等形式开展补充调研工作,希望各企业朋友们积极配合开展好此次第三方评估工作。最后,再次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营商环境工作的支持,欢迎大家继续关注我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后续进展情况。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冯滟媛 蒋舒婷)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