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
| 简体版| 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府例行新闻发布会

贺州市提升大健康和文旅产业发展质量新闻发布会召开

2020-12-29 17:35     来源:贺州新闻网     作者:冯滟媛 蒋舒婷
分享 微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0年12月28日(星期一)上午10:00,贺州市提升大健康和文旅产业发展质量新闻发布会召开。发布会向社会大众宣传近年来我市大健康和文旅产业发展取得的成就、近年来我市为提升大健康和文旅产业发展质量的具体做法,及接下来的发展思路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现场。

贺州市提升大健康和文旅产业发展质量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0年12月28日(星期一)上午10:00

地点:贺州市新闻发布厅(贺州市文旅广电大楼2楼)

出席人员:

徐有秀 贺州市大健康和文旅产业集群推进工作组办公室副主任、贺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

邹贵初 贺州市大健康和文旅产业集群推进工作组办公室副主任、贺州市民政局副局长

韦志刚 贺州市大健康和文旅产业集群推进工作组办公室副主任、贺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

主持人:

莫镇综 贺州市大健康办工作人员

10:00

贺州市大健康办工作人员 莫镇综: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贺州市提升大健康和文旅产业发展质量新闻发布会。

为了让大家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地了解贺州市大健康和文旅产业发展情况,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贺州市提升大健康和文旅产业发展质量新闻发布。

我们非常高兴地请来了贺州市大健康和文旅产业集群推进工作组办公室副主任、贺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徐有秀女士,贺州市大健康和文旅产业集群推进工作组办公室副主任、贺州市民政局副局长邹贵初先生,贺州市大健康和文旅产业集群推进工作组办公室副主任、贺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韦志刚先生参加发布会,请他们向大家介绍贺州市大健康和文旅产业发展的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的提问。同时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新闻媒体有广西日报社、贺州日报社、贺州市广播电视台、贺州新闻网等,欢迎大家的到来。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主要有两项议程,一是请贺州市大健康和文旅产业集群推进工作组办公室副主任、贺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徐有秀发布新闻;二是请市文旅局、市民政局、市卫健委领导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请贺州市大健康和文旅产业集群推进工作组办公室副主任、贺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徐有秀发布新闻,介绍近年来我市大健康和文产业的发展情况及取得的成绩。

10:02

贺州市大健康和文旅产业集群推进工作组办公室副主任、贺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 徐有秀: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

贺州山清水秀生态美、城古茶香人长寿,发展长寿产业是最符合贺州市情、最富有贺州特色、最具发展潜力的产业,也是优化我市产业结构、培育经济增长点、赢得未来竞争新优势的关键。2020年我市以大抓产业、抓大产业为工作重点,全力实施“产业发展突破年”行动,按照“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和“抓创新、创品牌、拓市场”重点培育打造“3+6”产业集群,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在“3+6”产业集群中把大健康和文旅产业集群从现代服务业产业集群中单列出来,力争到2022年产业规模达到360亿元,到2025年实现580亿元,使之成为我市第三支柱产业。

今年3月,我市印发了《贺州市大健康和文旅产业集群推进工作组工作方案》,成立了组织完善、分工明确的市大健康和文旅产业集群推进工作组,建立了推动我市大健康和文旅产业集群发展的长效机制。第一次全体会议后,工作组办公室精准梳理全市实施大健康和文旅产业集群项目80个(其中竣工项目4个,新开工项目16个,续建项目25个,预备项目35个),总投资571.0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9.72亿元。先后引进中生?穿越智慧浆云、一矅生物、贺州姑婆山天沐温泉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昭平县醉美桂江旅游开发项目、足球小镇等一批大文旅康养产业项目;市人民医院城东分院、市第一养护院、市第二养护院、市华南民族养护院等一批医疗康养项目相继落地,进一步完善了我市的医疗康养体系,为发展大健康和文旅产业打下坚实基础。充分挖掘、利用本地长寿资源,积极发展生态旅游、健康食品、体育+温泉、医药医疗、健康养老等产业,打造天养、食养、康养、医养、颐养“五养融合”的全生命周期、全产业链条、独具贺州特色的长寿健康产业,“生态贺州?长寿胜地”品牌进一步打响。

注重产业发展,是贺州提升大健康和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法宝。贺州市坚持将培育和引进相结合,大力引进国内外知名健康服务品牌,制定政策扶持本土企业进军健康服务领域,形成骨干企业龙头带动,相关中小企业竞相发展的良好格局。为增强我市大健康和文旅产业的竞争力,完善产业布局,推进工作组将引进龙头企业作为重要抓手,积极赴大湾区城市群进行宣传推介,吸引“湾企入桂”。与广东毓秀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广西黄姚产业区百亿元产业示范开发项目投资合作协议,总投资121.3亿元。培育黄姚旅游新业态、开发黄姚旅游新产品、拓展黄姚旅游新市场,将黄姚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康养首选地、国际知名的古镇文化休闲健康旅游目的地。与祥云亿航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广西贺州市亿航智能健康项目》框架合作协议,项目总投资30亿元。将建成亿航智能贺州总部、智慧城市管理中心、无人机空中旅游飞行基地和亿航智能制造基地,实现高科技与现代物流、智慧旅游深度融合,助推贺州打造高端健康文旅产业集群,发挥贺州“世界长寿市”品牌优势。与正威国际集团签订了投资合作框架协议,3年内投资约300亿,将建设正威国际康养城、正威贺州生物科技聚集区、正威贺州康养学院等康养项目。

贺州市作为融入大湾区建设的受益者,我们将毫不动摇地坚持向东开放,按照“发挥优势,突出特色,全力‘东融’,加快发展”的总体思路,主动服务和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打造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建设大湾区康养旅游首选地。截至目前,全市共有A级旅游景区28家(其中4A级旅游景区14家)、星级乡村旅游区(农家乐)72家、生态旅游示范区8家(国家级1家)、星级旅游汽车营地6家、星级饭店28家、自治区级旅游度假区2家、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17家,康养旅游服务品质进一步提升。据统计,市内外各旅行社组织到贺200人以上大型旅游团队中粤港澳大湾区旅游团队占比78%,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康养旅游首选地成效开始显现。

为推动大健康和文旅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我们抓住“世界长寿市”“全域长寿市”“广西全域旅游示范市”“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单位”这些金字招牌,培育发展“长寿·养生”经济,打响“生态贺州·长寿胜地”品牌。坚决守住生态和发展两条底线,试行水源地生态补偿机制,建设“生态审判法庭”,保护天然林和水源林,恢复矿山生态,治理中小河流流域,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贺州取得了森林覆盖率是全国平均水平的3.6倍、空气质量在全国城市排名前十和广西排名第一、百岁老人占全市总人口比例是长寿地区国际共识标准近3倍,荣获国家环境保护“绿坐标”管理创新奖、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市。成立了黄姚古镇旅游文化产业区、姑婆山森林生态养生旅游产业区,启动黄姚古镇创国家5A旅游区,姑婆山景区创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工作,建设贺州健康云港产业园、力达新医药港·贺州生物产业园、姑婆山顺峰温泉康养旅游开发、黄姚龙门街、南乡西溪温泉度假区等一批旅游和健康产业项目。贺州被评为“中国十大养生城市”,黄姚古镇、姑婆山产业区被评为“广西十大养生小镇”。

我们坚持城乡统筹发展,以大健康和文旅产业为支点,不断推动城乡面貌改善,让广大人民群众过上美好生活。建市以来,相继建成并免费开放大钟山公园、北堤公园、爱莲湖公园,城市建成区面积由2002年新成立贺州市的20平方公里扩大到66平方公里,以“生态水墨山水画”为风貌特色的“山水园林长寿城”初步建成。在全区率先实施“千村万户文艺惠民工程”,推行“宣传+文化+旅游”模式,连续五年举办中国(贺州)新媒体群英会暨贺州长寿文化节,举办世界长寿论坛暨生命科学大会,全力打造长寿文化、潇贺古道文化“两大特色文化”,打响了“生态贺州?长寿胜地”的品牌。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努力打造健康产业发展、健康服务完善、健康元素丰富、健康品牌优越的特色康养城市,推动贺州大健康产业跨越发展和城市转型升级。以优异的成绩建功“全力东融”“脱贫攻坚”两大主战场。

借此机会,我们真诚希望大家能够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贺州发展,多到贺州走一走、看一看,全方位、多角度了解贺州、宣传贺州、展示贺州、推介贺州,亲身感受贺州康养文化的独特魅力。谢谢大家!

10:12

贺州市大健康办工作人员 莫镇综:

感谢徐有秀女士的详细介绍。

下面开始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代表的新闻机构。现在开始提问,有问题的请举手。

10:13

广西日报记者提问:


贺州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康养首选地有哪方面优势?

10:14

贺州市大健康和文旅产业集群推进工作组办公室副主任、贺州市民政局副局长 邹贵初:


贺州位于广西东部,毗邻粤港澳大湾区,总面积1.18万平方公里,总人口246万。曾先后荣获“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森林城市”“中国最佳生态旅游示范城市”“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市”“中国十大养生城市”等殊荣。拥有全国“多规合一”改革试点市、国家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国家医养结合试点市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市等多项改革试点示范平台。全域森林覆盖率达72.9%,达全国同期平均水平的3.36倍。同时,还是全国首个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县全覆盖的设区市,实现了供港蔬菜全程无障碍“直通”,是名副其实的粤港澳“后花园”“菜篮子”“果篮子”和“肉篮子”。

正因贺州宜居的生态环境、优良的水土质量、得天独厚的富硒资源、和谐的多元民族文化,孕育了长寿的贺州人民。贺州现有百岁老人474名,百岁老人比例达每10万人口中有19.27人,是国际公认的每10万人口中有7.5人的长寿标准的2.5倍。

去年7月12日,我们成功举办了首届世界长寿论坛暨生命科学大会,来自德国、以色列等国家的3名诺贝尔奖获得者及一批国内外知名专家、院士出席论坛,并发表了8个主题演讲。同日,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先生亲临贺州探访长寿文化,盛赞“贺州就是可持续环境康养发展的典范,应该好好总结,把经验向全球分享”。

今年10月25日,由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主办,贺州市人民政府承办的中国(贺州)首届长寿产业经济发展峰会于广西贺州市举行。会上,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宣读贺州市八步区、平桂区“长寿之乡”的认定文件及贺州“全域长寿市”认定文件。这是贺州市继“世界长寿市”后又获得的一块沉甸甸的金字招牌,为进一步打响“生态贺州·长寿胜地”品牌,推动我市长寿产业发展提供了更大的动力。

10:19

贺州日报记者提问:


贺州将会从哪几方面吸引体球网,足球比分网人对大健康和文旅产业的关注?

10:20

贺州市大健康和文旅产业集群推进工作组办公室副主任、贺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 徐有秀:


一是进一步打响形象品牌。按照“生态贺州·长寿胜地”旅游形象总体定位,不断适应多元化市场需求,重点发展长寿文化体验、温泉度假、生态健康、乡村休闲等旅游产品,提升特色旅游影响力,培育黄姚古镇文化游、姑婆山休闲度假游、大桂山健康颐养游、南乡温泉养生游、特色小镇体验游、贺江水上游等主题旅游线路。截至目前,全市共有A级旅游景区28家(其中4A级旅游景区14家)、星级乡村旅游区(农家乐)72家、生态旅游示范区8家(国家级1家)、星级旅游汽车营地6家、星级饭店28家、自治区级旅游度假区2家、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17家,康养旅游服务品质进一步提升。二是提升旅游营销的精准性和创新性。贺州文旅东融的前沿阵地进一步推进,建立了贵广高铁经济带联盟、“华南五市旅游联盟”、“桂粤湘古道文化旅游联盟”,分别在香港、澳门设立广西贺旅游营销中心并投入运营,成为广西首个完成港澳地区全覆盖的地级市。除了传统媒体宣传之外,还与携程、美团、马蜂窝等OTA合作,推进建设“贺州旅游网上专区”。2019年,市内外各旅行社组织到贺200人以上大型旅游团队中粤港澳大湾区旅游团队占比78%,据广西旅游大数据中心显示,贺州成为大湾区游客最喜欢旅游目的地之一,客源比占广西11.8%。三是打造一批叫得响的文艺精品。加强文艺创作生产规划,推动文艺与旅游深度融合,鼓励创作以我市特色文化旅游资源为题材的文学、戏剧、音乐、美术、影视剧作品及广播电视、网络视听、综艺节目。今年中秋国庆期间推出中国首部百家姓主题旅游演艺《寻根黄姚》,打造了一台中华超级文化大IP 与地域特色相结合的沉浸式旅游演艺,黄姚大剧院室内剧场上座率时常居高不下场场爆满,受到了游客广泛好评。近年来,我们通过文化艺术创作+新媒体+市场推广的方式,让贺州的特色康养文化主动走出贺州,走向大湾区,扩展贺州康养文化的影响力,吸引体球网,足球比分网人对“生态贺州?长寿胜地”特色康养文化的关注,让体球网,足球比分网人了解贺州。

10:24

贺州新闻网记者提问:


贺州要成为大湾区康养旅游首选地,将会如何打造?

10:25

贺州市大健康和文旅产业集群推进工作组办公室副主任、贺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 韦志刚:


贺州正全力打造“天养、食养、康养、医养、颐养”的“五养融合”全生命周期、全产业链条、独具贺州特色的长寿健康产业,助推贺州跑出东融“加速度”、大湾区康养旅游首选地。一是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产业,打造天养健康旅居目的地。贺州依托丰富而禀赋天成的生态资源和国家A级景区,通过以点串线、以线扩面,促进生态旅游资源融合互动,着力打造天养健康旅居目的地。二是大力发展健康食品产业,打造特色长寿食养品牌。以建设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为抓手,加快建设长寿食品、富硒食品、黑色食品、营养食品、食用菌、药食材6大特色健康食品原料生产基地;深入研究贺州特色食品营养元素和长寿之乡的膳食结构,推出贺州酿菜、温泉鸭、豆豉宴等一批长寿健康美食。三是大力发展体育+康养产业,打造大湾区康养运动首选地。全力推进顺峰温泉、天沐温泉和里松温泉等项目建设,推打造生态旅游、温泉康养、休闲养生相互融合的产业体系。加快建设一批具有赛事、健身、旅游等综合功能的山地户外运动营地、体育运动示范基地。四是大力发展医药医疗产业,打造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市。加快贺州健康云港产业园建设,延伸生物制药、医疗服务、养生养老业产业链,建设一批医养综合体;扶持中药企业标准化、规模化种养,建设广西壮医瑶药养生保健示范基地。五是大力发展健康养老产业,打造多元化颐养服务体系。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瞄准高、中端和普惠型“三个层次”,满足不同市场层次需求。重点打造一批以健康养老、生态疗养、中医保健等为核心内容的特色小镇,建设一批“候鸟式”健康养老服务综合体和产业集聚区,形成环境优美、功能完善的养生养老服务圈。

10:30

贺州市大健康办工作人员 莫镇综:

由于时间关系,答记者问到此结束。

感谢各位领导的精彩回答,感谢各位记者朋友,欢迎大家继续关注贺州市大健康和文旅产业发展情况。如果记者朋友还有其他问题需要了解,请会后对有关部门进行采访。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

谢谢大家!(冯滟媛 蒋舒婷)?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