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
| 简体版| 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府例行新闻发布会

贺州市“寿城党旗红·机关作表率”机关党建提质争先新闻发布会召开

2020-12-18 16:37     来源:贺州新闻网     作者:冯滟媛 蒋舒婷
分享 微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0年12月17日(星期四)下午15:30,贺州市“寿城党旗红·机关作表率”机关党建提质争先新闻发布会召开。发布会主要介绍贺州市“寿城党旗红·机关作表率”工作推进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现场。

贺州市“寿城党旗红·机关作表率”机关党建提质争先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0年12月17日(星期四)下午15:30

地点:贺州市新闻发布厅(贺州市文旅广电大楼2楼)

出席人员:

武丽华 贺州市委机关工委书记

黎超林 贺州市委机关工委副书记

叶鸿茂 贺州市委机关工委委员、组织部部长

主持人:

杨丽梅 贺州市委机关工委副书记

15:30

贺州市委机关工委副书记 杨丽梅: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欢迎参加贺州市“寿城党旗红·机关作表率”机关党建提质争先新闻发布会。近年来,贺州市认真贯彻落实体球网,足球比分网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贺州市“寿城党旗红·机关作表率”机关党建提质争先三年攻坚行动,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为将“寿城党旗红·机关作表率”工作推进情况及时向社会各界传递,凝聚各方力量,营造全市上下关心支持机关党建的良好舆论氛围,今天,我们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贺州市“寿城党旗红·机关作表率”工作推进的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今天我们很荣幸邀请到了市委机关工委书记武丽华女士,市委机关工委副书记黎超林先生,市委机关工委委员、组织部部长叶鸿茂先生出席本场发布会。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贺州市委机关工委所辖26个机关党委的专职副书记,3个党总支的党务干部,以及八步区委机关工委、平桂区委机关工委分管副书记。

参加今天发布会的新闻媒体有:广西日报、贺州日报、贺州市广播电视台、贺州新闻网。我是本场新闻发布会主持人、市委机关工委副书记杨丽梅。

首先,我谨代表新闻发布会主办方,对各位媒体朋友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现在,请市委机关工委书记武丽华同志作贺州市“寿城党旗红·机关作表率”机关党建提质争先新闻发布。

15:33

贺州市委机关工委书记 武丽华: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和媒体朋友们见面,借此机会感谢各位长期以来对贺州市机关党建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近年来,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市直机关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持以体球网,足球比分网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积极打造“寿城党旗红?机关作表率”、“文化党建引领工程”等机关党建特色品牌,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和建设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两大主战场”,扎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推动了机关党建工作“提质争先”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

下面,我从几个方面,介绍一下近年来我市机关党建工作所取得的成效。

一、坚持抓牢政治建设这个统领,推动全市机关党组织不断提升政治领导力

坚持以加强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市直各机关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一是抓好对党忠诚教育。大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通过佩戴党员标识亮身份、为党员过“政治生日”找初心、开展“巡回党课”强意识等载体,把政治仪式感融入对党忠诚教育中,不断提升机关党员干部的光荣感、归属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抓好党员政治理论学习。坚持把学习体球网,足球比分网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三会一课”的必学内容;全面实施“每月一专题”学习研讨和“第一议题”制度;将行动学习与“三会一课”等支部活动相结合,积极破解改革发展难题;实施“党员进党校”三年行动计划,全覆盖开展党员教育培训管理。2018年以来,市直机关党组织先后举办专题学习培训4500多场次,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6600多次。三是抓好党建工作责任落实。健全党组织书记“双述双评”等制度;实行项目化清单化管理,制定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责任、任务、减负、督导“四张清单”,通过量化考核评估压实工作责任。同时,加强对所辖党组织开展机关党建工作“两随机”调研指导,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落实,实现市直机关党组织全覆盖指导。

二、坚持抓深夯实基层这个导向,推动全市机关党组织不断提升基层组织力

贺州市坚持示范引领,推动机关基层党建提质聚力。一是配齐配强党组织带头人。实施“头羊”计划,坚持由单位党员主要负责人担任党组织书记,并率先在全区完成了配备调整工作。目前,除厅级领导所在部门由常务副职担任党组织书记外,其余市直单位全部由党员主要领导担任。二是抓严组织生活规范化。聚焦基础性工作,开展“达标创优”活动,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紧扣“学、议、讲、做”四个关键环节,在市直机关推行“三会一课”示范观摩活动,召开3场市直机关“三会一课”现场观摩会,打造19个“三会一课”示范点。三是推动机关基层党建提质聚力。扎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按照“十有”标准推进党员先锋站建设,有效解决机关党组织开展活动缺乏场地的问题。广泛开展“做三个表率,创模范机关”、党建品牌创建、机关党组织“星级化”管理等活动。评选出市委办公室机关党委“寿城党办 服务先锋”等36个精品品牌;全市市直机关党组织100%达到四星级以上,评选出了25个五星级党组织,在市直机关形成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

三、坚持抓实服务中心这个目标,推动全市机关党组织不断提升融合服务力

坚持围绕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决策部署,推动机关党建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建功“两大主战场”、培育打造“3+6”产业集群等中心工作融合发展。一是聚焦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印发《市直机关党员干部积极参与消费扶贫倡议书》,推动市直机关3800多名党员积极参与消费扶贫。持续深化“精准扶贫攻坚我先行”、“帮扶贫困户、点亮微心愿”等活动,走访慰问下派的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党员工作队员和蹲苗干部,推动后盾单位抓好脱贫攻坚组织保障工作。二是聚焦党建领航助推东融发展。实施“党建东融”贴心服务,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到粤港澳大湾区进行专题培训;积极组建“党建联盟”,助推经济发展,先后建立了49个市直机关行业、机关企业党建联盟,助力东融发展,机关党建服务全力东融整体效应不断凸显。三是聚焦党建引领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推动基层党员在疫情防控中亮身份当先锋,组建“寿城战疫专班”,1141名机关党员干部全脱产进驻社区一线开展疫情防控,选派1000多名党员干部指导企业复工复产。

四、坚持抓好作风建设抓手,推动全市机关党组织不断提升工作效能

坚持聚焦创新服务方式,持续狠抓机关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推动市委决策部署落地生根。一是狠抓服务效能提升。推进机关党建工作重心下移、力量下沉、资源下行,加强与社区互联互动,通过实行清单化共建等方式,推动街道社区、驻区单位和对口支持单位联动解决社区建设和城市基层治理突出问题。2018年以来,各机关单位累计“双报到”活动5560次,帮助社区群众办好事实事6120件。二是健全线上服务机制。运用互联网大数据思维,依托“一云三中心”智慧党建云平台,将市直机关党组织的组织生活、学习教育、党建工作考评等数据实时汇聚云平台,每个季度形成党建大数据报告,实现机关党建工作可追踪、可量化、全覆盖。线上线下结合开展就业服务、指尖心愿、先锋公益等活动,组织机关在职党员到贫困村开展志愿服务?1?万多人次,?帮助困难群众实现微心愿6000多个,促进党建工作与社会管理服务深度融合。三是创优政务环境。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优化窗口办事作风,建立并联审批信息管理平台,全面实现“1个工作日完成企业开办”目标。在市民服务中心等窗口单位设立“党员先锋岗”,主动亮明党员身份,带领窗口工作人员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能力、提升服务质量,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办事群众提供高效便捷优质的服务。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以体球网,足球比分网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提升基层组织力为重点,进一步深化“寿城党旗红·机关作表率”攻坚行动,抓创新强示范,丰富党建载体,激发机关党建工作活力,推动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以上是我发布的主要内容。谢谢!

15:40

贺州市委机关工委副书记 杨丽梅:

感谢武丽华书记的精彩发布。

下面,我们把时间交给在场的媒体朋友,欢迎大家提问。温馨提醒一下:提问前请介绍所代表的新闻机构,需要提问的请举手示意。

15:41

贺州日报记者提问:


据了解,今年贺州市委机关工委不断挖掘机关党建工作亮点,大力开展机关党建工作品牌创建,培育机关党建工作精品,请您简单介绍一下市委机关工委是如何在市直机关党组织开展党建工作品牌创建活动的?

15:42

贺州市委机关工委副书记 黎超林: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贺州市委机关工委以标准化、精细化、多元化建设为抓手,打造机关党建工作品牌,扩大机关党建工作影响力,推动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互融互促,全面提升机关党建质量。

一是标准化引领,让品牌创建有尺度。我们紧扣“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两大核心任务,印发了《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在市直机关开展党建工作品牌创建活动的通知》。《通知》明确“有品牌名称、有品牌标识、有品牌载体、有品牌理念、有品牌特色、队伍建设好、工作成效好。”的“五有两好”创建标准,使党建品牌建有方向、评有依据。

二是精细化培育,让品牌创建有力度。在品牌创建申报阶段,市委机关工委指导各基层党组织总结提炼党建工作好做法、好经验,制定创建实施方案和工作流程,确定培育品牌名称,酝酿品牌载体。在品牌组织实施阶段,各基层党组织按照党建工作品牌创建实施方案,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创建活动,推动模式创新,注重总结提炼,强化经验交流,形成品牌效应。在品牌认定管理阶段,我们与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模范机关创建等工作有机结合,通过听取专题汇报、品牌展示比对、综合验收评定,最终认定36个党建工作精品品牌进行命名。

三是多元化推动,让品牌创建有热度。党建品牌创建工作按照“书记抓、抓书记”的要求,各单位党组织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市委机关工委将创建活动列入基层党建“两随机”调研指导内容、年度机关党建工作考评内容及五星级党组织评定参考依据;同时对优秀的机关党建工作品牌,在《机关党建信息》开设栏目进行了4期的专题展示,广泛宣传推介,激发各单位党建品牌创建的积极性和热情,推进机关基层党建提质增效。

15:47

广西日报记者提问:


据了解,今年7月份市委出台了《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加强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请谈谈该《实施意见》出台的背景、过程和意义,主要有什么内容及特点?

15:48

贺州市委机关工委委员、组织部部长 叶鸿茂: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加强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已于7月20日经市委四届党委常委会第118次会议审议通过并印发,现对《实施意见》进行解读如下:

一、《实施意见》出台的背景、过程和意义

机关党的建设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机关建设的根本保证,对其他领域党的建设具有重要风向标作用。以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机关党的建设工作,特别是2019年7月9日,中央召开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体球网,足球比分网总书记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新时代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2019年3月,中共中央印发《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明确指出,“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深化理论武装,着力夯实基层基础,着力推进正风肃纪,着力解决和防止‘灯下黑’问题,全面提高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质量。”? 2019年8月自治区党委印发《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加强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为进一步加强贺州市机关党的政治建设,全面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按照市委工作安排,市委机关工委从2020年1月开始启动《实施意见》起草工作,起草组成员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中央近期密集出台的党内法规制度,总结梳理全市近年来推进机关党的建设工作经验,深入市直单位和各县(区)机关党组织开展专题调研,结合调研情况,我委认真学习借鉴了自治区和外市成功经验,开拓思路,吸取精华,几易其稿,最终形成《征求意见稿》。并向市直各单位以及各县(区)机关工委征求意见,根据征求到的意见作了进一步修改完善。7月20日,市委党委常委会第118次会议审议通过并印发。

二、《实施意见》的主要内容及特点

《实施意见》内容共分7个部分,共24条。《实施意见》的主要特点有:一是以体球网,足球比分网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根本遵循,抓好党内法规制度的贯彻落实。《实施意见》通篇围绕贯彻落实体球网,足球比分网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系列党内法规文件贯彻执行,贯穿体现了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对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做出的新部署、新要求,研究提出了贺州的具体贯彻意见。二是紧扣贺州机关党建工作实际。《实施意见》从贺州各级机关党的建设实际出发,注重近年来机关党建理论研究调研成果的转化,注重分类指导,务求实效,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实施意见》遵循“什么问题突出就注重解决什么问题”的原则,结合基层党建“两随机”督导发现的问题,对党员干部长期反映的、期盼解决的难点堵点问题,在体制机制制度上加以解决,做到有的放矢、靶向发力。

15:53

贺州新闻网记者提问:


据我们了解,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印发的《广西机关(事业)单位基层党组织建设标准(试行)》内容很多也很细,请问市委机关工委在开展此项工作中,今年重点抓好了哪几方面的工作?目前取得了哪些成效?

15:54

贺州市委机关工委副书记 黎超林: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市委机关工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围绕组织设置、班子建设、队伍建设、组织生活、活动载体、工作机制、场所建设、基本保障等机关(事业)基层党组织建设标准化的8个方面要求,扎实开展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通过“五个狠抓”推动机关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一是狠抓班子建设。创新培养选拔机制,选优配强党组织领导班子。积极选派责任心强、能力素质好、群众认可度高的的党员担任党支部书记。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按正科长级配备。

二是狠抓组织生活。针对部分单位党组织落实“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不经常、不严肃、不认真的问题,开展以规范使用“四个本子”为重点,严格“三会一课”制度落实,全面推行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过组织生活、“第一议题”、“每月一专题”学习研讨等制度。以开展模范机关创建活动、创建“三会一课”示范点等为抓手,以点带面提升机关党内政治生活质量。

三是狠抓运行机制。将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纳入述职评议工作,通过现场述职和书面述职,实现机关党组织书记述职全覆盖,有效压实党建工作责任。探索构建调研评价、通报、整改、考核、约谈链条式运行体系,对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落实情况开展经常性、常态化的“两随机”调研指导,实行月报“建帐销帐”和末位约谈制度,促使机关党建工作抓在日常、严在经常。今年以来,共开展各类调研指导6次,指出存在问题100多个,并督促及时整改落实。四是狠抓基础工作。针对机关党务干部调整频繁、业务水平参差不齐等问题,印制《应知应会资料汇编》和《机关党建工作实务》500多份,规范“三会一课”记录、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党费收缴等情况;分批分层次对231名党支部书记和420名党务干部进行集中培训,实现培训全覆盖,有效提高了党务工作者党建业务水平和综合能力,为开展好机关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五是狠抓示范引领。扎实开展党支部达标创优四个专项行动,严格落实党委(党组)书记和班子成员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制度,以聚焦“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发挥作用强”的“四强”党支部建设为目标,坚持探索创新、示范先行的工作思路,大力选树培育机关党支部工作示范点。今年以来,组织开展“三会一课”现场观摩交流会3场,建立“三会一课”示范点19个,以典型示范引领带动机关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走在前、作表率。

通过狠抓工作落实,各基层党组织工作职能职责更加明确具体、组织体系设置更加科学优化、班子队伍建设更加坚强有力、党内组织生活更加严肃规范、工作运行机制更加健全完善、活动场所建设更加务实管用、基本工作保障更加充分有力,真正把党的声音传递到最基层,在夯实基层组织、锻炼党员能力、服务中心工作上取得了良好成效。

15:59

贺州市广播电视台记者提问:


在刚才的发布词中提到今年市直机关开展了模范机关创建活动,这是贯彻落实体球网,足球比分网总书记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做三个表率,创模范机关”重要指示的具体举措。请问,市委机关工委在组织开展模范机关创建方面有什么具体举措?

16:00

贺州市委机关工委书记 武丽华: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确实如这位记者所说,在市直机关开展“做三个表率、创模范机关”活动,是贯彻落实体球网,足球比分网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措施。今年6月份,市委办公室制定印发了《中共贺州市委办公室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在市直机关中开展“做三个表率、创模范机关”活动的通知》后,市委机关工委坚持谋划在前、部署在前、示范带动在前,强化责任落实,推动模范机关创建活动扎实有序开展。

一是把牢政治方向。为抓好创建工作,工委专题召开2次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会,认真学习领会体球网,足球比分网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专题召开2次工委书记会,研究贺州市直机关模范机关方案,准确把握模范机关创建要点和方向,确保模范机关创建工作走向不偏、力度不减。

二是推动全面创建。工委按照机关党建“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这个重点任务,结合市直各机关单位任务各异、业务面广、层次多样的特点,抓住“共性”规律,把握“个性”特点,草拟制定《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在市直机关中开展“做三个表率,创模范机关”活动的实施方案》。市直各部门高度重视,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方案,细化推进措施,确保模范机关创建工作落地落实。

三是开展重点攻坚。建立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责任、任务、减负、督导“四张清单”,实行定责、明责、评责、问责“四责制”,明确模范机关创建考评目标,让“创建”有了可量化、可对照、可考核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并将今年模范机关创建重点任务进一步细化为具体工作。充分运用好贺州市基层党建“红黑”榜制度,对有工作亮点和突出成效的,以红榜方式在市直机关进行表扬,对推进创建工作滞后的相关单位列入“黑榜”通报进行督促整改,通报2次未整改的进行约谈。

四是调研督导推进。结合党建“两随机”调研和支部达标创优复核,市委机关工委对有关单位党组织进行集中调研,深入了解掌握有关单位党组织开展创建模范机关情况以及创新经验做法。同时,在市直机关各单位开展“模范机关建设”信息约稿活动,在市直《机关党建信息》简报开设“模范机关建设”专栏,广泛宣传模范机关创建的先进做法和成效展示。

下一步,我们将按计划对各单位申报的模范机关创建工作进行验收评审,组成联合核验组,到各申报单位进行实地考察验收,按程序命名一批的模范机关单位。

16:05

贺州市委机关工委副书记 杨丽梅: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

欢迎大家继续关注贺州市基层党建“提质聚力”工作!

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

谢谢大家!(冯滟媛 蒋舒婷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