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
| 简体版| 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府例行新闻发布会

贺州市服务职工系列活动情况新闻发布会召开

2020-11-25 14:45     来源:贺州新闻网     作者:蒋舒婷 冯滟媛
分享 微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0年11月24日,贺州市召开服务职工系列活动情况新闻发布会,介绍贺州市服务职工系列活动取得的工作成效,并就相关问题答记者问。


发布会现场。

贺州市服务职工系列活动情况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0年11月24日(星期二)上午10:00

地点:贺州市新闻发布厅(贺州市文旅广电大楼2楼)

出席人员:

钟毅 贺州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

陈婷玉 贺州市总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部部长

吴小华 贺州市总工会医保办负责人

主持人:

刘庆长 贺州市职工服务中心主任

10:00

贺州市职工服务中心主任 刘庆长: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贺州市服务职工系列活动情况新闻发布会。为了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相关情况,今天上午我们请来了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钟毅,市职工服务中心主任刘庆长,市总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部部长陈婷玉,市总工会医保办负责人吴小华,为大家介绍贺州市服务职工系列活动有关工作情况,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市总工会各科室负责人和相关工作人员,以及广西日报贺州记者站、贺州日报、贺州市广播电视台、贺州新闻网等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们。

下面,请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钟毅同志发布新闻。

10:05

贺州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 钟毅: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记者朋友及市直基层工会的同仁们:

大家上午好!非常感谢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今天的主题是介绍贺州市总工会服务职工的一些情况,让大家了解我们的工作,并通过你们向社会各界宣传工会的服务职能。首先,请让我代表市总工会,向各新闻媒体、记者朋友及基层工会的同仁长期以来对我市工运事业发展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年以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总工会坚持以体球网,足球比分网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坚持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职工,加强维权维稳,推进职工服务体系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有关情况向大家进行通报。

一、全力抓好职工法律维权服务工作

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是工会的基本职责,一直来我们高度重视职工法律维权服务工作,不断建立和完善服务职工法律维权体系建设。

一是加强工会“一小时职工法律服务圈”建设。目前,全市各级工会共投入100多万元,建立了13个职工法律服务团(站、点),聘请30多名律师免费为职工开展法律维权服务,工会一小时法律服务圈已基本形成。

二是以我市被自治区总工会列为全区开展“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试点市为契机,经调研协商,牵头创建“工会+法院+人社+司法局”的劳动人事争议多元化解工作机制,挂牌成立贺州市劳动人事争议多元化解中心,并分别在法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司法局设置有受理点,为职工(农民工)提供便利服务。中心挂牌以来,各协作单位不断探索完善协作运行机制,拓展多元调解功能,并在全市总结推广运用。年内,全市共调解劳动人事争议案件285件,其中市本级调解61件,县(区)调解224件,有效地把劳动人事争议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三是抓好工资集体协商等集体合同工作,从源头上夯实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基础。我这里解释一下“工资集体协商”和“集体合同”。“工资集体协商”是指职工方和企业方依法就企业工资分配制度、工资分配形式、工资收入水平、工资支付办法、工资支付时间等劳动报酬事项进行平等协商的行为。“集体合同”是指用人单位与本单位职工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就劳动报酬、工作时间、休息休假、劳动安全卫生、职业培训、保险福利等事项,通过集体协商签订的书面协议。我们会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商联、企联深入指导、协调、组织企业工会与用人单位开展集体合同和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全力推动集体合同和工资集体协商等专项集体合同的签订和落实。截至目前,我市已签订集体合同和工资集体协商542份、覆盖企业2686家,涉及职工11万多人,为我市和谐劳动关系的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二、贴心做好职工暖心服务工作

一是深入开展“四季四送”品牌工作。我们开展了“春送岗位”“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在“春送岗位”中,联合有关部门、相关企业举办线上和线下信息发布和招聘活动,共帮助了7740名职工实现了就业;在“夏送清凉”中,筹集近40万元资金给1万多名户外职工送上清凉饮品;在“金秋助学”中,筹集56万元资金圆了109户困难家庭学生的上学梦;在“冬送温暖”中,投入32.9万元资金对584名职工(农民工)进行慰问,送上党和政府的温暖。

二是开展农民工平安返乡、返城“暖流行动”。2020年春节期间,投入17.5万元在农民工返乡的主要交通要道设立10个“暖流行动”服务站,为5120名广西在粤务工农民工自驾摩托车返乡提供休息场所、取暖设备、开水、快食面、日常药品、水鞋、雨衣、手套、毛巾、维权手册等服务。同时,争取到自治区为在粤务工农民工免费乘坐动车返乡指标200个,并做好接站工作,真正做到情暖归途。

三是开展送健康、送爱心、送培训活动。免费为1650名一线职工(农民工)进行送体检;完成6家“爱心驿站”建设,为户外执勤交警、环卫工人、长途客货车、出租车驾驶员、快递员等户外劳动者在就餐、饮水、休息等解决实际困难;对1350名职工进行职业技能培训,助力困难职工(农民工)实现更高质量就业。

四是扎实推进工业园区“职工之家”建设。在建成旺高工业区、东融产业园、钟山工业园等工业园区“职工之家”基础上,今年将完成高新区和华润示范区“职工之家”建设,有效改善园区公共文化服务设施不足的状况,帮助企业破解“招工难、用工荒”困境,为打通工会服务职工“最后一公里”瓶颈提供新路径,为优化营商环境做出工会应有的贡献。

五是大力推进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今年全市各级工会共筹措250多万元对我市困难职工进行救助,全市困难职工数从2016年2666户,下降到目前204户。同时,为保障疫情期间城市困难职工家庭基本生活,我们向困难职工临时增发疫情期间生活补贴和慰问金50多万元。同时,在暑期筹备组织了“爱”让梦想起航系列关爱困难职工家庭学生活动,活动内容有:参观贺州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市总工会向困难职工学生发放金秋助学金,开展安全教育和心理辅导教育、亲子活动等,让困难职工和子女充分感受到党委、政府、工会组织,以及来自社会各方界给予的关爱,进一步增强了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的信心。

六是开展职工医疗互助保障活动。从2016年4月改革以来,动员广大基层工会和职工积极参与开展“平时保健康,困难时受资助,互助互爱”的全区职工医疗互助保障活动,目前参与的职工已达18.79万人次,共收缴互助费1349万元,补助申请累计达8684人次,共发放补助金1522万元,帮助了8550名患病职工减轻医疗负担,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三、大力推动疗休养工作

今年以来,市总工会大力开展“调身心、促关怀、保健康”职工疗休养行动。

一是组织开展一线优秀职工疗休养工作。共组织300名各行各业一线职工到桂林、南宁、防城港等地的疗养院开展疗休养活动。

二是组织开展抗疫一线职工专项疗休养活动。市总工会投入18万元经费,组织各县(区)、市直各基层工会130名抗疫一线职工开展疗休养活动。

三是积极推动职工疗休养基地(点)的创建和认定工作。今年8月3日,我市首家职工疗休养基地在东融山庄挂牌,截至10月底,已接待各地市疗休养团14批次700余人到贺疗休养,极大的促进和推动我市的疗休养工作和文旅康养产业的发展。

四是创新开展职工全员疗休养试点工作。为贯彻落实自治区总工会、财政厅、人社厅、文旅厅、农业农村厅、审计厅《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加强广西壮族自治区职工疗休养管理工作的意见》,市总工会创新工作方式,在全市选取10家试点单位率先开展职工全员疗休养工作,投入50万元对试点单位给予疗休养费用补贴。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以体球网,足球比分网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引领广大职工听党话跟党走,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和劳动精神,聚焦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新需要,聚焦劳动关系和职工队伍和谐稳定,扎实做好职工普惠服务工作,让职工在工会服务中有体球网,足球比分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为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同时,也希望媒体的记者朋友们一如既往地关注工会工作、支持工会工作、宣传工会工作。

谢谢大家!

10:15

贺州市职工服务中心主任 刘庆长:

感谢钟毅同志的介绍。下面开始提问,请媒体的记者朋友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代表的新闻机构。有问题的请举手。

10:16

贺州新闻网记者提问:


工会在职工维权服务上主要采取了哪些措施,取得了哪些成效?

10:17

贺州市职工服务中心主任 刘庆长:


工会组织在职工维权服务上主要采取以下措施来维护我市广大职工的合法权益,切实将广大职工合法权益维护好,实现好。

(一)做好排查,主动、依法、科学维权

在工作中我们形成了职工维权的常态化排查机制,即我市各级工会按月对发生在本区域本单位内的涉及职工权益的争议事件排查统计,对涉及职工权益的劳动纠纷全面掌握。且要求能在本区域本单位处理的要限时处理,不能在本单位处理的要及时上报上级工会,上级工会将及时安排人员深入有关单位了解情况,切实将职工的合法权益维护好、实现好。

(二)不断完善和创新工会职工法律维权机制建设

一是进一步加快 工会“一小时”职工法律服务圈机制建设。到今年,我市共建立了13个职工法律服务团、站(点),聘请了30多名专业律师,同时每年都在我市主要报刊媒体上向社会向广大职工公布各职工律师团、站(点)和工会维权律师电话,工会“一小时”职工法律服务圈已基本形成,职工只要拨打我们的职工律师团、站(点)的电话,我们团、站(点)的律师在一小时内必将做出回应,为我市职工开展法律维权服务。职工律师团、站(点)点网络的完善,有效的为我市职工提供快捷的法律维权服务。二是部门形成合力,建立了贺州市“工会+法院+人社+司法”的劳动人事争议多元化解机制,通过劳动人事争议多元化解机制,尽最大可能将职工中的劳动人事争议问题化解在萌芽、初始状态,化解在基层,有效的推动了我市劳动关系的和谐,从而进一步维护了职工的合法权益。今年来,通过贺州市劳动人事争议多元化解中心组织调解的劳动人事争议案达200多起,每一件都能得到了有效调解,为推动我市劳动关系和谐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以上就是我市工会组织在职工维权服务工作上采取的一些主要措施。谢谢!

10:20

贺州市广播电视台记者提问:


哪些职工家庭可以申请建立困难职工档案?从刚才钟副主席的通报中,当前我市还有在档困难职工200多户,今后也会因各种原因产生新的困难职工,那么今后我们将采取怎样措施推动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

10:21

贺州市职工服务中心主任 刘庆长:


以下对象可申请建立困难职工档案:一、低保户。即家庭人均收入低于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经政府救助后仍生活困难的职工家庭;二、低保边缘户。连续6个月以上家庭人均收入略高于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但低于当地人民政府规定的低收入标准,生活相对困难的职工家庭;三、因意外致困户。家庭年收入减去因病、因残、因灾、因学、因意外伤害等原因产生的非生活性支出后,家庭人均生活水平低于当地人民政府规定的低收入标准(含)的职工家庭。

今后,在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上,一是我们将继续将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纳入我市党委、政府脱贫攻坚工作大局,进一步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负责、工会协调、社会参与的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机制。二是进一步深入开展工会日常送温暖、金秋助学、日常生活救助、医疗救助、意外致困救助、就业创业帮扶等措施,同时,进一步加强与民政、教育、住建、医保、人社等部门协调沟通对接,进一步筑牢落实城市困难职工基本生活、基本医疗、教育救助、基本住房安全、就业创业、社会保险政策待遇“六条保障线”,对通过制度保障仍未脱困的城市困难职工,落实临时救助和各类社会资源帮扶“两个全覆盖”。实现困难职工更稳固的脱困解困;三是广泛动员社会力量,通过争取公益性岗位、培育爱心企业等,安排适合困难职工就业的岗位,确保有劳动力的困难职工家庭成员实现就业,争取体球网,足球比分网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困难职工助学和生活帮扶等助力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四是加大困难职工职业技能培训力度,进一步提高困难职工就业竞争力助力困难职工实现更高质量就业,不断增强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的内生动力,实现更稳固的解困脱困。

谢谢!

10:24

广西日报记者提问:


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开展职工全员疗休养问题,请问有什么政策依据,由谁组织,如何实施?

10:25

贺州市总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部部长 陈婷玉:


(一)政策依据:全员疗休养是在2019年12月25日,由自治区总工会、财政厅、人社厅、农业农村厅、文旅厅和审计厅六部门联合印发的《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加强广西壮族自治区职工疗休养管理工作的意见》中提出的,该意见明确了:原则上每名职工每三年参加一次职工疗休养活动,每个单位每年组织职工疗休养人数按本单位职工总数的三分之一安排。

(二)职工疗休养的组织开展:自治区总工会负责制定职工疗休养政策和管理制度,市级总工会负责做好本地职工疗休养的组织管理工作,各基层工会负责组织实施本单位的职工疗休养计划。企事业单位的年度疗休养计划由职工代表或职工大会讨论决定,其他单位的年度疗休养计划由本单位工会商行政方面根据本单位工作任务和工会经费、职工福利费情况制定。

(三)职工疗休养在时间安排上的规定:组织实施疗休养可根据本单位工作生产实际统筹合理安排时间,每批疗休养时间一般不超过5天(含往返路途)。

(四)职工疗休养的费用标准的规定:职工参加疗休养活动的往返交通费由所在单位按出差乘坐交通工具的等级凭据报销;疗休养期间的费用(含食宿交通费等)由活动组织单位承担,标准每人每天按不高于400元限额。

10:27

贺州日报社记者提问:


广西职工医疗互助保障活动是哪个机构主办?有什么特点?

10:28

贺州市总工会医保办负责人 吴小华:


广西职工医疗互助保障活动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总工会主办,是依托社会基本医疗保险平台开展的一项针对职工住院医疗和身故补助的活动,是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补充。

互助保障活动的特点:

一是缴费低,100元/人/年;

二是补助金额多,50万元/人/年,不限补助次数;

三是健康限制少,参保无需体检,患病后还可再次参加;

四是补助比例高,大病、重病高达95%;

五是门槛低,受益面广,自付金额1000元以上可以得到补助的普惠性。

10:30

贺州市职工服务中心主任 刘庆长:

由于时间关系,答记者问到此结束。感谢各位领导的精彩回答,感谢各位记者朋友,欢迎大家继续关注服务职工系列活动的后续进展情况。如果记者朋友还有其他问题需要了解,请会后与有关部门进行沟通采访。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蒋舒婷 冯滟媛 )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