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
| 简体版| 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府例行新闻发布会

贺州市现代农林产业集群推进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

2020-11-21 15:20     来源:贺州新闻网     作者:冯滟媛
分享 微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0年11月20日(星期五)上午10:00,贺州市现代农林产业集群推进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发布会主要介绍我市发展现代农林产业集群工作推进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现场。

贺州市现代农林产业集群推进工作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0年11月20日(星期五)上午10:00

地点:贺州市新闻发布厅(贺州市文旅广电大楼2楼)

出席人员:

李建存 贺州市茶业发展中心主任

倪家延 贺州市农业农村局水产畜牧站站长

覃焕鹏 贺州市农业农村局项目办主任

倪莉 贺州市林业局干部

主持人:

谢媚 贺州市农业农村局人事科科长

10:00

贺州市农业农村局人事科科长 谢媚:

女士们、先生们:

上午好!“暑去寒来,秋收冬藏”,二十四节气的立冬已过小雪即将到来,天气虽然寒意渐浓,而此时在广袤的田野中到处都是农民正在忙秋收冬藏的喜庆景象。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贺州市现代农林产业集群推进工作新闻发布会,光临本次新闻发布会的新闻媒体单位有贺州日报、贺州市广播电视台、贺州新闻网等,借此机会,首先感谢新闻媒体界的各位朋友长期以来对贺州“三农”工作、特别是现代农林产业集群推进工作的关注和支持。为了帮助大家更深入、更全面地了解我市现代农林产业集群工作推进情况,今天非常高兴地为大家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的提问。

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领导有:贺州市茶业发展中心主任李建存同志、贺州市农业农村局水产畜牧站站长倪家延同志、贺州市农业农村局项目办主任覃焕鹏同志、贺州市林业局干部倪莉同志。

本次新闻发布会有两项内容,下面逐项进行:

下面进行第一项内容:由贺州市茶业发展中心的李建存主任向各位介绍我市现代农林产业集群工作推进情况。

情况介绍完毕。

10:03

贺州市茶业发展中心主任 李建存: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本次新闻发布内容是:

全力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产业发展突破年”部署要求,以加快农林产业东融步伐为抓手,坚持“大抓产业、抓大产业”工作导向, 发挥优势、突出特色,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主动对接服务粤港澳大湾区,精准招商引资,狠抓农林产业重大项目落地,发展培育壮大农林产业,助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农林产业提质升级、集群化发展。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市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奋斗下,工作成效明显。今年,大力推进以生猪、蔬菜、茶叶、水果、中药材、渔业为主导产业的6个重点农林产业集群,谋划包装项目72个,总投资637.851亿元。其中,新开工项目10个,总投资224.3797亿元,1-10月完成投资6.35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62.3%;续建项目14个,总投资33.459亿元,1-10月完成投资4.276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85.15%;预备项目48个,总投资380.011亿元,已开展前期工作或准备开工项目33个,占预备项目的70.2%。1-10月新签项目3个,总投资206亿元;谋划包装“十四五”项目65个,总投资423.342亿元;至10月底,13个项目竣工或一期竣工并投产运营,产生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主要工作做法:一是发展现代设施蔬菜产业,推动传统蔬菜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全市建成现代设施蔬菜生产基地4个,建好温室蔬菜大棚4200多亩,2个基地获得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供应地基备案,实现了我市现代设施蔬菜产业零的突破。今年,全市蔬菜面积将超过120万亩,产值约65.7亿元。二是发展生猪生态养殖,推动生猪全产业链发展。落地生猪养殖、屠宰及冷链配送、饲料加工等项目14个,总投资221.4317亿元。投资170亿元的京基智农贺州市年出栏500万头生猪全产业链项目,已启动八步东江、平桂鸭子厂水库养殖基地和饲料加工厂建设,明年4月项目一期完工投产运营。三是发展现代绿色渔业,推动渔业产业高质量发展。落地渔业养殖项目2个,总投资1.7亿元。昭平县马江、八步南乡的鳗鱼养殖项目投产运营,带动多家知名渔业龙头企业到我市考察选址,发展渔业全产业链开发项目,推动了我市渔业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四是发展中药材产业,培育“千亿元”大健康产业。发展中药材种植,深挖中药材加工,推进中药材产业与大健康产业融合发展,打造“千亿元”大健康产业。投资2.76亿元的昭平县2万亩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项目,已建成8个连片千亩以上种植基地,种下各种中草药7980亩,香樟油加工已开始投产。委托广西达成咨询有限公司编制《贺州市中药材发展规划》,为“十四五”中药材产业发展提供科学指导。五是实施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战略,培育“百亿元”茶产业。贺州茶城、贺州桂紫茶、茶多酚提取加工、扩产能提升工艺等一批项目正在建设中,项目建成后,将形成茶叶种植、种苗繁育、产品开发、精深加工、茶旅观光、文化体验等产业体系融合、集群化发展格局,把我市打造成为全国优质茶定点生产基地及广西茶产业东融先行特优区。六是多措并举,推动水果产业提质增效。以创建“脐橙”“三华李”“贡柑”知名品牌为抓手,优化品种结构、创新栽培技术,发展“互联网+水果”智慧型农业,畅通销售渠道,推动水果产业提质增效。目前,全市柑橘面积72.55万亩,进入采摘期62.57万亩,预计产量94.31万吨,产值28.6亿元。三华李面积11.37万亩,进入采摘期9.82万亩,产量9.66万吨,产值1.74亿元。

同志们、朋友们。工作成效不错,但离自治区的要求还有差距。下一步,将找准差距,强链条、补短板,把农林产业集群发展推向更高层次。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力争在规划引导上实现新突破。要高标准、高起点、前瞻性地做好产业规划与布局,发挥政策资金引导和市场杠杆作用,推动各类资源要素聚集,同类产品、同类企业集聚发展,加工业与互联网、服务业融合发展,培育壮大一批优势突出的农林产业集群。

二是精准施策,要牢牢把握工作的关键环节。一是要“抓点”,就是要做强龙头企业,以龙头带动产业发展。二是要“连线”,就是拓展产业链条,推动纵向上下游企业和横向关联性企业的有序链接,形成分工有序、相互协作、前后配套、链接紧密的发展格局。三是要“扩面”,就是做强工业园区,以工业园区来承载、培育、推动产业集群发展。四是要“健体”,就是健全市场体系,以市场杠杆来优化资源配置,推动产业集聚,集群化发展。

三是加强技术创新,增强产业发展的内生动力。建立健全企业主体、市场导向、产学研结合的协同创新体系,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培育一批创新型、科技型企业。积极与高校或科研院所开展合作,攻克一批产业关键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一批急需技术。加快科技创新成果推广应用,培育一批特色明显、竞争力强、成长性好的企业,带动产业升级发展。

四是加强宣传引导,抓好项目的跟踪服务工作。充分利用各种新闻媒体,及时报道工作进展、先进人物、龙头企业、重点项目等相关信息,营造全社会广泛关注、各界力量踊跃参与的氛围。做好项目全程跟踪服务,准确掌握项目进度,及时发现并研究解决出现的各种问题,排除一切阻力,确保项目早竣工、早投产、早见效。

情况介绍完毕,谢谢大家!

10:09

贺州市农业农村局人事科科长 谢媚:

下面进行第二项内容:新闻媒体记者提问。将由在座的领导详细解答记者们提问的相关问题,提问前请先通报所代表的新闻媒体单位。好的,提问开始,有问题的请举手。

10:10

贺州市广播电视台记者提问:

请问,今年引进的深圳市京基智农时代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该公司的进驻将给贺州生猪产业发展带来什么样的促进作用?

10:11

贺州市农业农村局水产畜牧站站长 倪家延:

深圳市京基智农时代股份有限公司创立于1979年,前身为深圳市养鸡公司,1994年11月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成为中国首家农牧上市企业。

京基智农经营业务主要有现代农业、公共事业、房地产业、金融投资业。该公司成立四十多年来,坚持以现代农业作为战略核心业务,已健全畜禽繁育-饲料-养殖-优质畜禽产品的食品生产全产业链。以供港、供深食品标准为基础,规划在广东省及周边地区建设多个集饲料生产、育种、养殖、屠宰加工及物流于一体的生猪产业链项目,高起点、高标准、高效率,开拓畜禽养殖与安全食品领域,构建从农场到餐桌的全程可追溯产业链,打造以粤港澳大湾区为核心辐射广东全省的优质安全畜禽产品链条。

我市是全国的生猪养殖大市,生猪养殖是传统优势产业,群众有较好的养殖基础,但在养殖技术,屠宰分割及冷链配送、饲料加工、销售网络等环节仍然存在短板,导致我市的生猪产业大而不强,产业链条薄弱,高附加值、高品质产品不多,市场竞争力不强,养殖效益低,群众缺少积极性,产业带动增收能力不强。京基智农进驻我市,充分发挥该公司的养殖技术、智能化装备、销售网络、饲料加工等优势,全产业链发展生猪产业,有效增强我市生猪产业链条,补齐短板,带动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做强做优我市生猪产业。

10:15

贺州日报记者提问:

请问,我市在推进现代农林产业集群发展上重点发展产业是什么,有没有支撑产业集群发展的重大项目?

10:16

贺州市农业农村局项目办主任 覃焕鹏:

在推进现代农林产业集群工作上,结合我市实际,发挥优势、突出特色,依托我市特色优势产业为基础,以生猪、蔬菜、茶叶、水果、中药材、渔业水产等为主导产业,谋划了重点发展的6个产业集群,分别是:蔬菜产业集群、生猪产业集群、渔业产业集群、中药材产业集群、优质茶产业集群、特色水果产业集群。以强链条、补短板为目标,以“大抓产业、抓大产业”为工作导向,以加快农林产业东融为抓手,整合资源,谋划包装了现代特色农林产业集群支撑项目72个,总投资637.851亿元。其中,今年新开项目10个,总投资224.38亿元;续建项目14个,总投资33.459亿元;预备项目48个,总投资380.011亿元。谋划包装了“十四五”农林产业集群支撑项目65个,计划总投资423.342亿元。以实施一批重大项目建设来推动农林产业的转型升级发展,最终实现农林产业集群化发展目标。

10:18

贺州新闻网记者提问:

请问,京基智农贺州市年出栏500万头生猪全产业链项目现在进展情况怎样?

10:19

贺州市农业农村局水产畜牧站站长 倪家延:

大力实施“三企入桂”贺州行动,通过精准招商引资,落地了京基智农贺州市年出栏500万头生猪全产业链项目,该项目总投资170亿元,计划在我市建设年出栏500万头生猪的规模养殖场、配套饲料厂、屠宰加工场与仓储冷链物流、总部基地、住宅小区及开办农业技术培训学校等。项目于今年3月18日开工建设,目前,规划1200亩的八步区东江养殖基地已进入猪舍厂房主体及配套设施施工阶段,预计于2021年2月份前交付第一条生产线,2021年4月整体实现竣工投产,届时能够达到年出栏36万头生猪产能。规划1600亩的平桂区鸭子厂水库养殖基地已完成土地租用手续,开始土地平整及园区道路修建。八桂工业园区的配套饲料加工厂已开始土地平整工作。另外,各县区积极配合京基智农公司项目勘察选址,储备项目建设用地,为项目顺利推进打好基础。公司目前选址确定建设用地2块,面积2700多亩。

10:22

贺州日报记者提问:

茶产业作为现代特色农林产业发展重点之一,现在的发展情况如何?

10:23

贺州市茶业发展中心主任 李建存:

据统计,我市茶叶种植面积27.49万亩,今年上半年,我市干毛茶产量7837吨,较去年增长了14.6%。其中:红茶4286.8吨、绿茶3526.7吨、黑茶23.5吨。我市茶叶生产以红茶、绿茶为主,产品主要销往广东、北京、上海、重庆、浙江、福建、新加坡以及港澳台等地。2019年,在“广西农业丝绸路行--马来西亚推广节”茶叶评比中,我市取得了“1金、3铜、3优秀、1特色食品饮料奖”的成绩;在第四届亚太茶茗大奖中,我市取得了“1金、3银奖”的成绩。同时,我市的昭平县先后荣获“全国重点产茶县”、“中国名茶之乡”、“全国十大生态产茶县”、“国家级出口茶叶质量安全示范区”、“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中国有机茶之乡”、“全国十大魅力茶乡”、“中国茶业扶贫示范县”等多项国家级荣誉。此外,昭平茶公共品牌入围地理标志产品区域品牌排行榜第71位(2018年在排行榜第82位),品牌价值达37.62亿元。

10:25

贺州新闻网记者提问:

请问,我市在发展油茶产业方面有什么扶持政策?

10:26

贺州市林业局干部 倪莉:

我市是传统油茶种植大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油茶产业发展,成立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油茶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全市三县两区都相应成立了领导小组,把油茶产业发展作为一把手工程。我市把油茶产业作为农林产业集群战略性重点产业来抓。出台了《贺州市油茶产业发展实施方案》,提出了油茶“双百”计划。近两年,市、县两级财政安排5000万元油茶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为油茶产业发展提供资金保障。

我市油茶生产扶持政策补助类别分为3大类,分别是油茶新造林补助、油茶低产林改造补助、桉树纯林改造及柑橘黄龙病果园转产种植油茶林补助。

今年全市完成油茶新造林3.44万亩,完成油茶低改2.9万亩,目前,我市100亩以上油茶种植基地518个,1000亩以上油茶种植基地15个。创建油茶示范区1个,累计创建油茶“双高”示范点13个,示范面积1700亩。油茶产业扶贫示范点15个,种植3995亩,201户贫困户以土地入股,参与油茶种植156人。

我市积极向上级申报项目资金支撑油茶产业发展,据统计,2019年获得自治区油茶产业发展补助资金666万元,兑现685万元,占计划102.9%。今年自治区下达我市油茶产业资金1570万元。

10:29

贺州市农业农村局人事科科长 谢媚:

由于时间关系,记者提问到此结束。感谢各位记者朋友,欢迎大家继续关注和支持我市现代农林产业集群发展工作。如果记者朋友还有其他问题需要了解,请会后与有关部门进行沟通采访。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祝大家工作顺利、万事如意!谢谢大家!(冯滟媛)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