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
| 简体版| 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府例行新闻发布会

贺州市稳定和扩大就业新闻发布会召开

2020-10-14 17:19     来源:贺州新闻网     作者:冯滟媛
分享 微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0年10月13日(星期二)上午9:00,贺州市稳定和扩大就业新闻发布会召开。发布会主要介绍贺州市稳定和扩大就业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现场。

贺州市稳定和扩大就业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0年10月13日(星期二)上午9:00

地点:贺州市新闻发布厅(贺州市文旅广电大楼2楼)

出席人员:

王春华 贺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蒋武艳 贺州市就业服务中心主任

谢路林 贺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职业能力建设科科长

主持人:

吴军初 贺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促进科科长

09:00

贺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促进科科长 吴军初:


各位记者朋友,各位嘉宾:

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贺州市稳定和扩大就业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为了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相关情况,今天我们非常高兴的邀请到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春华女士,还有市就业服务中心主任蒋武艳女士,市人社局职业能力建设科科长谢路林先生,请他们为大家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我是本场发布会主持人,市人社局就业促进科科长吴军初。

首先请王春华女士作介绍。

09:03

贺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王春华: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和媒体朋友们见面,借此机会感谢各位长期以来对我市稳定和扩大就业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就业是民生之本、财富之源;就业,直接关系百姓的“饭碗”和“钱袋子”。今年突发新冠肺炎疫情,面对复杂严峻的形势,党中央、国务院更加重视稳就业工作,以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运筹帷幄,作出了“六稳”“六保”重大决策部署。全市人社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体球网,足球比分网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积极克服疫情影响,全力做好稳定和扩大就业各项工作,并取得了明显的成效。现将有关情况向大家进行通报。

一、今年我市稳定和扩大就业工作总体情况

截至9月底,全市城镇新增就业8272人,失业人员再就业2189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501人,农村劳动力转移新增就业21938人次,分别完成年度目标任务132.88%、96.52%、208.75%、146.25%,城镇登记失业率2.6%,控制在目标任务5.5%以内,全市就业局势保持稳定。

二、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全面落实政策,支持企业稳定就业岗位。一是用好减税降费政策。认真贯彻落实“桂30条”“贺10条”及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缴费返还政策,通过优化工作流程、创新服务方式,迅速兑现政策红利,支持企业稳定就业岗位。全市减收企业社会保险费3.85亿元,免收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保单位缴费4.68亿元,返还失业保险稳岗补贴3313万元,惠及企业3553家,惠及职工5.89万人。二是用足促就业补贴政策。放宽享受就业政策的条件要求,按规定提高补助标准,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促进各类群体就业,全市发放公益性岗位补贴1048万元,公益性岗位社会保险补贴433万元,发放各类就业补贴、稳岗补贴、外出务工交通补贴共5660万元。三是用活技能提升政策。积极推动“以工代训”“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和“企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等技能提升培训政策在企业落地见效,全市共发放3000多份职业培训券,支出技能提升专账资金1577万元,惠及重点行业企业100多家。

(二)做好用工服务,积极拓宽就业渠道。一是保障市内重点企业用工。紧扣“复工复产”工作重点,成立市强化就业用工工作专班等各种就业工作专班,全面了解园区企业用工和劳动力就业状况,精准对接企业,精准提供用工服务,保障企业复工复产。4月底,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就已100%复工,到岗员工3.31万人,返岗率106.9%。二是推动农民工返岗复工。开展“点对点”专车送工服务,组织19批120车2487名农民工赴粤返岗复工,对接协调广东企业接送39批次2209名贺州籍农民工赴粤返岗复工。三是优化线上线下公共就业服务。开展“第七届大中城市联合招聘会高校毕业生夏季(贺州)专场活动”“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利用市县微信公众号等搭建就业供需平台,促进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全市举办线上线下招聘活动161场,发布就业岗位39.9万个。

(三)聚焦脱贫攻坚,全力推进就业扶贫。一是多途径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通过发布就业扶贫岗位信息、举办专场招聘活动等措施,引导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全市共发布信息39期提供岗位1.1万个,举办专场招聘活动48场,帮助贫困劳动力实现新增就业1.5万人。大力推进就业扶贫车间建设,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全市现有就业扶贫车间318个,带动就业1.8万人,其中贫困劳动力3949人。积极开发各类扶贫公益性岗位,安排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全市开发扶贫公益性岗位、村级临时性扶贫岗位、非固定性村级扶贫公益性岗位达17367个。二是重点推动深贫地区就业脱贫。深入实施“土瑶”深度贫困地区三年脱贫攻坚行动,全面下沉就业、培训、扶贫车间等服务,全市帮助2985名“土瑶”群众转移广东就业或就近实现就业。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就业帮扶,全市实现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易地扶贫搬迁12518户30942人每户至少1人就业。三是深化粤桂扶贫劳务协作。互设共建贺州—肇庆人力资源服务工作站,加强粤桂人社部门劳务协作。收集发布1172家广东企业10.4万个岗位信息,帮助贫困劳动力转移到广东就业,全市共引导17.98万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其中区外务工9.69万人。

(四)实施技能提升行动,增强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一是开展好企业职工技能提升工作。深入园区和企业开展“送政策、送资金、送服务”活动,推广校企“双千结对”,推动“以工代训”“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和“企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等职业技能培训政策在企业落地见效,助力企业稳岗扩岗。全市开展企业职工培训10297人次,通过职业技能鉴定新增技术工人11495人。二是开展好贫困劳动力技能扶贫大行动。全力抓好技能扶贫进村入点,确保实现计划脱贫村和易地安置点技能扶贫培训“两个全覆盖”,目前,已完成28个脱贫村和17个安置点的技能培训工作,覆盖率分别为85%和68%。三是开展好就业重点群体技能培训工作。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培训专项行动、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退役军人就业培训行动等专项行动,全面提升重点群体职业技能水平,促进就业创业。全市农民工、高校毕业生等就业重点群体参加技能培训17617人次。

三、下一步工作重点

今年以来,虽然我市稳定和扩大就业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我们仍要清醒地看到,我市就业工作面临的形势仍然是严峻的、复杂的,受疫情的影响,全市就业总量压力仍然较大,结构性矛盾更加突出,就业扶贫任务依然繁重。下一步,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持续在实施就业优先政策上下功夫。继续延长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加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落实各类就业补贴等政策,支持企业稳定发展。

二是持续在促进重点群体就业创业上下功夫。引导农民工安全有序转移就业,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加大对退役军人的帮扶力度,加强就业困难人员兜底保障,促进各类重点群体稳定就业。

三是持续在提供优质高效就业服务上下功夫。加强“数字人社”信息化建设,发挥人力资源市场和基层就业平台作用,进一步提升公共就业服务水平。

四是持续在开展精准职业技能培训上下功夫。在深入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的同时,不断创新培训模式,丰富培训内容,提升培训精准度,促进各类群体提升职业素养,实现就业创业。

最后,再次感谢大家对我市稳定和扩大就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谢谢大家。

09:10

贺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促进科科长 吴军初:

感谢王春华女士的介绍。下面开始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代表的新闻机构。有问题的请举手。

09:11

贺州市广播电视台记者提问:


我市在提升劳动者技能水平方面有哪些做法和成效?

09:12

贺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职业能力建设科科长 谢路林:

今年以来,我们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在帮助劳动者提升技能、促进就业方面工作力度很大,抓出了特点和亮点。第一个特点是岗位培训针对性和时效性较强。我们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产业发展突破年”工作部署,大力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在疫情期间,深入工业园区和重点企业开展“送政策、送资金、送服务”活动,组织发动产业工人积极参与岗位培训。截至9月底,全市企业职工参加技能提升培训10297人次,其中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以及新增高技能人才等指标排名全区前列。第二个特点是技能扶贫覆盖率和就业率较高。我们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打赢脱贫攻坚战”工作要求,连续两年开展“贺州市技能扶贫大行动”,以计划脱贫村和易地搬迁安置点“技能扶贫全覆盖”为目标,全力抓好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和后续就业服务工作。今年以来,全市贫困劳动力参加技能培训4190人次,培训后达成就业2570人,就业率达61.3%,技能扶贫工作成效显著。第三个特点是技能培训灵活度和参与度较高。在疫情期间,灵活推广线上培训,“线上学技能,线下考证书”成为劳动者提升技能新手段。全市参加“百日免费线上培训”4780人次,培训人数排名全区前列。疫情转入常态化防控后,我们全力恢复线下培训,全市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群体积极参加技能培训。截至9月底,全市培训各类群体已达27914人次,培训人数已超过2019年全年培训总量。

09:16

贺州日报记者提问:


我市在优化公共就业服务,保障企业用工方面有什么举措?

09:17

贺州市就业服务中心主任 蒋武艳:


今年以来,我市人社系统克服疫情影响,主动担当作为,优化就业服务,保障重点企业用工,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一是加强调研,做好企业用工监测。成立就业用工工作专班,设立企业用工服务专员,建立联系企业制度,经常性深入园区企业走访调研,开展企业用工情况调查、重点企业用工监测等系列活动,全面了解企业用工缺工情况。二是搭建平台,推进供需无缝对接。一方面创新开启“就业职通车”,直接将企业招聘信息推送到村、到社区、到人,不断织密“就业信息网”。另一方面依托“贺州微就业”及各县(区)微信公众号,打造自助一站式网络就业平台,实现企业用工服务“零距离”。今年以来,“贺州微就业”共发布3481家次企业15.7万个岗位。三是畅通渠道,提供优质就业服务。我们通过举办“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民营企业招聘周”“百日千万网络招聘”等线上线下招聘活动,畅通企业选人渠道,缓解企业招工难题;同时,通过开展“第七届大中城市联合招聘会高校毕业生夏季(贺州)专场活动”“2020年贺州市退役军人就业援助专项活动暨退役军人就业专场招聘会”等活动,引导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到本地企业就业。

09:20

广西日报记者提问:


在就业扶贫方面,今年我市有什么新的举措?

09:21

贺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王春华:


今年以来,我们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总目标,全力以赴帮助贫困劳动力就业脱贫。一是积极落实就业扶贫政策。落实上级有关就业扶贫政策,出台贺州市技能扶贫大行动实施方案、贺州市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农民工就业创业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文件,通过发放稳岗补贴、外出务工交通补贴、培训补贴和农民工防疫补贴,提高扶贫车间吸纳贫困劳动力补贴标准等措施,全力做好贫困劳动力稳岗工作和助力扶贫车间复工复产。二是创新开发扶贫公益性岗位。在原有扶贫公益性岗位基础上,结合实际大力开发疫情防控、乡村清洁、道路维护等临时性公益性岗位和非固定性扶贫公益性岗位,安置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切实解决无法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就业问题。目前,全市开发扶贫公益性岗位4415个,开发村级临时性扶贫岗位5539个,开发非固定性村级扶贫公益性岗位7413个。三是促进贫困劳动力稳岗就业。成立贺州市东西部扶贫协作稳岗就业工作专班,加强粤桂扶贫劳务协作,强化就业服务,千方百计把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稳在岗位、稳在企业、稳在当地。 同时,做好返乡回流贫困劳动力监测和帮扶工作,精准掌握目前全市1048名贫困劳动力返乡情况,并促进866名返乡贫困劳动力实现“再就业”。

09:24

贺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促进科科长 吴军初:

由于时间关系,答记者问到此结束。感谢各位领导的精彩回答,感谢各位记者朋友,欢迎大家继续关注我市稳定和扩大就业工作的后续进展情况。如果记者朋友还有其他问题需要了解,请会后与我们进行沟通采访。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冯滟媛)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