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
| 简体版| 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府例行新闻发布会

贺州市2021年产业大招商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

2021-12-06 23:55     来源:贺州新闻网     作者:冯滟媛 何晴雨
分享 微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1年12月6日(星期一)下午15:30,贺州市2021年产业大招商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发布会主要介绍贺州市2021年产业大招商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现场。

贺州市2021年产业大招商工作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1年12月6日(星期一)下午15:30

地点:贺州市新闻发布厅(贺州市文旅广电大楼2楼)

出席人员:

毛志旺 贺州市投资促进和商务局副局长

蒋菲 贺州市投资促进和商务局经协科负责人

贺子育 贺州市投资促进和商务局投资促进服务中心负责人

主持人:

杨凌超 贺州市投资促进和商务局投资促进科负责人

15:30

贺州市投资促进和商务局投资促进科负责人 杨凌超: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欢迎大家出席贺州市2021年产业大招商工作新闻发布会。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领导有:市投资促进和商务局副局长毛志旺先生、经协科负责人蒋菲女士、投资促进服务中心负责人贺子育女士,我是市投资促进和商务局投资促进科负责人杨凌超;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广西日报贺州记者站,贺州日报、贺州市广播电视台、贺州新闻网等新闻媒体。

本次新闻发布会共两项议程:一是由市投资促进和商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毛志旺先生发布2021年全市产业大招商工作情况;二是请记者朋友们在产业招商方面想了解的热点提问。

下面,请市投资促进和商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毛志旺先生介绍2021年全市产业大招商工作情况,大家欢迎。

15:33

贺州市投资促进和商务局副局长 毛志旺:


新闻媒体的各位朋友们:

大家好!首先,请允许我感谢在座的新闻媒体对我市产业大招商工作的关注和支持!下面,我简要向大家介绍一下今年全市产业大招商工作的有关情况。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市坚持“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的奋斗姿态,全面启动产业大招商行动,持续深化制度创新改革,产业加速集聚,开放型经济加快发展,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实现了良好开局。

产业大招商基本情况

2021年1-10月份,全市新引进招商引资项目151个,项目合同投资总额446.02亿元,项目到位资金(含续建)306.26亿元,完成年度365亿元目标任务的83.91%。新引进粤港澳大湾区项目89个,项目合同投资总额189.5亿元,项目到位资金(含续建)162.13亿元。(区审)

具体措施及成效

狠抓项目协调服务,助推“三企入桂”项目“四率”稳步提升

市“三企入桂项目落实 行企助力转型升级”总指挥部统筹协调全市“三企入桂项目落实”行动,组织开展“三企入桂”项目服务月活动,指导各县(区)、园区开展项目跟踪服务,针对需要自治区层面协调解决的问题项目,进行全面梳理和收集汇总,及时报告自治区指挥部办公室。组织召开项目协调推进工作会议,召集各县(区)、园(区)投资促进部门主要领导及业务骨干开展广西重点招商项目跟踪服务系统及移动APP项目建设业务培训,深入一线调研和推动项目落实。各级各部门积极作为、主动服务,进一步完善项目落实工作机制,强化用地、用林、能耗、融资等要素保障,努力为加快项目建设和提高“四率”创造良好条件。同时,收集、策划一批2021年重点投资合作项目,建立和完善梯度层、滚动式、动态性的重点产业项目储备库,形成重点产业项目在建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规划一批,产业项目源源不断的良性循环机制,常年保持40个重点项目的滚动储备。

高位推动,“行企助力转型升级”行动成果明显

我市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充分发挥党政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和示范引领作用,重大招商活动亲自参与、重要客商亲自接待、重大项目亲自推动、全力推动招商引资。时任市委书记林冠出席在深圳举行的“2021广西携手粤港澳大湾区共同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节点枢纽恳谈会”,与企业家座谈,亲自洽谈招商项目,会上签订产业合作项目4个,投资额83.7亿元;市长彭代元参加了“共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2021全国知名行企助力广西重点产业发展大会”,亲自宣传推介贺州投资环境,会上签约项目13个,投资总额129.6亿元。分管市领导及行业主管部门主动作为,积极行动,先后组织参加了“行企助力转型升级——2021中国纺织服装百强企业八桂行”“2021年企业家座谈会暨重点项目签约仪式”“2021年‘行企助力广西现代农业转型升级’百强农业龙头企业北京招商推介洽谈会暨‘广西好嘢’品牌农产品推介会”等一系列重点招商推介活动,共签约项目8个,投资总额53.8亿元。与此同时,市人民政府分别与华电集团、广东电力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广州观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广西投资集团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进一步推动粤桂高铁经济合作带、西部陆海新通道等区域交流合作,为加快建设广西东融行先示范区注入新动力。

深化区域交流合作,开放带动产业振兴

2021年8月,我市印发《贺州产业振兴招商引资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聚焦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深化区域合作、精心服务企业、着力提升“四率”,努力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招商引资新格局,做好产业发展“传统、新兴、特色”三篇文章,着力引进新能源、新材料等“四新”产业及相关行业的龙头企业,借力引智推进重点领域技术研究,注重基础领域技术研发,全面推进贺州传统产业转型升级。3月,组团参加了广汽传祺杯·中国会长经济合作峰会信息发布会暨各地方政府招商推介会,会上重点介绍了我市区位、资源、包装项目等方面的内容。4月,贺州市驻大湾区经贸联络处组织70余名大湾区企业家到我市举行农业、电子信息、新材料等项目推介会,希望在农资供应渠道、农业技术保障,有机肥料生产基地、石墨烯新材料及电子信息供应链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9月,我市组织参加第十八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并参加东盟博览会项目集中签约会,会上签订4个项目,合同投资总额约124.21亿元;主要涉及新能源、绿色高端碳酸钙等产业。

精准对接,驻点招商成效显著

为了加强招商引资工作,我市组织招商骨干,分阶段深入广州、深圳、东莞等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城市,开展上门招商、靶向招商、精准招商。第一阶段我市组织7个定向招商工作组开展定向招商。2021年1月-6月各组共走访企业379家,洽谈对接项目108个,有意向到贺考察企业170家,组织动员15家企业到贺州投资考察,签约落地项目26个,总投资额89.8亿元,全市定向招商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第二阶段,根据自治区文件精神及要求,我市制定印发了《2021年贺州市“行企助力转型升级”驻点招商百日攻坚行动方案》、《2021年贺州市驻点招商行动(百日攻坚阶段)考评细则》设立了5个工作组,开展为期100天的驻点招商工作。9月30日市政府还召开了驻点招商工作动员会,为新一轮驻点招商明确新目标,提出新要求,进一步压实了各工作组的职责。截至目前,全市5个驻点招商工作组共策划招商项目240个,对接企业711家,对接行业商协会33家,回访企业226家,邀请156批次385家企业到贺州考察,洽谈意向项目181个,其中,达成深度意向项目50个;签约项目35个,总投资额203.43亿元,其中,制造业项目29个,总投资额131.83亿元。

深入开展调研工作,提升项目服务能力

为贯彻落实自治区、贺州市稳增长工作的决策部署,确保全年各项工作目标任务完成,我局开展了走访调研工作,深入到三县两区与企业对接。一方面,走访了解、收集记录了内外贸企业疫情以来的发展状况,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企业相关诉求。另一方面项目服务上,对外资企业加快落实补助奖励,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整理反馈给县区政府和市政府,同时立足本局工作,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进一步提振企业的发展信心。

15:44

贺州市投资促进和商务局投资促进科负责人 杨凌超:

刚才,市投资促进和商务局副局长毛志旺先生就当前我市产业大招商面临的机遇、采取的措施及取得的成效做了很好的介绍。下面,请媒体的记者朋友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自己所在的媒体名称。

15:45

贺州新闻网记者提问:


新发展阶段,广西驻点招商行动(百日攻坚阶段)的工作亮点与措施有哪些,取得哪些成效?

15:46

贺州市投资促进和商务局副局长 毛志旺:


首先,感谢贺州新闻网的记者提问。为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决策部署,加快推进产业振兴三年行动计划,高水平建成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我市组建5支驻点招商工作队伍,派驻粤港澳大湾区开展集中招商100天,着力引进一批重点产业投资合作项目,确保超进度完成自治区下达“五个一批”等各项目标任务,以高质量驻点招商成果助推全市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根据自治区投资促进委员会通报文件精神,截至目前,在“五个一批”指标中,我市有三项指标完成进度全区排名靠前,一是项目策划指标位列全区第一;二是对接企业数量位列全区第四;三是签约项目投资额位列全区第四。在全市各驻点招商工作组的共同努力下,在各县(区)、园区的大力支持下,我市驻点招商百日攻坚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工作亮点及措施:

制定目标,明确责任。为规范驻点招商工作,建立责任明确、运转有序、科学有效的招商机制,市人民政府印发了《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印发2021年贺州市“行企助力转型升级”驻点招商百日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贺政办电[2021]49号)明确了驻点招商人员的工作职责、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

以产业为导向,实施精准招商。以产业为导向,针对园区产业招商的重点、目标及项目与相关企业进行对接联络,实现精准招商。同时,把“招大引强”和“延链补链强链”工作结合好,锁定重点客商、重点项目,带动和吸引体球网,足球比分网的上下游企业前来配套服务,努力打造产业集群。

整合资源,全方位搭建驻点招商平台。一是市级组借助深圳市创新产业融合促进会的企业信息库,通过参加产融会每月组织的会员活动,向深圳企业推介宣传贺州,深入其深圳会员企业挖掘有意向的优势企业。二是积极与商会、协会和贺籍客商加强联系,建立稳定的重要客商信息库和中介平台,并邀请知名企业高层来贺投资考察并建言献策,组织体球网,足球比分网的工商界朋友到贺州考察洽谈,寻求合作商机,实现互惠共赢。三是突出特色园区平台招商。贺州积极发展专业园和特色园,相继规划推出了黄金珠宝产业园、林产业特色产业园等特色园区,依托特色产业实施驻点精准招商,为园区的建设与发展引进体球网,足球比分网的优质湾区企业。四是联合驻大湾区常设机构,实施联动招商。我们充分发挥市政府驻广州办事处、驻深圳大湾区经联处东融前沿阵地作用,利用他们丰富的客商资源,以及在企业项目的筛选、产业规划等方面的实力,推动大湾区意向转移产业信息全面共享,联合组织开展招商推介活动,取得明显成效。

加大招商推介力度。一是及时跟进解读最新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扶持政策及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全方位宣传贺州投资环境和推介重点产业项目。二是积极组织有外溢意向的企业到贺州考察参观;三是举办贺州与大湾区企业间的交流会。

15:52

广西日报记者提问:


能否说一下今年贺州市 “行企助力转型升级”行动取得了什么成效?主要的举措是什么?

15:53

贺州市投资促进和商务局经协科负责人 蒋菲:


今年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开展“三企入桂项目落实、行企助力转型升级”行动,发挥专业平台和机构作用,推动行业协会商会精准招商。我市积极贯彻自治区部署要求,以“贺州模式”推动“行企助力转型升级”工作,行企签约行动成效显著,1—9月,新签约项目142个,项目投资总额423.20亿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375亿元的112.85%,进度排名全区第3。主要的举措:一是高位推进、招大引强。蔡丽新副主席于7月到贺州调研,作出“发挥好东融优势,加大产业创新和招商引资力度,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示。市领导带队赴京基集团、深圳壹大通公司、国际半导体协会中国区协会等考察洽谈、会见北投集团、交投集团、中世纪文旅集团、太平洋建设集团等企业高层,强力推进产业合作交流。市领导高位推进、率先垂范,县区、园区紧跟部署,加速推进,合力抓招商。 二是整合资源、精准对接。以产业为导向,针对县区、园区产业招商的重点、目标及项目与相关企业进行整合联络,项目包装策划上取得突破,全市包装项目161个,投资额1078.23亿元,提高了招商项目的“对接率”和“成功率”。1-10月,通过开展“走出去”活动280批次,对接行企616家,接待来访企业633家,举办招商推介活动6场次。三是深化成果、增强实效。在补短板、强弱项、优化结构、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等领域,找准产业投资结合点,储备一批重大项目。在“第18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等重大推介会上共签约项目21个,合同总投资约334亿元,涉及绿色高端碳酸钙、新能源等产业,其中广西桂东电力风光火储项目投资额110亿元,进一步助推了贺州市重点产业集群发展,为高水平建成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打下坚实基础。

15:57

贺州市广播电视台记者提问:


2021年以来,我市“三企入桂项目落实”行动取得显著成效,请问投资促进和商务局的领导,今年在促进“三企入桂”项目落地方面都采取了哪些有效措施?

15:58

贺州市投资促进和商务局投资促进服务中心负责人 贺子育:


感谢贺州电视台的提问,这个问题由我来回答。自2021年开展“三企入桂项目落实”行动以来,我市“三企入桂”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主要表现在:我市在库“三企入桂”项目共98个;总投资额796.48亿元。2021年1-10月,全市“三企入桂”新增13个履约项目,协议履约率增量13.27%,完成全年增量目标的110.58%;新增到位资金89.48亿元,资金到位率增量11.23%;新增17个开工项目,项目开工率增量17.35%,完成全年增量目标的144.58%;新增16个竣工项目,竣工投产率增量16.33%,完成全年增量目标的136.08%。有效促进一批“三企入桂”项目纷纷在贺州落地生根,进一步扩大和形成有效投资,助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为开展好“三企入桂项目落实”行动,贺州采取了以下工作措施:

主要领导亲自抓,高位推动彰显责任担当。我市把“三企入桂项目落实”行动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推动,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出征,亲自过问工作进展、亲自拍板解决问题;并将“三企入桂项目落实”行动列入今年全市的重点工作,坚持高政治站位,精心部署,全面谋划,狠抓落实。

加强部门联动,构建全方位行动布局。我市今年制定《贺州市2021年“三企入桂项目落实”行动方案》,明确全年重点工作和方向。成立3个工作专班,建立了“一个重点产业、一个招商工作专班、一个市直牵头单位、一套招商工作方案”的工作机制,构建多部门联动的行动格局。

科学分解目标任务,层层压实工作责任。我市制定了《体球网,足球比分网下达2021年“三企入桂”项目“四率”增量目标任务的通知》,科学分解我市2021年“三企入桂”项目“四率”目标任务到各县(区)、园区,明确任务分工,责任到单位到人。并实行挂图作战,实时跟进目标任务完成进度,共同推进招“三企入桂项目落实”行动向“深”向“实”发展。

狠抓项目落地,精准提升服务效能。以项目跟踪服务为抓手,局主要领导带队深入项目现场协调解决问题,并加强与各县(区)、园区主要领导的工作对接,逐个分析项目进展,精准研判项目到位资金。确保签约项目早落地、落地项目早进资、进资项目早开工、开工项目早投产。

对标一流标准,全力优化营商环境。充分发挥我市“三大平台”优势,通过“政企沟通”平台拉近与企业的沟通距离,牢牢牵稳政企间对话的“纽带”;依托各级招商引资“项目代办服务”平台,为项目提供免费代办服务,改进工作作风,创新服务机制,提高招商引资项目从引进到投产全流程的服务水平和效率,为企业来贺投资提供最佳体验;通过“优化营商环境投诉举报”平台,深化线上、线下协同工作机制,多元化投资者投诉渠道,及时有效处理企业反馈的需求,进一步打造亲商、安商的良好氛围。

16:03

贺州市投资促进和商务局投资促进科负责人 杨凌超: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冯滟媛 何晴雨)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