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
| 简体版| 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府例行新闻发布会

贺州市基础教育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

2021-09-29 18:30     来源:贺州新闻网     作者:蒋舒婷 冯滟媛
分享 微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1年9月29日(星期三)下午15:30,贺州市基础教育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发布会介绍了贺州市基础教育工作情况,并就相关问题答记者问。


发布会现场。

贺州市基础教育工作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1年9月29日(星期三)下午15:30

地点:贺州市新闻发布厅(贺州市文旅广电大楼2楼)

出席人员:

周凤飞 贺州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

朱东方 贺州市教育局学校教育科负责人

主持人:

麦达长 贺州市教育局学校教育科副科长

15:30

贺州市教育局学校教育科副科长 麦达长: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媒体朋友们:

下午好!欢迎大家出席贺州市基础教育工作新闻发布会。2020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部署下,我市基础教育工作工作有序推进。当前,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是当前社会各界和新闻媒体高度关注的话题。 为了帮助大家更好地了相关情况,今天我们非常高兴的邀请到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周凤飞、贺州市教育局学校教育科负责人朱东方同志。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市教育局二层机构及其他成员单位相关工作人员,以及广西日报、贺州日报、贺州市广播电视台、贺州新闻网等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们。

今天的发布会有三项议程,(一)主持人宣布新闻发布会开始,介绍发布人;(二)发布人作主题发布;(三)记者提问。

首先请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周凤飞作介绍。

15:35

贺州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 周凤飞: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非常感谢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今天的主题是介绍贺州市基础教育工作情况,积极回应社会各界对教育的关切,营造良好的教育改革发展氛围。首先,我代表市教育局向各新闻媒体和记者朋友们长期以来对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十三五”期间,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和教育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体球网,足球比分网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部署,围绕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第二个百年目标奠基,以推进公平发展、质量提升为中心任务,教育改革取得历史性突破,教育发展呈现格局性变化,全市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呈现出全面发力、多点突破、亮点纷呈的良好态势。

——“十三五”期间,基础教育普及程度大幅提高。2020年,全市共有基础教育学校1182所,专任教师数达2.79万人,在校生48.28万人。特别是学前教育实现跨越式发展,幼儿园数量从2015年的676所增加到2020年的751所,增长11.1%;在园幼儿从2015年的8.33万人增加到2020年的10.41万人,增长24.9%;公办幼儿园在园人数占比从2015年的32.1%提高到2020年的50.3%,增加18个百分点。全市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到94.6%,增加15个百分点;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8%,增加10个百分点;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6%,增加11个百分点。全市100%的中小学已接入宽带,95%的教室已配备多媒体教学设备,教育信息化取得重大进展。今年1月,我市所有县(区)通过国家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评估验收,实现了向优质均衡发展的跨越。

——“十三五”期间,基础教育资源配置不断优化。全市教育经费投入195.26亿元,年均增长6.77 %,确保了财政预算内教育经费的“三个法定增长”。

——“十三五”期间,基础教育整体质量显著提升。印发了学前、义务教育、高中等三个学段的多个重要文件。八步区入选自治区义务教育学区制管理改革示范区、贺州市第一高级中学入选自治区50个普通高中学科课程基地、贺州市幼儿园入选自治区50个幼儿园课程基地、贺州第一、第二、第四高级中学入选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自治区级100所示范校。

——“十三五”期间,教育保障更加坚实。基础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全面建立,办学保障能力进一步强化。学校办学条件、教学仪器设备、校园环境得到极大改善。大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实现城乡统一,招聘新增教师6028人,基本补足配齐中小学教师。全面落实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在确保不低于自治区标准350元的情况下,鼓励对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最高发放标准可达到1000元/人/月。学生资助精准水平不断提高,将建档立卡、低保家庭、特困救助供养、孤残等特殊困难学生全部纳入资助范围。

基础教育是现代国民教育体系的基石,中央关心、群众关切、社会关注。“十四五”时期,要准确把握和科学践行新时代基础教育的形势任务,要在实际工作中做到“六个统筹”。

一要统筹好推进综合改革和坚持办学方向的关系。

二要统筹好教育全面发展和基础教育优先发展的关系。

三要统筹好强化素质教育和抓好考试升学的关系。

四要统筹好促进教育公平和提升教育质量的关系。

五要统筹好严格学校管理和激发办学活力的关系。

六要统筹好强化公办教育和规范民办教育的关系。

在很长一段历史时期,民办教育对基础教育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补充作用。当前,必须转变观念,切实扛起发展基础教育的主体责任,坚持基础教育的普惠性和公益性。今年要深入巩固公民办中小学同步招生入学改革成果,进一步落实公民办普通高中同步招生工作,着力解决民办中小学跨区域掐尖招生,破坏区域教育生态的问题。

社会各界对此次发布会的内容十分关注。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是当前社会各界和新闻媒体高度关注的话题。对此,我也做一些介绍。

坚持以体球网,足球比分网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眼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深化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构建教育良好生态,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这就明确了推进“双减”工作的基本思路。

市教育局会议上要求各县(区)、各学校要认真贯彻落实 《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印发〈广西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实施方案〉》(厅发〔2021〕4号)和《自治区教育厅体球网,足球比分网认真落实“五项管理”切实减轻学生过重学业负担的通知》(桂教基教〔2021〕56号)工作要求,

减少作业总量。会议要求,合理调控作业结构,确保难度不超国家课标,全面压减作业总量和时长。小学一二年级不得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小学其他年级每天书面作业完成时间平均不超过60分钟,初中不超过90分钟。

在学校里开展课后服务,让学生能有老师教,才能让家长不再为“孩子没地方去”担心,不再为“别人家的孩子都在补习”发愁。

2021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中国共产党迎来建党100周年,今后一段时期,特别是“十四五”期间,我市基础教育要聚焦“1236”:一个总体方向是构建高质量的基础教育体系,两个重要着力点是促进公平和提高质量,三个分类目标分别是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和高中教育多样特色,六个重点指标:学前三年毛入园率、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区)的比例和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都将有明确的量化要求。今年我市基础教育工作,市教育部门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党对基础教育的全面领导,构建全面发展的育人体系。

(二)提升发展水平,扩大基础教育资源供给。

(三)加强内涵建设,夯实高质量发展的根基。

(四)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五)深化综合改革,破除阻碍发展的瓶颈障碍。

(六)完善治理体系,营造良好育人生态。

去年,我们认真落实中央和自治区部署,按照“全部齐步稳步”的要求,首次全面实现了公、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同步招生,为形成公、民办学校公平发展良好教育生态注入了强大动力。二要提升校内外教育管理水平。要抓好中小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五个管理”,这五个管理,看似小事,但都是关系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的大事,也是广大家长的烦心事。三要大力度治理整顿校外培训机构,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已初步取得积极成效。四要完善协同育人机制。各地要高度重视做好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建立常态化的指导机制,引导家长依法履行监护责任,指导帮助家长树立科学育儿观念,理性帮助孩子确定成长目标,与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形成合力。

基础教育事业点多线长、量大面广,很多工作需要各部门通力协作,合力攻坚。比如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需要住建和自然资源部门配合,建立长效机制;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和农村教师住房建设,需要发改、住建等部门共同推进;教师工资稳定增长机制的建立,需要各级财政和人社等部门统筹协调等等。各级政府要用好教育督导这把“利器”,全面加强督政、督学和监测评价工作,把提高基础教育质量纳入党政领导干部考核督查范围,把推进基础教育改革发展情况纳入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重要内容,对办学方向、教育投入、学校建设、教师队伍、教育生态等方面存在严重问题的地方,要依法依规追究相关部门和人员责任。

过去五年,我市基础教育成就令人瞩目,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这些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是市委、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社会真诚关心、积极支持的结果,是全市教育系统不懈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贺州教育党工委、市教育局向关心支持全市教育事业的各级党委政府、各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感谢!向长期以来奋战在教育一线、为教育事业付出智慧和汗水的广大基础教育工作者致以崇高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市仍然是基础教育比较薄弱的设区市,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还比较突出:一是全面培养的教育理念尚未树牢,重知识灌输、轻能力培养的现象还比较突出。二是优质教育资源总量不足,城区公办幼儿园学位仍然不足;普通高中大班额问题突出;学校布局规划还不能完全适应新型城镇化发展、乡村振兴战略需要,城乡、区域、校际差距仍然较大。三是保障水平仍需增强,教师队伍素质与办好高质量基础教育还有一定差距。四是学校依法办学、依法治教的能力尚待提升。推进基础教育现代化的当务之急,也是办好高质量基础教育的迫切需要。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我市将以体球网,足球比分网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全区教育大会精神,不断深化教育改革,进一步巩固贺州市基础教育工作,让教育给人民群众带来体球网,足球比分网获得感和幸福感,奋力谱写新时代贺州教育改革发展新篇章。

我的介绍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下面,我和相关科室负责人愿意就贺州市基础教育工作有关问题回答大家提问。谢谢!

15:42

贺州市教育局学校教育科副科长 麦达长:

感谢周凤飞同志的介绍。下面开始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代表的新闻机构。有问题的请举手。

15:43

广西日报记者提问:


《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到2020年,我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要达到85%,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要达到80%,请问贺州为实现这一目标现采取了哪些举措?谢谢。

15:44

贺州市教育局学校教育科负责人 朱东方:


我市围绕自治区“广覆盖、保基本、多元化、有质量”的任务要求,以深入推进学前教育行动计划为主线,以落实学前教育重点交账任务为抓手,加快学前教育发展步伐,推动全市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取得扎实成效,学前教育实现跨越式发展,幼儿园数量从2015年的676所增加到2021年的751所,增长11.1%;在园幼儿从2015年的8.33万人增加到2021年的10.41万人,增长24.9%;公办幼儿园在园人数占比从2015年的32.1%提高到2021年的50.3%,增加18个百分点。全市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到94.6%,增加15个百分点;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9.1%,增加25个百分点。

主要采取了以下工作措施。一是抓好实施学前教育资源扩容工程。合理规划城乡公办幼儿园、多元普惠性幼儿园布局,落实建设用地,盘活闲置校舍和社会公共闲置资源,通过新建、改扩建等方式扩大公办学前教育资源,进一步扩建并完善好乡镇(街道)中心幼儿园。2017年以来,我市累计投入资金2.116亿元,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56所,新建园舍8.90万平方米。截至目前,全市58个乡镇(街道)基本实现公办中心幼儿园全覆盖。规范做好城镇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管理工作,先后完成了全市排查发现的2个规划不到位、5个建设不到位以及2个使用不到位的城镇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问题治理。协调住建、自然资源等部门,在城镇住宅小区开发和旧城改造时,按建设户数、入住人数规模配套建设小区幼儿园,并与小区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交付使用,有效扩大城镇公办学前教育资源和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缓解群众“入公办园难”“入民办园贵”等问题。

二是抓好实施师资队伍优化工程。通过招考、聘任等方式不断充实和加强学前教育师资力量,逐步配齐各类岗位人员。目前全市共有幼儿园在职教师8048人,相比2017年增加3500多人。加大培养培训力度,努力提高教师专业化水平。先后组织了近1.5万人次幼儿教师参加了各级各类学习培训,其中,参加“国培”“区培”学习超4000人次;选派了52名园长和183名幼儿教师分别参加自治区级园长培训班和置换脱产研修学习;组织了2500名幼儿教师参加“幼儿园送教下乡”和“乡村教师访名校”等活动;组织了1231名保育老师参加保育员初级、中级、高级培训,并取得保育资格证。2019年12月,我市举办第一届广西东融幼教论坛,聘请深圳等地的专家教授,全面介绍深圳学前教育在人才培养、课程构建、环境创设、家园共育等方面的经验,以探究学习学前教育发展先进地区的方法和路径,推动幼儿园教师的专业成长。通过参加培训活动,幼儿教师理论素养和专业水平整体得到了提升。

三是抓好实施办园质量提升工程。扩大集团化办园试点成效,在原有集团化办园试点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优质园的辐射引领作用,积极主动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助推各分(子)园全方位提升办学理念、师资队伍、管理水平和保教质量等,形成共享、共赢的良好势头。近年来,先后有里松镇波燕幼儿园、平桂区鹅塘向阳幼儿园等14所多元普惠性幼儿园在“龙头园”的对口帮扶下顺利通过市级示范幼儿园评估。目前,全市有自治区级示范园5所,市级示范园22所。积极发展多元普惠幼儿园,通过购买服务、减免租金、培训教师、教研指导等方式,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举办多元普惠幼儿园。2020年,教育、发改、财政和人社四家部门联合制定《贺州市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及管理办法(试行)》,通过加大对多元普惠幼儿园的管理和扶持,促使普惠幼儿园在提高保教水平的同时坚持走“公益”“普惠”线路,让老百姓真正得到实惠。加强幼儿园规范管理,进一步建章立制,把好民办幼儿园“审批关”和“年检关”,坚持“申请一所,受理一所,成熟一所,审批一所”,对已取得办学许可证的幼儿园做到一园一档,每年定期组织人员开展年检工作。在充分调查摸底的基础上,联合公安、城建、消防、卫生等部门,对全市427所无证幼儿园开展专项整治,按照“准入一批、整改一批、取缔一批”的原则,分步组织实施整改。此外,加强对各级各类幼儿园保教工作的督导和评估,有效防止和纠正“小学化”倾向,促进幼儿园管理和保教质量的提升。

15:50

贺州日报记者提问:


办好普通高中教育,对于巩固义务教育普及成果、增强高等教育发展后劲和提高国民整体素质具有重要意义。请问贺州在实施“普通高中突破发展工程”中有哪些具体做法和经验?

15:51

贺州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 周凤飞:


实施高中教育普及攻坚计划,进一步扩大我市高中教育资源。2021年,全市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6%,比2015年提高11个百分点。建设4所星级特色普通高中,普通高中教育质量明显提升,办学特色更加鲜明。一是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2021年1月经自治区人民政府审定认定为“广西壮族自治区普及高中阶段教育达标市”。多渠道筹措建设资金,加大新建和改扩建普通高中学校的建设力度,加快推进钟山县第三高级中学项目建设,2021年秋季学期开始招生办学,新增普通高中学位3600个;启动新建贺州第三高级中学项目建设,项目采用“PPP”模式建设,已完成选址、立项,已进入社会资本招标的工作阶段,完成了资格预审文件的编制,计划2022年建成投入使用,新增普通高中学位5400个;加大改扩建各县区普通高中力度,全力增加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和高考综合改革必需的设施设备,不断改善普通高中的办学条件,有效缓解普通高中“大班额”现象。二是推进普通高中特色化发展。坚持普及和品质双管齐下,推动普通高中教育从规模增长向质量提升转变。推进贺州第一高中、贺州第二高中建成区内名校并发挥普通高中“龙头”作用,加大特长生培养力度,有效扭转优质生源外流局面。指导贺州第四高中、贺州第五高中、钟山第二高中、富川民族中学结合自身优势和特长,建成各具音体美、科技创新、优秀传统文化等办学特色的普通高中,积极创建自治区星级特色普通高中。支持黄姚高级中学等民办学校发挥品牌优势,满足社会多样化需求。

15:55

贺州市广播电视台记者提问:


如何坚持统筹公平和质量推动教育内涵发展,贺州在这几年是如何推进的呢?主要推进的措施和做法?

15:56

贺州市教育局学校教育科副科长 麦达长:


实施“教育惠民”工程,建立健全学生资助组织体系,促进教育公平。“十三五”期间,全面落实各项学生资助政策,发放资助资金7.86亿元、资助贫困学生110万人次,发放助学贷款5.52亿元、贷款学生7.85万人次。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得到基本保障,五年共接收28968名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在流入地入读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比例达到90%以上。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工作进一步巩固,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失学辍学人数动态“清零”。创建自治区示范性特殊教育学校1所,具备学习能力的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就学安置率达到100%。实施“优招优培”计划,落实乡村义务教育学校(教学点)教师生活补助政策,职称评聘向乡村教师倾斜,推进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促进农村义务3.18教育均衡发展。

实施基础教育质量提升工程,全面推进教育内涵发展。基础教育资源配置不断优化,针对教育资源短缺的突出“短板”,全市教育战线坚持把扩资源作为工作的主攻方向,千方百计筹措资金、加大投入,推动基础教育学校加快建设。全市教育经费投入195.26亿元,年均增长6.77 %,确保了财政预算内教育经费的“三个法定增长”。其中,投入34.07亿元,全面改善各级各类学校的办学条件。新建幼儿园62所,新建迁建义务教育学校30所,新建迁建普通高中2所,改扩建普通高中12所,新增60050个学位;启动新建8所城区学校项目,总建筑面积20.92万平方米,总投资10.3亿元,办学规模共342个班,建成后可增加学位18720个,目前已有4所学校建成并投入使用,“入园难”、“入学难”问题得到缓解。特殊教育资源不断扩大,统筹资金3.185085万元,新建、改扩建特教学校3所,新建特教资源中心1个、资源教室25个,基本实现全市30万人口以上的县(区)特殊教育学校全覆盖。八步区入选自治区义务教育学区制管理改革示范区、贺州市第一高级中学入选自治区50个普通高中学科课程基地、贺州市幼儿园入选自治区50个幼儿园课程基地、贺州第一、第二、第四高级中学入选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自治区级100所示范校,立项培育基础教育教学改革质量提升项目,引领基础教育质量不断提高。全市建成自治区级示范园6所、市级示范园27所、自治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有267所,八步区和昭平县是自治区学前教育集团化办园试点县区,学前教育保教改革不断深化。自治区示范性普通高中达7所,实现县县全覆盖;贺州第五高级中学和钟山县第二高级中学评为自治区星级特色3.18普通高中;八步区特殊教育学校评为自治区示范性特殊教育学校。

16:00

贺州新闻网记者提问:


中央“双减”文件下发后,贺州在推进全市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有什么考虑和具体措施?

16:01

贺州市教育局学校教育科负责人 朱东方:


组织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规范校外培训事关青少年全面发展、健康成长,事关人民群众的小康生活成色,通过专项治理,进一步落实属地管理责任,严格审批登记,规范办学行为,强化责任落实,建立长效机制,促进我市校外培训机构规范有序发展,实现学生校外培训负担、家庭教育支出和家长相应精力负担有效减轻,人民群众教育满意度明显提升。具体措施有:

1.从严审批登记校外培训机构。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各县(区)不得审批新的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和普通高中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审批新的面向3至6岁学龄前儿童的学科类和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现有学科类培训机构统一登记为非营利性机构,坚决逐步大大压减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市教育局要会同市市场监管局、市民政局对现有学科类培训机构提出重新审核登记要求,督促指导各县(区)2021年12月底前完成相关机构重新审核登记。

2.进一步规范培训服务行为。抓紧建立学科类培训机构培训内容备案与监督制度,制定校外培训机构培训材料管理办法。严禁学科类培训机构超标超前培训,严禁非学科类培训机构从事学科类培训,严禁开展面向学龄前儿童的线上培训和线下学科类(含外语)培训,严禁提供境外教育课程。依法依规坚决查处培训机构超范围培训、培训质量良莠不齐、内容低俗违法、盗版侵权等突出问题。

3.强化常态培训监管。各县(区)各相关部门要依法依规严肃查处无证无照开展校外培训、非学科类培训机构开展学科类培训、中小学教师参与有偿校外培训等违规行为。严格控制资本过度涌入培训机构,培训机构融资及收费应主要用于培训业务经营,依法查处虚构原价、虚假折扣、虚假宣传等价格违法和不正当竞争违法行为,依法依规坚决查处行业垄断行为。

4.严格管控校外培训广告。市相关部门和各县(区)委、政府要加强校外培训广告管理,确保传统媒体、新媒体、公共场所、居民区各类广告牌和网络平台等不刊登、不播发校外培训广告。不得在中小学校、幼儿园内开展商业广告活动,不得利用中小学和幼儿园的教材、教辅材料、练习册、文具、教具、校服、校车等发布或变相发布广告。依法依规严肃查处各种夸大培训效果、误导公众教育观念、制造家长焦虑的校外培训违法违规广告行为。

5.强化培训收费监管。市发展改革委要会同市教育局根据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和教育厅规定将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纳入政府指导价管理,按照校外培训公益属性,科学合理确定计价办法,明确收费标准,坚决遏制过高收费和过度逐利行为。各地要通过第三方托管、风险储备金等方式,对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进行风险管控,加强对培训领域贷款的监管,有效预防“退费难”“卷钱跑路”等问题发生。

16:05

贺州市教育局学校教育科副科长 麦达长:

由于时间关系,答记者问到此结束。感谢各位领导的精彩回答,感谢各位记者朋友,欢迎大家继续关注(主题)的后续进展情况。如果记者朋友还有其他问题需要了解,请会后与有关部门进行沟通采访。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