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
| 简体版| 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解读回应 > 热点回应

温情执法规范流动摊贩 城市管理显温度

2021-06-24 08:55     来源:贺州新闻网
分享 微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占道摊点、出店经营等行为是城市管理一大难题,往往造成市容环境脏乱差,甚至占用消防通道,每每整治却很快反弹,如何才能形成长效监管?

八步区体育路一直以来都是城市管理部门严格管控的重要路段,今年以来市城市管理局已多次组织辖区城管执法力量对体育路及周边小巷占道经营等问题进行了专项整治。但在近日,贺州市网络问政平台又一次收到市民投诉,该市民反映,八步区体育路美食街又脏又乱,占用消防车通道。

体育路美食街夜晚的流动小吃摊贩,相同时间段客少人稀的灵峰商业街。

流动摊点难安家

此前市城市管理局发布公告鼓励流动摊点搬迁至灵峰商业街,那么两边情况如何呢?通过走访调查记者看到体育路人员往来全天络绎不绝,农户聚集在路中和街道两侧摆摊卖菜和水果,地面上存在着瓜皮菜叶等垃圾。傍晚时流动摊位以小吃为主,地面垃圾、污水无人处理。相比之下,灵峰商业街门可罗雀,只有街道口摆了寥寥几个摊位。

流动摊点给家住体育路的王女士出行带来了一些不便,她对记者说:“每天早上开车出门,只要有骑电车的人停下来在路边买菜,就容易堵车。”

住在体育路的曾先生则向记者表达了他的担忧:“要是你住这里,你就会和我一样希望严加管理路中间占道乱摆乱卖的行为!万一发生火灾,消防车怎么进来?”

体育路,农户聚集在路中和街道两侧摆摊卖菜和水果。

商业街远东一侧入口鲜有客流。

商业街的客流量和体育路相差甚远,消费者在哪,流动摊贩就会去哪。那么食客为什么不去灵峰商业街呢?

王先生在贺州生活了几十年,对灵峰商业街为什么没有客流,有自己的见解:“灵峰商业街建成以前总工会街,九姐妹街,体育路街,向阳路街,灵峰广场。这几个紧密连接的商业街区就各自定位清晰、流量互相共享,每条街都有集中售卖的某种商品,而灵峰商业街靠近远东那一侧的客流量入口被停车场遮挡,其他几个入口位于客流量少的小街道,没办法共享到这几个商业街区的流量。”

疏堵结合 规范流动摊点

据了解,《广西壮族自治区实施〈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办法》规定了流动摊点经营者应当按照规定的地点、时限有序经营,并保持经营场地清洁。但由于一些现实因素影响,流动摊贩们并没有完全遵守规定的地点、时限进行经营活动,对于这些流动摊贩,城市管理部门打算如何进行管理?

记者采访了八步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执法大队李副大队长表示,地摊经济是城市正常经济的补充,流动摊贩是城市的“流动便利店”,能满足附近群众的消费需求,虽然占道经营有时候会影响附近居民出行,但不能一禁了之。他说:“由于大量劳动力流入城市,又没有足够的工作机会,一些没有找到工作的人只能靠摆摊谋生,禁止摆摊一方面会堵住周边农户自产自销的增收渠道,另一方面会伤害附近群众的消费需求。从群众角度看,禁止摆摊并不能让体球网,足球比分网人受益。”

执法队疏散流动摊贩。

执法队对流动摊贩进行宣传。

据了解,八步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坚持在执法中宣传,在宣传中执法。多形式、多层次、全方位的对体育路美食街占用通道的流动摊点进行劝退和清理,每天定时定点派出执法队员前往蹲守,形成常态化的管控。经过半个月的蹲守整治,该路段环境秩序得到很大改善,群众出行更为便利。接下来,他们将进一步加强宣传工作,引导流动摊贩到市政府规定的临时疏导点摆摊。

城市管理需要“堵”,城市管理者要坚持文明执法、柔性执法。对于流动摊贩,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加以劝导。对于多次违反规定的商贩,也要严格按照法律规定施以惩戒。城市管理更需要“疏”,要根据居民实际需求划分临时疏导点,制定相应的规章制度。通过管理、服务前移,让城市管理显力度、有温度。(蒋舒婷 冯滟媛?周彦之)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