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
| 简体版| 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解读回应 > 热点回应

拿快递竟要额外收钱?市邮政管理局约谈涉事快递公司

2021-06-16 15:29     来源:贺州新闻网     作者:蒋舒婷 冯滟媛 周彦之
分享 微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网上购物,图的就是方便、省时和省钱,如果负责派送货物的快递不仅要求你自己去快递代收点取货,还需要另交超区费,你能接受这样的服务吗?

近期八步区铺门镇和信都镇的市民就在网络问政平台反映了该问题。据市民所说,在他们镇里,每次拿百世、韵达、圆通、中通、汇通等快递都要额外收取少则2元,多则5元的取件费,购买几块钱的产品,最后取件的价格赶上商品价格,实在是让他们有苦难言。明明是包邮的商品,拿件还要给钱,算不算是代收点垄断?

昭平县某快递代收点的通知海报。

通过走访调查记者了解到,除了八步区铺门镇、信都镇有快递额外收费问题外,八步区桂岭镇、莲塘镇、信都镇,平桂区沙田镇,钟山县凤翔镇,富川瑶族自治县城北镇等部分乡镇都存在快递额外收费问题。

“早就想投诉了,就是不知道怎么投诉呀!”在富川城北镇某快递点刚拿完快递的刘女士表示,自从拿快递开始收费之后她都会特地交代商家尽量避免发这些收费的快递,网购的频次都变少了。

“我在一家网店买了两单,商家用盒子装的,发了8箱收了我16块的取件费,看来以后只能用邮政了。”陈先生抱怨道。

面对市民们的抱怨,乡镇快递代收点的老板们也颇显无奈。某乡镇代收点的老板为自己喊冤:“我们也没有办法啊!快递公司给我们派费就两毛钱一件,还要我们自己去市里拉货,我不收取件费油钱都赚不回来。”

市民们通过拍摄短视频揭露他们所在乡镇快递代收点的不合理收费行为。

舆论层面的不断发酵,引起多家媒体关注并报道。

据了解,今年六月前后,在抖音平台上市民就纷纷通过拍摄短视频的方式揭露他们所在乡镇快递代收点的不合理收费行为,他们认为在网上下单时并未被告知要收取超区派送费,而是在商品送到后才被告知,说是秉承自愿缴费原则,实际上不交取件费就要去市区网点自取或是退回快递,是快递公司对于乡镇快递的垄断,这种收费极不合理。舆论层面的不断发酵,引起了北京商报、今日国土新闻频道、贺州市广播电视台等媒体关注并报道。

为此记者采访了市邮政管理局,市邮政管理局行政管理科王科长表示,只要在市邮政管理局有备案并且在快递官网能查询到的乡镇网点额外收费,或是快递企业下面的加盟网点自行规定收费都属于违法行为。市民可以用具体单号通过国家邮政局邮政业消费者申诉网站(http://sswz.spb.gov.cn/)或拨打广西区邮政业消费者申诉电话(0771+12305)进行申诉,市邮政管理局申诉处理中心将按照《邮政业消费者申诉处理办法》进行处理。他补充道:“目前百世快递,已经在贺州撤销了全部乡镇网点,并明确告知客户乡镇不进行派送,如果派送则要收取一定的费用,这种情况不算违反快递服务标准。”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第七十四条:“邮政企业、快递企业未按照规定向用户明示其业务资费标准,或者有其他价格违法行为的,由政府价格主管部门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的规定处罚”。上个星期,市邮政管理局对涉事的中通、圆通、韵达等快递企业进行约谈,已下发行政处罚告知书,目前正在走行政处罚的流程。

贺州市网络问政平台是一个方便广大群众向贺州市委、市政府表达诉求、反映意见提供的一个便捷平台,如果广大市民在生活中遇到类似问题,或者有什么意见和建议,都可以到贺州市网络问政平台进行留言投诉,我们将尽快为您对接并努力给您一个满意的答复。【贺州市网络问政平台链接:http://www.gxhzxw.com/index.php/opinion-main】( 蒋舒婷 冯滟媛 周彦之)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