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
| 简体版| 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解读回应 > 热点回应

农村自建房如何办理房证?回复来了

2021-02-25 14:03     来源:贺州新闻网     作者:蒋舒婷 冯滟媛
分享 微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现在农村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很多人都盖了新房,而农村中的房屋一般都是在集体经济组织分配的宅基地上面修建,因此也被称为自建房。那么农村自建房可以办房产证吗?若能办,办理流程是怎么样的呢?需要哪些手续呢?在法律上有没有相关规定?一起来看相关部门的回应。

一栋栋楼房在田间矗立。

近日,贺州市网络问政平台收到市民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农村自建房如何办理房证的信件,提到“仁义镇双龙村居民,由于两兄弟分家拆父辈自建房盖建,老房(有证),于2013年完成盖建,其间8年时间先后向土地所递交了3次文字申请,至今没有回复,希望能够得到相关部门的关注回复。”

“在办理房证的8年时间里,我亲自到仁义镇咨询不少于10次,先后向土地所递交了3次文字申请,土地所办公地方都搬拆了2个地方,而房证至今都没有任何回复。”提问网友表示,农村变化一天一个样,现在每家每户都盖了新房,没有房证在手,就如房子没有经得政府认可,没有合法。农村花一两辈人的钱才盖起的房子,没有房证在手就不踏实,盼领导急农户之所急。

农村各家各户都盖起了新房子。

收到信件后,问政人员及时转至贺州市八步区仁义镇人民政府进行处理。八步区仁义镇人民政府收到信件后立即派人到现场确定情况是否属实,并表示八步区仁义镇人民政府将尽快采取有效措施和办法解决问题,并作出以下回应。

农村的房子办理不动产权证(集体土地使用证)需要符合的要求

根据我国农村自建房一户一宅政策、《国土资源部体球网,足球比分网进一步加快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确权登记发证有关问题的通知》及《房屋登记办法》的有关规定,农村的房子办理不动产权证(集体土地使用证)需由农户向村小组及村委会提出书面申请,并符合以下条件和要求方可申报审批。

1、申请在农村建房要符合一户一宅政策;

2、是房屋土地来源要清晰,权属明确,不存在争议,不属于非法买卖土地行为;

3、要符合乡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符合村镇建设规划,不占用耕地和基本农田保护区;

4、建房用地进行土地利用要符合宅基地审批条件和土地利用分类,如拆旧建新、分户、原旧住房不够居住、受自然灾害影响、避险、新农村建设、住房被征拆、村镇规划调整、土地整理等;五是房屋占地面积符合规定,不超面积建房。

农村房屋不动产权证办理主要流程

1、农户递交登记材料

(1)农户递交登记申请书,提供申请人、户主身份证及家庭成员户口簿复印件;

(2)申请人、代理人身份证明材料、授权委托书;

(3)宅基地使用权证明或者集体所有建设用地使用权证明,登记原因证明文件;

(4)申请登记房屋符合城乡规划的证明。不动产界址、空间界限、面积、房屋各方位全景照片等材料。

2、勘察绘图

提交办理农村房屋不动产权证需要的申请材料后,由有关部门安排工作人员受理,首先由测绘部门到现场进行勘察测绘,得出土地分类和面积等相关信息,绘制房屋宗地图,为产权的全面审查以及制图发证提供依据。

3、根据测绘部门提供的土地分类和面积信息,对符合宅基地审批的农户,乡镇发放宅基地申请相关表格给农户根据测绘结果填写完整,并由乡镇整理和向上级部门递交,由上级部门审核批复。

4、上级主管部门批复后,再次申请测绘部门依据测绘结果制作和打印图纸,作全面细致审核并公告公示。

5、制产权证并颁发证书。

记者提醒,如果广大市民在生活中遇到问题都可以到贺州市网络问政平台进行留言,我们将尽可能给市民一个满意的答复。【贺州市网络问政平台链接:http://www.gxhzxw.com/index.php/opinion-main】 (蒋舒婷 冯滟媛)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