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
| 简体版| 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解读回应 > 热点回应

【网络问政】聚焦“电动车上牌” 这些热点问题快来看

2021-08-28 19:35     来源:贺州新闻网     作者:蒋舒婷 冯滟媛 周彦之
分享 微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日前,记者从贺州市公安交警部门获悉,9月1日后无牌无证电动车将不能上路行驶。随着期限越来越近,给电车上牌成了很多市民关心的问题。

通过走访记者看到,在贺州市的大街小巷上,很多电动车已经装上了崭新的蓝色号码牌,就连路边的共享电动车也装上了车牌,戴头盔骑车的市民明显增多,但还是有不少电动车是没有上牌依旧上路行驶的。

电动车行驶情况。

贺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上牌点。

在贺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上牌点,前来上牌的市民络绎不绝。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记者发现前来上牌的市民大都有备而来,但还存在部分市民在办理时缺漏部分文件,导致无法办理的情况。他们有的是因为材料缺漏,丢失了购车发票等材料;有的则没有给电动车上保险。

目前,就电动车上牌问题市民还存有诸多疑问,有市民在贺州问政平台提问:“错过了给绿牌电动车上牌的时间怎么办?还能不能上牌?以及不能上牌的话有什么解决方案。”“我的电动车是14年在南宁买的,开始已经在南宁上过牌,是南宁的小绿牌,后来运了回来,但是由于自己的原因,合格证和发票都弄丢了,是不是需要重新上牌?能不能告诉我该怎么办?”这些问题通过网络平台及时转至贺州市交警支队,市交警支队立即进行调查了解,并做出回应。

绿牌是否还能上牌上路

贺州的绿牌分两种,以“贺州”开头的称为大绿牌,以“桂J”开头的则为小绿牌。我市开始集中整治和管理电动自行车,采用先纳入后管理的原则,对当时不符合旧国标的电动自行车,俗称超标车,统一上“大绿牌”。由于临时性,2022年4月以后“大绿牌”将作废不得再上路行驶。

符合旧国标的电动自行车则上“小绿牌”,也就是旧国标正式牌。由“桂J”开头,2022年4月以后仍可上路行驶,但“小绿牌”车辆不能“过户”,一旦车辆报废,车主不再使用,牌照也跟着“退出”。“贺州大绿牌”是临时车牌,目前已经停止办理;“桂J小绿牌”同样也已经停止办理。

异地电动车是否需要重新上牌

一辆电动车只能上一次牌,不用、也不能重新上牌。而电动车在9月1日后是否能在贺州上路行驶看的不是在哪上的牌,主要看上了哪种牌。如果异地上的大绿牌,到2022年4月之后则不能上路行驶。

怎么知道自己购买的电动自行是否可以上牌

购买的电动自行是否可以上牌,市民可以登录“广西数字政务一体化平台”查询车辆是否在广西准予登记电动自行车目录后再购买。查询途径(可扫描下图二维码):广西数字政务一体化平台下拉找到“常用服务”—“行驶驾驶”—点击“电动自行车注册登记目录”,输入车辆的型号即可查询。

电动自行车是否能够上牌查询途径。

在贺州可以去哪上牌

我市二轮电动车上牌分为电动自行车上牌点以及轻便摩托车(含电动类)、普通摩托车(含电动类)上牌点。

电动自行车上牌点。

电动二轮摩托车上牌点。

上不了牌的电车怎么处理及无牌照或者无证驾驶的处理方法

据了解,目前我市部分电动车商家开展“以旧换新”活动,根据车况可以折现。市民可以以旧换新,置换一辆全新能上牌的国标车,通过“以旧换新”促进超标车快速、有序退市。而凡是未按规定办理注册登记,或者存在未取得相应准驾资格驾驶机动车辆上路行驶的市民,市交警支队将依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和《广西壮族自治区道路交通安全条例》等法律法规进行处罚。

电动车商家开展“以旧换新”活动。

据悉,市交警支队将开展预防交通事故严查重点违法专项整治行动,整治初期,对电动车的涉牌涉证违法行为以提醒、劝导、教育和警告为主。2021年9月1日后,没有上牌的电动车将不能上路行驶。在此提醒广大市民,无牌无证机动车一旦违法驾驶发生交通事故,保险将无法理赔。未注册登记的机动车请尽快到相关部门做好注册登记上牌工作,不合格无法注册登记的车辆请尽快更换合法合规车辆,拒绝骑乘安全系数低、没有保障的车。(蒋舒婷 冯滟媛? 周彦之)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