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
| 简体版| 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解读回应 > 部门区县新闻发布会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富川瑶族自治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召开

2020-01-16 17:25     来源:贺州新闻网     作者:何承
分享 微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

2019年9月16日(星期一)上午10:00,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富川瑶族自治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主要向市内外宣传介绍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富川瑶族自治县经济社会发展的辉煌成就和美好前景。

发布会现场。

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富川瑶族自治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

时间:2019年9月16日(星期一)上午10:00

地点:贺州市新闻发布厅(贺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二楼会议室)

出席嘉宾:

富川瑶族自治县委书记 陈华

富川瑶族自治县委副书记、县长 李裕科

富川瑶族自治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县长 孔令芬

主持人:

贺州市委宣传部部务委员、贺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主任? 潘定平

10:00

贺州市委宣传部部务委员、贺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主任? 潘定平: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朋友们:

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富川瑶族自治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

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自治区党委、政府及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富川深入实施“生态立县、富民强县”发展战略,全县经济社会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富裕美丽之川——富川”在新时代焕发新活力。为此,我们今天在这里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富川瑶族自治县经济社会发展的辉煌成就和美好前景。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领导有:富川瑶族自治县委书记陈华先生,富川瑶族自治县委副书记、县长李裕科先生,富川瑶族自治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县长孔令芬女士。

我们还邀请了广西日报、贺州日报、今日贺州、贺州广播电视台、贺州新闻网、网易贺州、贺州520网、掌上贺州、影象贺州、富川电视台、富川发布等媒体的记者参加新闻发布会。

我是市委宣传部部务委员、市人民政府新闻办主任潘定平。

本次发布会的议程有三项。首先进行第一项议程:请富川瑶族自治县委书记陈华先生致辞。

10:03

富川瑶族自治县委书记 陈华: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即将迎来70周年华诞的喜庆时刻,今天非常高兴在这里和大家一起回顾新中国成立70年来富川发展的巨大变化,共同展望新时代建设“富裕美丽之川”的美好未来。首先,我谨代表富川县四家班子和全县34.09万各族人民群众,向各位记者朋友们长期以来对富川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

富川地处桂粤湘三省(区)交汇处,自汉武帝元鼎六年(公元前111年)始置县,已有2130年历史。1983年8月30日经国务院批准成立富川瑶族自治县,全县总面积1572平方公里,具有历史悠久、风情浓郁,环境优美、生态宜居,区位独特、交通便利,产业兴旺、潜力无限等突出特点。

70年来特别是自治县成立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自治区党委、政府及贺州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富川人民团结拼搏、砥砺奋进,用责任和担当、用辛劳和汗水,书写了一部勇于创新、与时俱进、克难攻坚、激情奋斗的发展史、创业史,富川始终与时代同步、与祖国同行,经济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富川全县地区生产总值累计增长42.1%,财政收入累计增长96.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增长80.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累计增长54.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累计增长85.1%;全县贫困发生率从2016年的24.67%降至2.43%,摘掉了“国定贫困县”的帽子;富川先后被评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县”“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县建设地区”“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县”“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县”“全国农业生产标准化示范县”“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

70年的砥砺前行,我们最切身的感受是经济社会的发展、城乡面貌的改善和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提升,最宝贵的财富是广大党员干部观念的转变、能力的提高和作风的增强,最自豪的事情是全县发展的基础后劲、承载能力、发展空间得到优化提升,为新时代建设“富裕美丽之川”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朋友们,富川发生的这些变化,离不开党的坚强领导,离不开改革开放的好政策好环境,也离不开上级党委、政府和各级各部门以及社会各界、广大新闻媒体记者朋友的关心支持。富川各族干部群众将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体球网,足球比分网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和自觉服务“三大定位”新使命和紧扣“五个扎实”新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全力加快建设新时代“富裕美丽之川”,全力为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再次感谢各位记者朋友,也欢迎大家多到富川走一走、看一看,助力富川加快高质量发展,助力富川加快建设新时代“富裕美丽之川”!

谢谢大家!

10:08

贺州市委宣传部部务委员、贺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主任? 潘定平:

感谢陈华先生的致辞。下面进行第二项议程:请富川瑶族自治县委副书记、县长李裕科先生作主题发布。

10:08

富川瑶族自治县委副书记、县长李裕科:

各位女士们、先生们,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很高兴在这里举行新闻发布会,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向大家介绍富川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借此机会,衷心的感谢大家一直以来给予富川的支持与关心,希望大家一如既往的关注富川、宣扬富川。

1983年成立富川瑶族自治县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后,在以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富川深入践行体球网,足球比分网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体球网,足球比分网总书记“建设壮美广西 共圆复兴梦想”重要题词精神,围绕自治区给予贺州建设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的新定位和新使命,富川县委县政府与全县各族人民一道,牢固树立“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理念,按照“生态立县,富民强县”发展战略和“一轴两园三区四业”布局,抢抓机遇、奋力拼搏,大力发展生态循环经济,实现了经济社会的跨越式发展。富川先后荣获了“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县”和“国家建设循环经济示范县”等国家级荣誉称号,成功创建了龟石国家湿地公园、自治区级森林县城和西岭山自治区级森林公园,建成全国第四个广西第一个国际慢城。

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以来,特别是富川瑶族自治县成立三十六年来,富川的经济社会发展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一、富川经济实力迅速提升。建县伊始,富川经济总量小,经济基础差,综合实力弱。1983年以来,富川在祖国改革开放的大潮下,坚持贯彻路线方针政策不动摇,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全面推进经济社会建设,经济实力实现了“芝麻开花节节高”。富川地区生产总值从8122万元提高到2018年的80.99亿元,是1983年的99.7倍;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从364元提高到2018年的29781元,是1983年的81.8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2845万元提高到2018年的18.55亿元,是1983年的65.2倍;财政收入从716万元提高到2018年的7.08亿元,是1983年的98.9倍。富川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得益于上级的正确指导和广大干部的共同努力,以及全县各族人民的同心同德、砥砺奋进。

二、富川“三棵树”产业融合升级。1983年,富川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分别是5397万元、1519万元和1206万元,三次产业结构比为66.4:18.7:14.8,二三产业特别薄弱,三次产业结构呈一二三粗放态势,是典型的传统农业县。三十六年以来,富川着重培育发展“生态农业树”“循环工业树”和“现代服务业树”,富川产业结构在转型升级中得到不断发展优化。2018年,富川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分别达到27.38亿元、25.86亿元和27.75亿元,三次产业产值分别增长7.6倍、72倍和43.8倍,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33.8:31.9:34.3,优化为三一二发展态势。一是依托富川良好的生态自然资源和富硒土壤,标准化发展富川脐橙、富硒水稻、朝东香芋和葛坡黄花梨等特色产业;先后获评“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县”“全国农业生产标准化示范县”和“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县”;成为了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果篮子”。二是建成以华润电力、华润水泥和华润雪花啤酒为核心的华润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区,形成了“一区三园”规划布局;荣获“国家循环经济教育示范基地”“自治区级循环经济示范区”“自治区生态工业示范区”和“自治区A类产业园区”称号。三是大力发展以电子商务、现代物流和休闲旅游业为主的服务业。依托资源优势打造了神仙湖4A级景区、古明城、七彩虎头和潇贺岔山等一批文化底蕴深厚、瑶乡风情浓郁的旅游景点,开发了“中国瑶族文化旅游目的地”和“中国瑶乡生态养生休闲度假优选地”,建成粤港澳大湾区“后花园”,实现农旅产业融合发展。富川建成了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荣获“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并成功纳入2019年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升级版申报名单。

三、富川交通日趋完善。秉承“要致富,先修路”和“瑶乡发展,交通先行”原则,富川大力开展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全县公路网建设步伐加速,城乡公路等级得到提升,交通基础设施得到大幅改善。截至目前,全县修建各类等级公路总里程860.8公里,桥梁175座总长3518.4米;洛湛铁路、永贺高速和富望一级路实现通车;全县12个乡镇中有10个乡镇通二级以上公路,在全区率先实施乡乡通二级路工程,实现了20户以上自然村通村通村道路硬化,打造了一个畅通、便捷、有序的交通运输网络,2018年富川县被确定为创建全区“四好农村路"示范县。

四、富川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一是持续推进城镇建设,完成了“夜色瑶城”亮化、古明城修护、园区大厦、民族文化公园、第三中学和迎宾大道等一大批市政工程;建成了环城路,县城框架进一步扩大,城区规划面积从1988年3.2平方公里增加到2018年的26.1平方公里,是1983年的8.1倍。城镇化率提高到40.22%,城镇面貌日新月异。二是“美丽乡村”系列活动深入开展;全县共有8个乡镇被评为自治区级生态乡镇,3个“全国美丽宜居乡村示范”,6个全国首批绿色村庄,18个自治区级生态村庄。2018年,富川被列为广西乡村风貌提升三年行动试点县。

五、富川改革开放格局全方位构建。围绕自治区加快构建“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以及贺州市全力东融、建设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的部署,稳步推进机构改革、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和“科技兴县”“人才强县”“互联网+”三大工程等重点改革任务,扎实推进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县、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等7项国家级改革试点建设,不断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和动力。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深入实施“放管服”“一事通办”“减税降费”等便民惠民政策,取消行政审批事项170项,调整行政审批事项266项。2012年以来,富川开展招商引资引进项目597个,总投资额381.18亿元。

六、富川脱贫摘帽如期实现。富川是“十三五”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富川按照“核心是精准、关键在落实、确保可持续”的要求,聚焦国家“两不愁、三保障”和自治区脱贫指标,践行战时机制开展“回头看”和“大走访”活动,大力完善贫困村基础设施,聚力发展产业和村集体经济,强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奋力实现深度贫困村脱贫;同时,不断夯实社会帮扶,深化粤桂扶贫协作,推动华润(贺州)电厂30亿千瓦时/年的“贺电送粤”项目落地。2016年以来,全县58个贫困村出列46个,68955名贫困户脱贫62150人,综合贫困发生率由24.67%降至2.43%。2018年度,富川的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被自治区评为“综合评价好”等次,并受到自治区党委、政府通报表扬。今年4月24日,自治区人民政府正式批准富川整县如期脱贫摘帽,富川正努力与全国、全区和全市一道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七、富川民生福祉逐步增强。富川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统筹推进各项民生事业,民生福祉不断增进。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88元提高到2018年的11077元,是1983年的58.9倍;城镇登记失业率始终保持在4.2%以内,富川收入水平和就业质量不断提升。富川中小学校和学前教育学校由1983年的120所增加到2019年的197所,实现了学龄前儿童、义务教育学生就近入学;考入大专院校学生从47人增加到2018年的2296人,是1983年的48.9倍,教学质量显著提高。富川137个行政村建成卫生室并投入使用,卫生服务网络功能整体强化;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平均达到98%,群众医疗保障水平持续提升;全县符合领取条件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条件的参保老年人100%享受待遇。从2009年至2018年,富川共实施农村危房改造户数29561户,补助资金5.51亿元。富川扎实平安富川建设,2018年全县群众安全感、群众对政法队伍满意度、广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调查,分别排名全区第19位、14位、28位,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风雨兼程,谱写了波澜壮阔的华丽发展篇章!70载春华秋实,开创了光彩夺目的巨大喜人成就!70兹薪火相传,描绘了继往开来的盛世中华蓝图!富川瑶族自治县诞生在祖国改革开放的春风里,在新的起点上,我们将更加紧密的团结在以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体球网,足球比分网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和贺州市的各项决策部署,大力推进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创新再提速、开放再扩大;以说干就干、干就干好的工作作风,继续开创富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努力建设富裕美丽之川!

富川是中国脐橙之乡、中国长寿之乡,也是全国第四个、广西第一个国际慢城;真诚的邀请媒体朋友们经常到富川走走看看,慢慢领略慢城文化、体验瑶乡风情,进一步了解富川、宣传富川!

谢谢大家!

10:18

贺州市委宣传部部务委员、贺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主任? 潘定平:

感谢李裕科先生的发布。下面进行第三项议程:媒体记者提问。提问前,请通报代表的新闻机构。提问现在开始,有问题的请举手。

10:18

广西日报记者提问:

我们了解到,今年4月,自治区批复同意富川 2018年退出贫困县序列,富川顺利的实现了整县脱贫摘帽。我的问题是,富川在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中采取了哪些措施,有什么创新做法可供其他县区借鉴?下一步,富川将采取什么措施巩固脱贫成果?

富川瑶族自治县委副书记、县长 李裕科:

精准扶贫工作以来,富川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核心是精准、关键在落实、确保可持续”的要求,多措并举开展脱贫攻坚工作。

采取的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以坚强有力的作战体系高效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我们着力在建章立制、完善作战体系和加强政策研究上下功夫,确保了工作“有章可循”“有人负责”和“及时解决”。二是坚持精准方略,以精准的举措提升脱贫攻坚质量和成效。重点实施金融扶持、特色种养发展、旅游扶贫、转移就业等四大工程,鼓励贫困人口就近就业创业、外出务工等方式增加收入,确保“吃穿两不愁”;同时,集中力量啃下教育保障、医疗保障、住房保障三方面的“硬骨头”。三是加强作风建设,以严明的奖惩机制激发干部担当作为。在全县开展“月评争先”“乡镇交叉检查”“乡镇每月末位倒排问责”“指标单位、后盾单位考核排名”和督查问责工作,激励和压实各级各部门脱贫工作责任。

创新作法:一是“四个一”基层党建助推脱贫攻坚工作模式、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脱贫攻坚“群众大走访”等工作获得自治区有关领导肯定;二是农民财产性增收、农业产业扶贫等方面工作在全区现场会上作了典型发言;三是旅游扶贫、“飞地经济”、村集体经济发展等做法得到中央电视台、新华社等多家主流媒体报道,其中岔山旅游扶贫连续两天登上央视《新闻联播》。

后续巩固措施:下一步,富川将继续凝心聚力,进一步巩固脱贫摘帽成果。一是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上聚焦发力。扎实做好健康扶贫、控辍保学、农村危房改造等工作,不断完善医疗、教育专项救助和民政兜底救助政策。二是继续加强“三率一度”工作。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工作,提高扶贫政策的知晓度、帮扶措施的认可度和脱贫成果的满意度。同时,加强预警监测,对非稳定脱贫户和非贫困低收入户分类施策,及时开展帮扶救助,坚决防止返贫致贫现象发生。三是攻克深度贫困地区“壁垒”。加大项目资金投入、产业扶持力度,加快贫困人口转移就业,不断促进贫困群众增产增收,确保深度贫困地区人口如期脱贫。四是在加强产业带动上持续发力。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和特色种养等带动能力强的产业,积极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谢谢大家!

10:28

贺州广播电视台记者:

去年6月,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到贺州调研指导时,对贺州市提出了“发挥优势、突出特色、全力‘东融’、加快发展”的总体要求。目前,富川在全力推进‘东融’工作中,有什么措施?取得了哪些成效?

富川瑶族自治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县长 孔令芬:

我们富川抓住自治区赋予贺州“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新定位的大好发展机遇,发挥优势,突出特色,主动融入大湾区发展,接受大湾区辐射,对接大湾区市场,承接大湾区产业,努力推动富川经济社会发展。

今年,我县在华润园区新征了2500亩工业用地,推进原麦岭部队万亩国有土地收回工作,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全力做好园区路网、生活服务平台、物流系统等建设工作,加快推进华润园区标准厂房建设,充分利用增量配电改革政策优势与多能互补的综合能源服务优势,加大关联产业招商力度,加强与深圳前海佳润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瞪羚产业等平台的合作,引进“销售市场、品牌宣传、产品研发在粤港澳大湾区,生产、加工、仓储在富川”的“飞地企业”。今年,华润园区新建标准厂房5万平方米,已引进落地企业6家,拟落地企业3家;充分利用与广东财经大学和广东四会结对帮扶的契机,加强与相关研发机构的合作,促进招才引智与招商引资的深度融合,在政策、资金和投资环境上实现东融路径的互联互通,不断拓展东融合作空间和合作领域,加快东融步伐。

同时,我县依托优质的农产品、丰厚的自然生态、浓郁的民族风情,以粤港澳大湾区市场需求为导向,大力发展特色优势农业和生态休闲旅游业,着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果篮子”和休闲旅游“后花园”。

谢谢大家!

10:35

贺州日报记者提问:

我的问题是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党的建设工作方面。党的十八大以来,富川在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方面有什么创新做法和成效?

富川瑶族自治县委书记 陈华:

非常感谢您的提问,下面由我来回答一下这个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在自治区党委、贺州市委的正确领导和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贺州市委组织部的悉心指导之下,富川县委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认真开展“寿城党旗红?瑶乡争先锋”三年攻坚行动,创新推行基层党建亮点考评和“党组织延伸工程”“民事联解工作法”“党员圩日”“党员联系服务群众责任田实名制”的“四个一”基层党建工作模式,全面推进新型农村社区、村级组织场所标准化、乡镇“五小”项目等建设,大力开展“党建+”扶贫、“党旗领航?助力扶贫”“情系家乡?脱贫攻坚”“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三年行动”,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全县共被自治区命名为五星级村党组织12个、四星级30个、三星级33个;2017年全区农村社区建设试点工作现场会在富川召开;富川也成为全区第三个开展“党旗领航?电商扶贫”活动的县区;2019年按照中央组织部的部署,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确定富川为全区排查解决发展党员违规违纪问题试点县。

下一步,富川县委将精心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提升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进一步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贺州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在富川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同时,继续深入开展“寿城党旗红?瑶乡争先锋”行动,深化拓展“四个一”基层党建工作模式,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体系,以组织力的全面提升,推动基层党建工作与各项中心工作的融合共促,为加快建设“富裕美丽之川”提供更加坚强的保障。

谢谢大家!

10:41

富川电视台记者提问:

当前,富川正在全力创建广西全域旅游示范区,开展了一系列旅游硬件和软件建设,旅游环境得到了改善。请问,目前,富川全域旅游创建工作进行得怎么样了?都有哪些做法?取得了哪些成效?

富川瑶族自治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县长 孔令芬:

2018年,我县就提出今年实现旅游突破,也在今年初向自治区文旅厅申报创建广西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并全力以赴争取打赢全域旅游创建攻坚战。

为抓好全域旅游创建工作,我县成立了创建广西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有综合组、项目与资金组、材料编写及宣传推介组以及督查组等工作机构。同时,针对今年创建“广西全域旅游示范区”的目标任务,已将相关发展全域旅游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评,确保我县创建工作高点起步、高位推进、高效落实。我们推进创全域旅游的主要措施有: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二是壮大旅游产业规模,提升全县旅游经济实体;三是创新旅游产品体系,提升县域旅游品牌知名度;四是全面推进"旅游+"发展战略,深化产业融合发展;五是加快旅游要素建设,提升全行业旅游服务品质;六是打造公共服务一体化,实现全民共建共享全域旅游。

目前,我县以打造“中国瑶族文化旅游目的地”和“中国瑶乡生态养生休闲度假优选地”为目标,已成功创建国家AAAA景区1个,广西生态旅游示范区1个,三星级酒店1个,四星级乡村旅游区3个,五星级农家乐1个,四星级农家乐1个,汽车营地2个,旅游廊道1条,朝东镇岔山村荣获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乡村,成效明显。旅游主要经济指标飞速增长,均保持两位数的增长速度。2018年,全县接待游客总人数508.61万人次,同比增长57.4%;旅游总消费55.92亿元,同比增长64.0%。今年,我县正在申报验收3个AAAA景区,5个AAA景区,2个广西生态旅游示范区,三星级酒店1个,四星级酒店1个,四星提升五星级乡村旅游区2个,四星级乡村旅游区3个,四星级农家乐1个。目前,各项工作正在有序开展,我们将举全县之力,以创建广西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建设富裕美丽之川,实现富川旅游突破,为“建设壮美广西 共圆复兴梦想”贡献富川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谢谢大家!

10:47

贺州新闻网记者提问:

近年来,富川大力发展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开通了铁路、高速公路。此外,富川还大力发展人饮工程、农田水利等民生工程建设,基础设施得到了一定的改善。我的问题是,如今,富川的交通运输等基础设施条件有了哪些新成就?下一步将重点建设哪些基础设施?这些变化和措施将为经济社会的发展创造什么条件?

富川瑶族自治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县长 孔令芬:

近年来,富川的基础设施条件主要取得了以下几个方面的成就:

一是交通条件明显改善。随着洛湛铁路和永贺高速路建成通车,彻底结束了富川“手无寸铁,身无寸高”的历史,之后我县不断加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贺州至富川一级公路富川段于 2018年12月实现通车,目前正在开工建设G538国道富川至钟山公路、富阳至朝东二级公路、城北经葛坡至福利二级公路,全县已有10个乡镇通二级以上公路。农村公路方面,我县在2014年就已经实现了覆盖全县20户以上的680个自然村通村水泥路建设,目前所有自然村都已经修通了水泥路。

二是农田水利设施大幅改善。近年来,我县整合各类涉农资金20多亿元实施土地整治、小农水等项目,大力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全县45万亩耕地基本实现“田成方、路相连、渠相通、旱能灌、涝能排”。

三是城乡饮水安全不断巩固提升。近年来,我县共投入资金0.843658亿元实施城乡人饮项目,解决群众饮水安全问题。截止2018年底我县的集中供水率达到81.3%,自来水普及率77%。

下一步,我县将重点加强以下基础设施建设:一是交通方面,稳步推进洛湛铁路电气化改造和富川通用机场项目建设,加快推进高铁无轨站建设,构建出省出县立体交通体系;积极推进古城经新华至涛圩公路和朝东至麦岭公路的提级改造、城北经葛坡至福利二级公路、石家经福利至新华二级公路项目建设,实现全县12个乡镇通二级以上公路。二是人饮工程方面,加快推进涝溪水库、鸟源水库等重点水源工程,围绕县自来水厂和朝东镇富泉水厂供水扩网打造城乡供水一体化,提高我县自来水集中供水率和普及率。到2020年,全县饮水集中供水率达85%以上。三是教育卫生方面,加快推进县城三中、三幼和四小建设,着力解决入学难问题;加快推进县人民医院和民族医医院整体搬迁,着力提高医疗服务水平。

以上这些基础设施的建设,对于我县的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起到了很大促进作用,全县城乡面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群众的幸福感不断提升。尤其是交通环境改善,进一步突显我县的区位优势,改善我县的招商环境,吸引体球网,足球比分网企业落户华润园区,发展壮大富川工业;也可以吸引体球网,足球比分网游客来到富川观光旅游,体验富川的慢城生活;同时,更加便捷地把富川特色优质的脐橙、蔬菜等农副产品运往全国各地,推动农业发展,增加农民收入。

谢谢大家!

10:58

贺州市委宣传部部务委员、贺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主任? 潘定平:

由于时间关系,答记者问到此结束。感谢各位领导的发布,感谢记者朋友的参与。欢迎大家继续关注富川瑶族自治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如果记者朋友还有其他问题需要了解,请会后与有关部门进行沟通采访。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何承 )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